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持仓线路图来了:潜入620只个股前十大股东 新进138只个股

21金融街叶麦穗 2022-11-01 17:2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随着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报披露完毕,社保基金今年三季度的持股动向逐渐浮出水面。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10月31日,2022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共现身620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新进138只,增持197只。

自2001年以来,除2008年和2018年录得负收益之外,其余20年中,社保基金的投资均为正收益,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8.3%,累计投资收益额约1.8万亿元 ,“秒杀”一众专业投资机构。因此被市场誉为“神枪手”、“金手指”,其一举一动也备受市场关注。

三季度新进138家上市公司

有181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两只或者以上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厦门象屿最受社保基金的青睐,共有5只社保基金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分别是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保基金1103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社保基金1105组合,其中保基金1103组合为三季度新进,截至三季度末持有1673.91万股,排在第八大流通股东。

此外华鲁恒升、太阳纸业、索菲亚等1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都有4只社保基金存在。

三季度获增持超过1000万股的公司有22家,包括中国人保、三峡能源、金风科技、云铝股份、招商轮船、山西焦煤、中国建筑、赤峰黄金、华侨城A、中信银行等。

从持股比例看,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腾远钴业,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12.7%;持股比例居前的还有云路股份、我武生物、新亚强等。

138家公司成为社保基金“新宠”,跻身社保基金第三季度新进重仓股名单。其中,新进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公司有33家,包括国电电力、中国核电、福田汽车、首钢股份、华菱钢铁、天通股份、华锦股份等。

从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来看,前十强中有四家来自金融板块,分别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和国信证券。其中社保基金持有农业银行235.2亿股,持股市值高达67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社保资金已连续持有逾20只个股超4个季度。如华侨城A、中南传媒、华鲁恒升等。

能让社保基金青睐如此之久,主要是因其业绩表现亮眼。如中南传媒,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约86.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71亿元。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的风格,注重投资标的长期价值和安全边际,因此在个股选择上,其一、看所处行业前景和景气度;其二、看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其三、看企业目前的估值水平;其四、看企业的治理水平等,然后通过多维度的综合分析,来判断企业是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社保基金持仓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

从社保基金三季度持仓结构来看,主要集中在两大方向:其一、目前正处于高景气周期,而且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具备长周期成长逻辑的成长赛道,类似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板块;其二、行业估值处于低位,业绩悲观预期已经得到充分体现,接下来业绩有望迎来回暖的困境反转行业,类似于消费、医药等板块。

对于社保基金的选择,刘寸心认为,一方面,社保基金具有较强的投研能力,而且投资风格也是偏长期价值投资;另一方面,社保基金是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具有一定的定价能力和号召力,能够获得社保基金青睐的个股往往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三、社保基金对产业大的发展方向把握较为精准。

社保基金历来都是投资“神枪手”,投资风格稳健,因此一直被誉为“聪明钱”。自2001年以来,除2008年和2018年录得负收益之外,其余20年中,社保基金的投资均为正收益,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8.3%,累计投资收益额达到约1.8万亿元 ,“秒杀”一众专业投资机构。

今年8月1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披露了2021年度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21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为1131.80亿元,投资收益率4.27%。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的2021年度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表示:“社保基金投资周期较长,在投资组合上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特点。尽管其业绩在单个年份可能出现一定波动,但从长期投资收益来看,年均8.3%的投资收益率使其为各类养老金投资树立了信心和标杆。”

不过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虽然优异,但是作为普通投资人却不可以完全“抄作业”。刘寸心认为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和配置动向对于投资者而言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对于社保基金重仓股不能盲目的进行抄袭,其一、消息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当投资人知道的时候,可能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涨幅,而且投资人并不知道社保基金的持仓成本和现在的持仓情况;其二、社保基金构建的是一揽子股票组合,依靠的是投资组合来获取收益,在单个公司上,就算研究再深入的机构也会有踩雷的风险。社保基金的投资特点就是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对收益要求并不高,因此社保基金在投资偏好上会选择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或者具备高分红特性的公司,其中行业龙头是社保基金的心头好。

(作者:叶麦穗 )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