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与腾讯设立混改企业是做什么?将围绕CDN等业务展开合作

21Tech白杨 2022-11-02 16:18

这个混改公司的设立,其实是一则旧闻。

中国联通:与腾讯新设合营企业是正常业务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11月2日,一则旧闻引发了市场的热议。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于10月27日发布的“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联通创投”)与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简称“腾讯产投”)新设合营企业案,获得无条件批准。

受相关消息影响,中国联通(600050.SH)盘中涨停,报收于3.75元/股。腾讯控股继昨天大涨逾10%后,今天又上涨1.41%。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对于联通创投和腾讯产投的合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曾于9月26日做过案件公示。从当时公示的信息来看,联通创投和腾讯产投共同设立的合营企业主要从事内容分发网络(CDN)和边缘计算业务。

交易完成后,联通创投、腾讯产投、有关员工持股平台将分别持有合营企业48%、42%、10%的股权,联通创投、腾讯产投共同控制合营企业。

资料显示,联通创投成立于2014年4月29日,主要业务为以企业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等。联通创投最终控制人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腾讯产投成立于2019年9月17日,主要业务为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投资咨询。腾讯产投的最终控制人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根据案件公示信息,在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服务市场,联通创投2021年的市场份额约10-15%,腾讯产投(自用)约0-5%,各方合计10-15%。

在新设合营公司主要开展的内容分发网络(CDN)服务市场,联通创投2021年的市场份额约0-5%,腾讯产投的份额约5-10%,合营企业预计占份额0-5%,各方合计占5-10%。

而在边缘计算服务市场,只有腾讯产投拥有约0-5%的市场份额,合营企业预计在0-5%。

事实上,联通创投与腾讯产投背后的两家集团,也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2017年,联通集团作为国企混改首批试点企业中的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试点单位,在公布的混改方案中,引入了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等在内的共13家战略投资者。

按照联通当时的规划,其将与这些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根据2022年半年报,腾讯通过子公司深圳市腾讯信达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联通5.2%股权,为联通第四大股东。

近日腾讯大股东将转让其股权给中信的传闻也引发热烈关注,但很快就被传闻所涉双方否认。但腾讯股价因此大涨。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