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正式收官!A股营收同比增长8.04% 低碳经济景气度依然高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22-11-01 19:0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部A股板块4973家上市公司已悉数披露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A股公司实现总营收52.21万亿元,同比增长8.04%;实现归母净利润4.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3%。

透过三季报的数据,一个积极的信号正在出现——上游行业的盈利增速在第三季度逐渐放缓,对中下游的挤压效应日渐缓解,中游盈利增速有所回升,其中以新能源为首的低碳经济产业盈利持续高增,下游消费板块的盈利也逐渐改善,其中农林牧渔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更是达到145.07%。

低碳经济盈利持续高增

今年以来,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疫情冲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的“逆势”之下,但整体来看,A股上市公司呈现出较强的韧性活力。

从单季度来看,全部A股2022年前三个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11.22%、5.93%、7.16%,三季度开始进入营收回升趋势。剔除金融和两油后,全部A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69万亿元,同比增长7.79%,实现净利润2.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

分板块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业绩增速居前,其中北交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732.07亿元、69.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24%、19.41%;科创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7822.14亿元和891.24亿元,同比增长33.01%、24.70%;创业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115.91亿元、2041.61亿元,同比增长20.78%、8.41%;沪深主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489425.72亿元和40878.13亿元,同比增长7.13%、1.94%。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披露三季报的4973家上市公司中,508家企业归母净利润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更有64家归母净利润规模超过百亿。从业绩增速来看,538家企业前三季度业绩翻倍,其中更有三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00倍,分别是九安医疗、汉得信息、安道麦A,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31918.64%、21787.78%、19715.53%。

分行业来看,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幅度前五大行业的分别是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电力设备、煤炭和石油石化,扣非净利润增长分别为122.64%、82.69%、78.66%、64.94%、25.65%。

具体分析来看,农林牧渔受猪价持续上行利好因素影响,行业整体第三季度扭亏为盈,是消费盈利改善的主要原因。此外,医药生物盈利增速也小幅回升,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31%、8.04%。轻工制造盈利也有所改善,其中仅深市主板纺织服饰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近20%。

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低碳经济盈利维持高增长,在“双碳目标下”,不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优异,2022年第三季度汽车、电力设备的归母净利润,不仅同比分别增长38.16%、60.47%,环比增幅也非常亮眼,分别增长37.70%、14.89%。

“当前新能源是为数不多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也是值得大家长线布局的行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而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也是大势所趋。”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受访表示。

“新能源车需求高景气在2022年得到延续,预计国内产销量达到650-700万辆,接近翻倍的增长,且再次超过年初预期,消费驱动是近些年持续爆发的核心驱动力。展望2023年来看,国内新车型仍在持续落地,预计销量达到850-900万辆,保持30%左右的增速。”某知名券商电新团队也指出。

除此之外,光伏风电产业链2022年第三季度盈利增速也继续提升,下游的风力和光伏发电受益于上游硅料降价,盈利环比改善明显,而硅料的盈利增速则高位放缓。根据海通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风力发电、逆变器、光伏电池组件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长了74.6%、43.8%、60.4%,环比2022年二季度的累计同比值提升了12.3个百分点、29.4个百分点和27.7个百分点。

上游对中下游的影响逐步缓解

单季度来看,三季度疫情影响边际改善,A股上市公司盈利受上游价格因素影响环比下滑,同时上下游盈利增长差距开始有边际收敛的趋势。

Wind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的毛利率分别为4.56%、33.61%、10.70%,分别较2022年第二季度的8.30%、35.87%、13.04%明显下降。化工原材料行业的毛利率虽然依旧维持高位,但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却从二季度的25%下降至-7.28%。

受益于成本冲击减弱,第三季度中游制造如机械设备、国防军工、公用事业等出现边际改善。据安信证券数据显示,机械设备、国防军工2022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环比2022年上半年提升了4.84个百分点、0.59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研究所也指出,2022年第三季度能源材料板块盈利增速持续下行,并且累计归母净利润占比开始回落,说明上游对中下游的挤压效应逐步得到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从部分中游制造产业的三季报数据和公告中也能看到这些积极的信号。如锂电龙头宁德时代,其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3.69亿元,同比大增23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23亿元,同比增长188.42%,其第三季度综合毛利率更是达到19.3%,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据宁德时代介绍,上游市场方面,短期碳酸锂价格受供需错配影响有所波动,预计明年随着供给端锂矿开发产能投产,供需情况会有所缓解。公司将通过自采、投资、回收、长协等多种方式保障碳酸锂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还指出:“随着碳酸锂以外的原材料近两年产能持续释放,供应没有太大问题,成本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总结来看,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或是盈利的底部区域,第三季度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处在低位,ROE已开始回升,预计明年A股业绩有望步入上行期,“我们预计全部A股2022年净利润增速为3%,非金融为4%。”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