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包机组织企业境外参展,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协同开拓市场

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2-10-31 21:1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实习生吕思齐  广州报道

10月31日,广州市会展业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广州市会展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云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发来了落地马来西亚的粤企在当地的活动照片:“上午,组织中山企业在当地灯饰市场参观洽谈;中午,组委会拜访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

(粤企参观马来西亚灯饰市场,图片由广州市会展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云提供)

10月30日,47家粤企的79位外贸代表搭乘广东政府的包机前往吉隆坡参加11月2-4日的2022第四届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MCTE)。“参展企业积极性很高,也非常珍惜和重视这次机会,很多都是企业负责人亲自出去,希望能了解国际市场的最新趋势。”负责报名工作的惠州市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龚平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自疫情以来,广东外贸企业参加线下展会的机会非常少,但很多传统外贸企业需要通过参展来接订单、经营B端业务。此次参与政府包机境外组团参展,外贸企业减少了以往自主参展的压力,而交通和住宿的统一筹划给企业扫平了很多前期的障碍,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拓宽外贸产品的销路。

集中筹备境外线下展

线上展会一直是传统外贸企业接订单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很多广东外贸企业期望在线上展会找到B端的采购商,进行长期的业务合作,疫情以来,不少外贸企业没办法去境外参展,对开拓新的B端市场带来了困难。

政府统一筹备的包机参展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日前,广东推出“粤贸全球”包机境外参展计划,对包机费用进行补贴,对办理签证、远端疫情防控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企业放心便利地赴境外参展。

“目前惠州已有4、5家企业参展,刚发布通知没几天,企业就积极踊跃报名,很快名额就满了,主要是从事珠宝、化妆镜、3C电子和小家电等领域的外贸企业。”龚平说。

“此次赴马来西亚参展也是疫情后第一次有中国代表团包机赴马来西亚参展,马方高度重视。到达马来西亚的第二天,我们就赴中国驻马大使馆经商处,汇报筹备工作并邀请驻马中资建筑机构参观展会。”欧阳云说。

落地马来西亚第二天,企业也参与了统一组织的活动,走访和考察马来西亚当地市场,积极推广自己的产品。

四角楼珠宝创意园跨境电商运营总监冯卓然和国内电商主管黄振平在31日上午走访了马来西亚当地的灯饰批发市场,而展会现场展台也在有序地安装,“我们为这次展会带来了近200种产品,准备了海报、各种画册和宣传单,希望在这次展会的推动下,迎来更丰收的国际订单。”

此次MCTE展仅是一个开始,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商务厅了解到,截至今年年底,预计还有2场政府包机参展活动,将去往11月新加坡的亚太区美容展新加坡特别展和12月迪拜的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

据广东省商务厅外贸处工作人员介绍,政府包机根据企业参展需求来规划路线,提前收集企业意向比较高的展会需求,统一规划路线,后续会根据实际报名企业进行调整,对于一些不组织统一包机参展的境外展会,还会帮助企业采用“代参展”的模式,也会为企业提供补贴。

产业集群协同拓市场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6.1万亿元,增长1.3%,其中,出口3.89万亿元、增长5.6%,手机、机电产品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出口竞争力强。

据介绍,本届MCTE展中,约有50%的参展企业为中国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和知名品牌,参展企业主要来自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等粤港澳大湾区中具备全球竞争力产业集群,由10多个产业集群的行业商协会率领组团参展。

参展团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家家企业本身,背后更依托着大湾区这个产品门类齐全的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基地。展会期间还将举行马来西亚-佛山投资贸易专场交流对接会,进行灯饰、建材、家电、电子信息设备等多项行业交流对接和合作签约活动。

以产业集群为抓手,企业借此次展会形成合力拓市场。

东莞市虎门信息传输线缆协会执行秘书长黄湘赣带队参加MCTE展,希望宣传消费类电子线缆的“虎门品牌”,“珠三角是中国消费类电子线缆的生产重心,东莞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中心具有完整的线缆产业链,虎门拥有品类最齐全、上下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我们希望在马来西亚能够寻找到更多的商机。”

对参展企业而言,这是一次抢抓订单的好机会。“我们的产品一直销往国外,所以对这次马来西亚的展会很有信心,我们希望能接到一些当地代理珠宝供应商的订单,主要想做to B供应链这部分。” 四角楼珠宝创意园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叶树东先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惠州市嘉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少艳表示,希望借这次出国参展机会共同推进外贸产品出口市场多元化,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发展。

在龚平看来,政府包机组织参展首先保障了健康安全,企业不用自己订航班,机票价格可控;其次,包机组团参展的方式增进了企业之间的交流,让上下游企业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广东的参展商之间也更加熟悉,了解整个供应链体系;此外,有助于政府商务部门了解企业的动态,为指向性的调研和出台政策提供了实际的判断依据。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