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6亿元 协鑫能科加码锂矿资源

21能闻曹恩惠 2022-10-31 20:31

协鑫能科近期不断释放向上游进军的信号,通过获取锂矿资源为移动能源业务提供支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10月3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协鑫能科(002015.SZ)目前正在加码上游锂矿资源的获取。

一位接近斯诺威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协鑫能科全资子公司一直在非常积极地推动斯诺威的重整事项,或将通过债转股,获得对斯诺威的绝对控股权。

此前,由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斯诺威矿业约54.29%股权,在京东破产强清平台公开拍卖至20亿余元,引发热议,但由于各方面因素最终未能成交。10月11日,雅江县人民法院同意对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起破产重整流程。

该人士表示,近期,斯诺威将再次召开债权人会议。

事实上,协鑫能科对斯诺威的热衷,主要源于换电业务对上游资源供应的需求。

10月28日晚间,该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协鑫能科实现营业收入78.9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0亿元。

协鑫能科将主营业务重新定位,从清洁能源生产、补能服务到储能的便捷、经济、绿色的出行生态圈,并为电动化出行提供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因此,协鑫能科在移动能源领域的布局需要持续加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移动能源业务方面,协鑫能科换电业务有望在今年实现盈利,其将该业务的未来市占率目标确定为30%以上。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近期不断释放向上游进军的信号,通过获取锂矿资源为移动能源业务提供支撑。

今年9月底,协鑫能科发布了可转债融资调整预案,拟募资不超过45亿元,用于协鑫电港项目(二期)、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以及偿还债务。

这其中,该公司在对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时表示,其正在与国内外多家锂精矿供应商洽谈合作事宜,并已和其中一家供应商签署了锂精矿长期供应协议,预计能够覆盖部分碳酸锂产能,供应价格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该公司正在对其余多家供应商锂精矿样品进行检测,部分供应商表示了明确的合作意向,为本次募投项目生产提供了一定的原材料保障,能够保障本项目生产运营的连续性。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的节能报告于10月24日获得四川省发改委批复,即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协鑫能科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布局锂电业务是公司构筑从清洁能源生产、补能服务到储能的绿色出行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将推动碳酸锂及其下游产业链降低成本、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掌控力,为换电业务成为增长新引擎提供有力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前三季度,协鑫能科通过整合汽车生产、电池制造、出行平台、物流企业等行业以及政府资源,聚焦出租车、网约车、重卡、轻卡换电场景,携手吉利、福田、三一等整车生产商、出行平台、电池制造、物流行业等头部企业,拓展钢厂、煤矿、电厂等重点应用场景,布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川渝等重点区域及重点城市。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乘用车换电站32座,商用车换电站12座,商用车充电场站1座。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