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第三季度净利润69.71亿元 寿险长航转型初见成效

最保险孙诗卉 2022-10-29 14:0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上海报道,10月28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1.SH;2601.HK)发布2022年三季报。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1053.06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9.71亿元,同比增长29.5%。

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46.47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97.39亿元,同比增长4.4%;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38.85亿元,同比增长12.5%。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97.39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新保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0%。

值得注意的是,新业务价值增速呈现逐季向好趋势,前三季度实现新业务价值75.48亿元,同比下降37.8%,降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收窄,其中,三季度单季新业务价值增速由负转正。

银保或成为新业务价值增量的主要贡献者

太保寿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蔡强在28日晚间的业绩交流中,评价太保长航转型初见成效,具体表现为新保持续增长、NBV增速率先转正;队伍方面规模逐步企稳、质量显著改善;业务品质提升、产品结果优化、渠道结构改善等。

长航计划是太保寿险2021年正式提出的寿险转型计划,提出了“一优、两稳、四新”的未来战略目标。此外,从2022年1月起,太保寿险正式启动“芯”基本法,“芯”基本法通过“队伍销售行为改变”“主管经营行为改变”“新人成长规划改变”三大举措,引导队伍提升业务品质和服务质量,助力新人稳定留存,推动代理人队伍转型。

本次业绩交流中,多元化渠道布局也受到了较多关注,太保寿险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银保渠道业务收入220.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7.9%。而蔡强也对银保业务给予了极高的战略定位,他表示,将来太保将是个险、银保双支柱,“芯”银保是公司重要的战略支柱,相信银保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新业务价值增量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坚持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投资的基准

2022 年前三季度,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 1,338.85 亿元,同比增长 12.5%,其中车险业务收入 717.08 亿元,同比增长 7.8%;非车险业务收入 621.77 亿元,同比增长 18.5%。综合成本率 97.8%,同比下降 1.9 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 70.2%,同比下降 0.6 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 27.6%,同比下降 1.3 个百分点。

资产管理方面,太保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市场利率维持低位震荡。截至9月末,中国太保实现投资资产19628.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1%,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针对权益类资产仓位问题,中国太保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张远瀚表示:“公司仍然坚持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投资的基准,我们在权益投资方面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同时在比例上下一定的范围内变化。从我们整体的投资策略来说,将保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的投资理念,加强对市场的研判,特别是加强对权益类资产的主动管理,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在战略资产配置的引领下,灵活进行战术的资产配置,力争实现全年的各项的投资目标。”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