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三季度调仓路线曝光:冯柳连续三季加仓海康威视,邓晓锋新进比亚迪前十大流通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2-11-01 21:42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明星私募的重仓股随之曝光,包括高毅、淡水泉、景林、重阳等最新调仓路径也浮出水面。

在三季度,明星私募的调仓动作不少。其中,高毅的冯柳连续第三个季度加仓海康威视,新进顺鑫农业和国睿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高毅的邓晓峰则新晋比亚迪第8大流通股东,加仓其第一重仓股紫金矿业;淡水泉新进生益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增持海格通信;重阳增持了宝钢股份;景林资产小幅增持福鞍股份。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0月31日,一共有37家百亿私募旗下产品进入28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合计持股市值1092.97亿元,其中增持上市公司40家,新进上市公司66家,减持上市公司75家,另有104家持股不变。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私募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紫金矿业、中国动力、雅戈尔、东方盛虹、香农芯创、比亚迪、智飞生物、华秦科技。其中,贵州茅台、海康威视和紫金矿业的持仓市值分别达260.23亿元、131.41亿元和71.95亿元。

高毅重仓TMT和医药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高毅投资的重仓股也随之曝光。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高毅投资旗下产品进入5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合计持股市值达407亿元,其中12家公司获得增持,另有31家公司减持,还有7家新进。

从上市公司三季报透露的信息来看,高毅资产第一重仓股是海康威视,三季度末持仓市值达131.41亿元,其中三季度加仓了3400万股,达到4.32亿股,增幅8.54%;

第二大重仓股紫金矿业,三季度末持仓市值71.95亿元,三季度加仓2600万股,达到9.18亿股,增幅2.92%;

第三大重仓股比亚迪,三季度高毅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持仓市值19亿元,持有7.54亿股。

具体来看,高毅资产持仓市值最大的10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海康威视131.41亿元、紫金矿业71.95亿元、比亚迪19亿元、同仁堂17.99亿元、中国巨石13.18亿元、益丰药房12.44亿元、恒立液压9.74亿元、圆通速递9.27亿元、华秦科技8.41亿元、大参林7.58亿元。

在三季度,高毅资产新进了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包括比亚迪(汽车)、顺鑫农业(饮料)、国睿科技(船舶与海洋装备)、中鼎股份(汽车)、纳芯微(半导体)、长阳科技(光电子器件)、麦澜德(医疗器械)。

此外,其还加仓了12家公司,包括海康威视(计算机硬件)、紫金矿业(贵金属)、中航机电(航空航天装备)、麦格米特(电气设备)、信邦制药(医药商业)、惠泰医疗(医疗器械)、联创电子(光电子器件)、派林生物(生物医药)、东富龙(专用设备)、东诚药业(化学制药)、浦东金桥(房地产开发)、四方光电(电子设备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高毅资产加仓的12只个股,其中有4只属于医药方向,占1/3强。高毅新进的7只个股中,也有1只为医药方向。

从高毅三季度重仓医药行业的情况来看,其进入了14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名单,在各行业中数量最多,合计持仓市值高达63亿元。

具体来看,其持仓的医药股包括同仁堂、益丰药房、大参林、信邦制药、惠泰医疗、派林生物、通策医疗、华东医药、东诚药业、羚锐制药、南微医学、仙琚制药、威高骨科、麦澜德等。

其中,高毅资产新进了麦澜德前十大流通股。此外,三季度,高毅资产增持了信邦制药、派林生物、东诚药业和惠泰医疗,其中派林生物、信邦制药较二季度末持仓数量分别大幅增持了105、80个百分点。

不过,三季度高毅也减持了部分医药股,包括同仁堂、益丰药房、大参林、通策医疗、华东医药、羚锐制药、南微医学。其中,对同仁堂、益丰药房、大参林的持仓数量减少逾20%,对通策医疗、羚锐制药、南微医学的减持数量皆超过35%。

此外,高毅资产三季度持有不少TMT上市公司,包括高毅资产三季度末持仓市值最大的海康威视131.41亿元,此外,还有3家半导体纳思达、安集科技、纳芯微等。

 

冯柳连续三季加仓海康威视

在波动的三季度,高毅明星基金经理冯柳也进行了大调仓。

对第一重仓股海康威视,冯柳又加仓了,这已是冯柳连续第三个季度加仓海康威视。

冯柳三季度加仓海康威视3400万股,达到4.32亿股的历史新高,增幅8.54%,期末持股市值为131.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三季度,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仓215亿元,而其中海康威视达131亿元,占比六成,达61%。

