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物力成本上升:长安汽车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21汽车杜巧梅 2022-10-31 11:13

受疫情反复、高温限电,以及供应商物资短缺影响,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人力、物力等成本大幅增加,终端交付存在较大缺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10月30日晚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报告期内,长安汽车营业收入287.78亿元,同比增长28.3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下滑14.47%:扣非后净利润7.39亿元,同比下滑26.07%。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853.52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归母净利润69.0亿元,同比增长130.6%;扣非后净利润38.39亿元,同比增长120.69%。

长安汽车在财报中指出,受疫情反复、高温限电,以及供应商物资短缺影响,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人力、物力等成本大幅增加,终端交付存在较大缺口。

据了解,此前因高温天气影响,四川、重庆等地电力供需紧张,两地先后发布了限电措施,让电于民。受此影响,川渝地区多家企业相继发出了工厂暂停生产的公告。

8月26日晚间,长安汽车曾发布公告称,由于8月以来的持续高温,为确保电力供应安全有序,保障群众基本需要,让电于民,长安汽车在渝基地实施限电停产。受此影响,长安汽车 8月产销目标预计减量约10万辆,对当月产销产生较大影响。

受此影响,长安汽车8月产量13.18万辆,同比下滑19.26%;销量13.87万辆,同比下滑16.04%。今年1-9月,长安汽车销量168.07万辆,同比减少2.97%;自主品牌销量132.3万辆,同比减少2.01%。

“交付问题已成为制约公司当前发展的首要问题。”10月7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决战四季度 全力保交付”誓师大会上表示,长安汽车终端交付存在巨大缺口,截至目前,长安汽车仍有16万多辆未交付订单,最长交付周期达4个月以上。其中,新能源车型未交付订单已高达10.8万辆,整体交付率仅为45%左右;长安深蓝SL03交付率最低,仅为13%。

“生产交付与预期的较大偏差,一向表现稳健的长安品牌乘用车,在细分市场的地位亦面临巨大的下滑风险,集团行业地位面临巨大挑战。”朱华荣指出。

而2022年全年,长安汽车总体目标是产销245万辆,同比增长6.5%,其中,自主品牌目标产销185.7万辆,同比增长5.9%,市占率11%。

尤其是今年4季度,长安汽车需完成生产82.5万辆,销售79.1万辆。其中包括乘用车营销事业部28.8万辆,新能源科技公司11.4万辆,欧尚汽车事业部7.3万辆,长安国际2.8万辆,长安凯程4.8万辆,长安跨越4.7万辆,阿维塔科技0.6万辆,集团智慧营销中心0.7万辆,长安福特8.1万辆,长安马自达6万辆,江铃投资8.2万辆。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