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的市值保卫战

21大消费贺泓源 2022-10-31 20:18

“全年利润率不下降目标不变”

蒙牛“豪赌”世界杯 万达的世界杯生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乳业巨头伊利明显觉得自己被低估了。

10月30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拟进行股份回购,回购金额不低于10亿元(含)且不超过20亿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46.83元/股(含),回购股份将用于依法注销减少注册资本。

“由于受到国内外宏观环境和证券市场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近期公司股票价格波动幅度较大,投资价值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拟实施股票回购。”伊利在公告中解释。

但市场似乎没理解其苦衷。

10月31日,伊利股份报收25.24元,跌幅2.47%。去年11月,其股价还在43.13元高位。

伊利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6.46%。图片来源:财报

“多种因素”

诚如伊利所言,当下股价确实是多重因素造就的。

素有“避风港”之称的消费板块,正在遭遇市场重估。截至10月28日,年内该板块北上资金净流出金额达到302.21亿元,位居所有行业之首。

其中,在上周(10.24—10.28),贵州茅台净流出66.75亿元,五粮液净流出5.89 亿元,伊利净流出3.03亿元。

或受此种情绪影响,10月31日,茅台报收1350元,跌幅0.74%;五粮液报收133.50元,跌幅2.91%。

从乳业看,亦难言乐观。

10月31日,光明乳业报收9.46元,跌幅2.87%;三元股份报收4.15元,跌幅0.72%;蒙牛报收25.15港元,与上个交易日持平,但离52.85港元的股价高位已跌幅过半。

回到伊利来说,其基本面也有短板。

10月27日公告的财报显示,三季度,伊利营收302.87 亿元,同比增长6.7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6.46%至19.29亿元。

净利润下滑背后是,营收增速赶不上销售费用增长,导致伊利一贯的规模性优势不再。

一方面,三季度,受疫情影响,伊利关键的液奶收入 212.2 亿元,同比下滑4.9%,需求环比二季度(同比下滑4.5%)并未出现改善。据中信证券测算,2022 年前三季度,伊利常温液奶低单位数增长、低温液奶双位数下跌,其中,基础白奶较好增长、金典中单位数增长、安慕希同比个位数下降。

这与宏观环境相吻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305亿元,同比增速仅为0.7%。

三季度,光明乳业营收 69.75 亿元,同比下滑 10.50%;归母净利润 0.88 亿元,同比下滑 52.18%。与伊利相同,光明液态奶销售也呈下滑态势,营收43.34亿元,同比-5.0%。

相较之下,伊利业务结构明显更多元。三季度,其奶粉及奶制品收入 66.6 亿元,同比增长64.7%;冷饮收入 19.1 亿元,同比增长35.3%。 

但与主要收入来源液态奶跌幅相比,伊利销售费用则在上涨。前三季度,该公司销售费用超过152.01亿元,去年同期该项费用为135.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伊利销售费用增长尤为明显。

有伊利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有二季度投放的广告,因种种因素推迟至三季度播放,于是,费用也延期到了三季度。并表处于扩张期的澳优也带来销售费增加。

对于四季度业绩,该公司则显得有信心。

伊利董秘邱向敏在业绩电话会上表态,上游原料价格企稳,比较强的渠道管控力和库存水平,都是优势。

“进入四季度以后,经销商进货意愿都非常不错,已经开始积极备战春节旺季,这些都有利于对四季度业绩的拉动,我们也争取常温液奶在四季度能够有更好表现。除常温奶恢复,也会在奶粉、奶酪业务上依旧快速成长。预计四季度收入有望达到两位数以上增长,同时全年利润率不下降目标不变。”邱向敏称。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销售费用上,四季度也将得到相对控制。譬如,作为冬奥会主赞助商,伊利去年这方面有大笔投入纳入账期,前述费用在今年并不存在。

价值拐点?

长期来看,伊利也有所规划。

邱向敏指出,伊利正在布局新渠道,以及介入更细分的人群的消费需求。“在渠道方面,今年成立了专门团队,来开发和管理相应数字化渠道,也和互联网企业展开了一些深度合作,整合数字化渠道流量,拉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在细分人群需求方面,儿童和老人,未来也是消费潜力非常大的群体。明年会推出更多的针对细分人群的产品,发掘消费需求,推动公司实现更好增长。”他介绍。

客观上,在常温奶市场,伊利依旧占据显著优势。据尼尔森数据,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常温奶CR2达66.60%/67.50%,其中伊利、蒙牛市占率分别达到38.70%和28.80%。

就此,多家地方乳企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基于奶源、渠道、营销上的量级差异,已经基本放弃这一市场。这给了伊利在常温奶继续深耕底气。

另外,原奶成本受控也对伊利业绩回升是一大利好。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9月奶价同比-4.2%,仍处于价格下行周期。截至 2022 年 9 月底,国内生鲜乳价格为 4.14 元/公斤,环比持平,同比-4.2%。市场普遍预计,未来奶价仍将延续回落趋势。

另一头,伊利股价变化,也和大市场相关。

10月31日,上证指数报收2893.48点,跌幅0.77%;深证成指报收10397.04点,跌幅0.05%。

北向资金外流或是诱因。10月第4周, 北上资金流出127.06亿元,全年累计净流入仅39.2亿元。

对此,国盛证券指出,短期看 ,人民币贬值是核心矛盾。但分析师亦强调,中长期看,阶段性抛压难改长期向好趋势,空间与时间均站在 A 股这边。

“我国经济正处于温和复苏向上阶段,而欧美国家则普遍处于高通胀下衰退隐忧之中,参考经合组织对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速预测,中国 2023 年预计仍将保持 5%左右的增速,且环比今年有望改善,但欧美国家 2023 年经济普遍预期面临明显降速,基本面优势有望支撑人民币汇率重拾升势;货币政策层面,无论是海外衰退来临带动美联储政策转向, 还是国内经济的有效复苏带动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均将逐步熨平‘外紧内松’的货币政策错位,人民币贬值压力也有望逐步缓解。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球资产比较优势也终将修复。此外,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尚未停歇, 国际指数的纳入与扩容也仍处早期。 ”国盛证券分析师在相关研报中如此表述。

大环境变化下,保持增长,也是伊利唯一能做的选择。

(作者:贺泓源 编辑:林曦)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