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61期)丨天安新材、德创环保子公司因环保问题受处罚,乐歌股份回应产品暗藏摄像头问题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2-10-31 22:06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上海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发布

10月26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六部门印发《上海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目标到2025年,碳中和相关领域创新体系逐步形成,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突破100项低碳关键核心技术,建成10个重大示范项目与工程,建设10个碳中和相关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和5个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助力产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支撑主要耗能产品和主要行业能效达到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到2030年,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明显增强,低碳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形成规模,前期部署的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技术和应用示范,为碳中和战略推进提供技术储备和路径指引,高质量支撑上海市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上海市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引领国际先进水平,支撑上海市碳中和目标高质量实现,为国家碳中和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2、生态环境部:持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

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坚持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稳妥有序地推进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宣传普及,推动落实《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3、天安新材(603725.SH):子公司收到嘉兴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10月29日,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浙江瑞欣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收到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瑞欣装材厂区进行执法检查,发现瑞欣装材贮存危险废物的区域无围堰、无导流沟和收集池等,不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标准。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九条“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环境保护标准要求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不得擅自倾倒、堆放”的规定。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瑞欣装材处罚10万元。

4、德创环保(603177.SH):全资子公司收到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10月29日,浙江德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绍兴越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绍兴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7 月 19 日,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对越信环保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越信环保实施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越信环保存在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依照相关规定,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越信环保处以罚款人民币20万元的行政处罚。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南京金盛百货商场火灾后续,金盛集团:将积极开展火灾后定责及善后工作

10月30日,南京金盛百货商场背后股东金盛集团在其官网发文称,10月29日10时12分金盛集团旗下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建宁路2号金盛百货中央门店发生火灾。明火已于10月30日凌晨扑灭,事件中未造成人员伤亡。火场清理和过火建筑消险等工作有序展开,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集团会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2、产品暗藏摄像头,乐歌股份(300729.SZ)回应:已全网下线

近日,有用户投诉称,乐歌升降桌暗藏有摄像头。

对此,乐歌股份两度进行了回应。10月19日,乐歌股份回复表示,该产品随附的智慧屏内置摄像头系用于公司开发的无接触心率检测功能,目的是为用户提供健康增值服务。该产品在局部使用过程中存在一些兼容性问题,出于谨慎考虑,该项功能已经关闭,摄像头不存在窃取用户隐私的问题。

10月27日,乐歌股份进一步回应,称该摄像头不存在拍摄房间隐私等泄露用户隐私的物理可能,这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4款有摄像头的产品已于10月26日12点前全网下线,线下门店也无销售。

3、沃森生物(300142.SZ):拟向弥勒市捐赠2500剂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10月25日,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子公司玉溪泽润拟向云南省弥勒市政府指定的第三方组织捐赠2500剂自产产品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毕赤酵母)。

此次捐赠双价HPV疫苗的目的系玉溪泽润支持并推动弥勒市提高9-14岁适龄女童疫苗接种率,提高适龄人群对HPV疫苗的知晓率和预防接种意识。该捐赠是沃森生物对当地乡村振兴和基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支持,有利于提升15岁以下女孩的疫苗接种率,降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风险,更好地保护女童的健康与权益。

4、盛通股份(002599.SZ):向国内中小学校提供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校内信息化的配套设备

10月29日,盛通股份公告,经过公司管理层研究讨论决定,公司将在未来一年内向国内中小学校提供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校内信息化的配套设备,捐赠内容包括不限于课程、软件、硬件等。

5、甘咨询(000779.SZ):拟向乡村振兴帮扶单位卓尼县柳林镇捐赠25万元

10月28日,甘咨询公告,为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甘肃省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公司拟向乡村振兴帮扶单位卓尼县柳林镇捐赠25万元,用于卓尼县柳林镇上所藏组通村路道路硬化,铺设雨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施工。

6、兴瑞科技(002937.SZ):向威海市圣儒文化发展基金会捐赠300万元

10月27日,兴瑞科技公告,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捐赠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向威海市圣儒文化发展基金会捐赠300万元用于资助优秀传统文化教 育培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师资队伍与志愿者队伍培养,孝道文化传承等项目。

7、温氏股份(300498.SZ):向广东省新兴县北英慈善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

10月26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广东省新兴县北英慈善基金会捐赠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向广东省新兴县北英慈善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用于开展 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扶助弱势群体、救助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促进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关爱青少年成长等公益慈善活动。

8、内蒙一机(600967.SH):向包头市捐赠价值615万元抗疫装备、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10月24日,内蒙一机发布公告,公司向包头市捐赠价值615万元抗疫装备、物资用于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隆平高科(000998.SZ):参股公司收到巴西联邦税务局发出的税务评估及处罚通知

10月27日,隆平高科公告,收到参股公司隆平发展通知,其全资子公司卢森堡公司、隆平巴西近期收到巴西联邦税务局发出的税务评估及处罚通知,已依法向巴西联邦税务局提交了税务评估及处罚行政复议申请并获得受理。根据税务评估及处罚通知,要求卢森堡公司补缴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合计约8.13亿雷亚尔,原陶氏益农的巴西存续主体科迪华巴西公司、隆平巴西承担连带责任。

2、康隆达(603665.SH):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10月30日,康隆达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张间芳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3、思创医惠(300078.SZ):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10月28日,思创医惠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 9月2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4、大烨智能(300670.SZ):关联交易、重组事项进展未及时披露,被江苏证监局警示

10月25日,大烨智能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江苏证监局关于对江苏大烨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未按规定披露重组事项进展;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三、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交易事项。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5、富春环保(002479.SZ):因重大股权转让事项未及时披露等,被出具警示函

10月25日,富春环保公告,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董事长万娇、总经理兼时任董事长张杰、时任总经理刘仁军、财务总监刘琪、董事会秘书胡斌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浙江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如下问题:

一、重大股权转让事项未及时披露;二、财务资助未履行审批程序并披露。

6、ST联建(300269.SZ):在规范运作方面存在多项问题,被责令改正

10月19日,金利华电公告,公司收到公司董事黄梁家属的通知,获悉其因涉嫌危险驾驶,存在可能被进一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无法履职的风险。截至披露日,黄梁已签署了授权委托书,并委托公司独立董事吴秋生代为履行其董事职责。目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