北京宝沃破产影响减弱:福田汽车三季度利润大增107.26%

21汽车杜巧梅 2022-10-29 14:39

今年第三季度,福田汽车营业收入123.17亿元,同比下降3.9%;归母净利润2285.07万元,同比上升107.26%。

破产清算申请获法院受理:宝沃汽车驶向何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10月28日晚间,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166.SH,下称“福田汽车”)披露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福田汽车营业收入123.17亿元,同比下降3.9%;归母净利润2285.07万元,同比上升107.26%,但扣非净利润仍亏损8019.35万元。

福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在商用车市场低迷,行业同比下滑的背景下,归母净利润持续增长主要是受报告期内公司海外市场、大中客业务销量同比增加,本年持续推动全价值链降本增效措施降低费用以及北京宝沃相关事项利润影响较同期减少等因素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披露了《关于财产保全的进展公告》,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名下合计价值为 14.57亿元的财产。”福田汽车在财报中指出。

今年 4 月 23 日,福田汽车披露了《关于北京宝沃收到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裁定的公告》,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北京宝沃的破产清算申请。但由于目前程序尚未终结,公司债权清偿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而2022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营业收入354.93亿元,同比下降20.68%;归母净利润2.41亿元,同比下降17.75%;扣非净利润为亏损716.88万元,同比上升83.55%。

福田汽车表示,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受 2022 年 1-9 月销量同比降低33.09%(低于行业 34.2%的降幅)和合、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以及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等几方面因素影响。

今年以来,部分芯片短缺和错配的风险、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压力增大,消费薄弱等因素都将持续影响商用车的产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2.6万辆和248.4万辆,同比下降32.6%和34.2%,降幅较1-8月收窄1.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综合对全年汽车市场判断,中汽协预计全年商用车销量400万辆,同比下降16%左右。

受此影响,今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累计销量36万辆,同比下滑33.09%,尤其是中重型货车和轻型货车,均出现超过30%的下滑幅度;但大、中型客车销量在今年迎来大幅增加。

福田汽车曾在半年报中指出,主要是北京公交集中在上半年交付带来销量增长。下一步,福田汽车将加强推广机场摆渡车、疫苗接种车、美食车等专用车产品,同时做好产能平衡,确保下半年订单集中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商用车整体低迷,但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迎来蓬勃发展,尤其是氢燃料商用车的推广应用。

今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达到1.3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62.68%。根据福田汽车新能源规划,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销量10.5万辆,累计销量25万辆。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