尽管冯柳加仓,但由于海康威视股价下跌(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下跌40%),三季度末冯柳持有仓海康威视的市值仍然较二季度下降12.66亿元,降幅为8.79%。

有投资人感叹,冯柳这是把名声押宝在海康威视上了。

通过海康威视的公开数据,可见冯柳对海康威视持续持仓足迹大致如下:

2020年三季度,冯柳新进海康威视前十大股东,持股2.31亿股,建仓成本约在30-40块,当时期末持仓市值88亿元。

2020年四季度冯柳继续增持海康威视1900万股,成本约在36-46块,当时伴随着海康威视股价上涨,冯柳持仓市值升至121亿元。

2021年冯柳减持了海康威视1120万股,2021年底持有2.03亿股,持仓市值已降至107亿元。

在冯柳持股期间,2021年1月25日海康威视股价最高涨至近67.67元。但两个月后股价跌至48元,2021年7月海康威视再度涨至68元,2021年底收盘价再跌为50.87元/股。

2022年,海康威视股价一路下跌,从年初的50元跌至三季度末的30元附近,截至9月30日海康威视股价跌去40.20%。

但冯柳对海康威视的操作是越跌越买,一季度加仓620万股,二季度加仓1.88亿股,三季度加仓3400万股。

截至2022年三季度,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仓海康威视131亿,总持仓增加至4.32亿股。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总收入597.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6%;实现归属净利润88.4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38%。

除了对海康威视情有独钟之外,冯柳对医药股也青睐有加。三季度,冯柳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1号私募基金持有16只个股,其中有9只医药股。

具体来看,冯柳三季度的调仓路线是:

新进顺鑫农业和国睿科技,其中买入顺鑫农业315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6.27亿元;

加仓了海康威视、信邦制药、派林生物、东诚药业、麦格米特、惠泰医疗;

减仓了铂力特、南微医学、益丰药房、大参林、羚锐制药、同仁堂、恒立液压;

此外,清仓了紫光国微、龙软科技、华润三九、航发动力、容知日新、人福医药、海信家电。

邓晓峰加仓紫金矿业,19亿买入比亚迪

高毅明星基金经理邓晓峰三季度最大的动作是买入比亚迪754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19亿元,“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新晋比亚迪第八大流通股东。

比亚迪三季度业绩出色,营收1170.81亿元,同比增长115.59%,实现净利润57.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亿元同比增长350.26%。三季末,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市场份额约为30%,是国内新能源车老大。

不过,今年A股市场震荡加大,比亚迪三季度股价下跌24.41%,前三季下跌5.98%。

三季度,邓晓峰第一重仓股是紫金矿业,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晓峰鸿远、晓峰1号睿远基金分别加仓紫金矿业1050万股、1150万股、400万股,合计增持约2600万股,合计持股数量升至9.18亿股,合计持仓市值约72亿元。

三季报显示,紫金矿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1.91亿元,同比增长20.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67亿元,同比增长47.47%。

总体来看,邓晓峰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规模105.20亿元)新进4只个股——比亚迪、浦东金桥、长阳科技、麦澜德;增持了4只个股——紫金矿业、中航机电、东富龙、联创电子;减持了9只个股——纳思达、西部材料、中国巨石、华东医药、东方电气、确成股份、航天电器、中航电子等;退出了4只个股——光威复材、长光华芯、中国海防、豪能股份等。4只个股保持不变——圆通速递、华秦科技、润邦股份、广大特材。

截至三季末,邓晓峰旗下3只产品合计持股市值达到175.11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4.85亿元。

 

淡水泉、重阳和景林变动不大

上市公司三季报透露的信息中,三季度老牌私募调仓变动不大。

千亿私募淡水泉新进生益科技1417万股,三季度末持仓市值1.86亿元;增持海格通信55.82万股,三季度末持股 2766.59万股,持仓市值2.15亿元;保持深南电路持仓数量保持不变,期末持仓市值3.54亿元。

老牌私募重阳战略现身7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增持了宝钢股份710万股,其余6只个股——顺丰控股、国投电力、新和成、上海家化、移远通信、威孚高科持股数量保持不变。三季度末重阳在7家公司中的持仓市值高达87.46亿元,其中第一重仓股是顺丰控股27.75亿元。

景林资产则小幅增持福鞍股份,小幅减持深圳机场和歌力思,而重仓的大族激光、大华股份持股数量不变。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