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湖北丨湖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力 前三季度产量同比增1.3倍 已超2021年全年

21看湖北陈红霞,冯晶琳 2022-11-02 16:20

包括武汉、十堰、荆门等地在内的各大城市的汽车产业,均在全省的整体发展框架中,加速前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红霞 实习生冯晶琳 武汉报道  

在产业扶持政策和顶层设计加持下,湖北汽车产业正在加速追赶。

11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湖北省经信厅了解到,2022年1—9月,湖北省生产新能源汽车20.2万辆,同比增长132.2%,增速高于全国19.7个百分点,产量已超过去年全年15万辆的水平。其中9月当月生产新能源汽车3.2万辆,相当于2020年全年产量。

作为湖北当下重点布局的产业之一,包括武汉市经开区、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湖北荆门市、湖北十堰市等具有一定汽车及其产业链相关基础的城市,均在谋划针对产业的整体规划和行动方案,有望在新一轮的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上,湖北省集结全省之力,多方联动,加速追赶国内头部汽车产业集群,追回曾经的辉煌。

具体的数据表现方面,从市州看,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十堰贡献突出。期内,武汉市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11.13万辆,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十堰市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7.28万辆,占该市汽车总产量的30.6%,同比增长113.7%。

从企业看,十堰易捷特、东风乘用车等公司竞相发力。1-9月,易捷特生产6.75万辆,同比增长138.6%,其中出口4.49万辆,同比增长87.2%;东风乘用车生产5.12万辆,同比增长164%;上汽通用生产3.32万辆,同比增长109%;东风岚图生产1.54万辆,同比增长733.2%。

从份额看,新能源汽车占比呈快速提升之势。2020年、2021年,湖北省新能源汽车占全部汽车产量比重分别为1.53%、7.2%;今年1—9月,占比迅速攀升至13.9%。湖北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比重,也从2020年的2.3%上升至今年三季度末的4.2%。

据了解,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后重振以来,湖北省瞄准全球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及汽车产业链重构机遇,先后制定出台《全省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意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及车用芯片保供等政策措施,成功举办湖北省汽车行业技改现场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对接会、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等重大活动,并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确定为湖北省突破性发展的五大优势产业之一,全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除了汽车产业外,今年1-9月,湖北省工业总投资也稳步回升,同比增长22.7%,环比提高1.7个百分点,这是湖北省连续5个月的小幅回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

目前,湖北省与新能源相关的项目完成投产的有位于武汉市经开区的吉利路特斯整车项目,此外,位于湖北省荆门市的亿纬动力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产业园投资进度已超75%,以上项目投资均超过50亿元。这些重点项目的投产后,将有效提升湖北省汽车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作者:陈红霞,冯晶琳 编辑:张伟贤)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