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指数连续三日涨幅超1%,成份股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双增逾四成

科创板张赛男,实习生王梓萌 2022-11-02 20:0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王梓萌 上海报道

11月2日,科创50指数收报1037.18点,连续三日涨幅超过1%。

截至目前,科创板三季报已基本出炉,科创50指数成份股业绩亮眼,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和44%,彰显了“硬科技”企业的成长活力。

10月中旬以来,科创50指数展现强劲势头,持续跑赢多数宽基股指。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于10月31日正式启动,科创板的成交量和流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科创板“吸金”能力持续增强,科创50ETF产品份额较年初已增长95%。

1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50%

除尚未披露三季报的中芯国际外,前三季度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785.97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归母净利润402.38亿元,同比增长44%,持续发挥稳增长引领作用,增速高于科创板整体,亦大幅领先于其他重要指数成份股。

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科创板整体达到48%和45%,板块“压舱石”的作用突出。营业收入方面,超八成公司营收增长,18家公司营收增幅超过50%,5家公司营收翻番;归母净利润方面,超六成公司净利润增长,1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8家公司净利润翻番。

数据显示,科创50指数成份股中,大全能源、派能科技、晶科能源、长远锂科4家公司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在100%以上,上述4家公司集中于光伏、储能、动力电池等热门赛道,均为细分行业龙头。

多晶硅龙头大全能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77亿元,同比增长197%,归母净利润150.85亿元,同比增长237%。公司表示,多晶硅料市场持续紧缺带动硅料价格上涨,三期B阶段项目于2022年初达产产能持续释放带来销量的大幅增加。公司在十月中下旬接连发布三份签订特别重大合同的公告,合计多晶硅销售金额预计超过1900亿元。

全球户储龙头派能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68亿元,同比增长176%,归母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157%。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募投项目的部分产线建成投产,产能大幅释放带来公司产销量大幅上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产品销售量为2,203MWh,同比增长128%。

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光伏组件出货量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7.72亿元,同比增长117%,归母净利润16.76亿元,同比增长132%。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因行业需求旺盛和公司产能释放。对于后市的展望,该人士说道:“市场的需求依然还是很旺盛的。”

正极材料龙头长远锂科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公司4万吨/年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全面实现满负荷运营,二期项目部分产线完成建设并试运行,公司产品产销两旺,产品销量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6.96亿元,同比增长180%,归母净利润11.14亿元,同比增长129%。

长远锂科业绩增长原因与晶科能源相似,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一是下游的需求旺盛,二是公司的产能扩张贡献了一定的利润。”

此外,尚未披露三季报的中芯国际为A+H两地上市红筹企业,根据红筹企业规则,公司将于11月11日披露三季报。中报显示,中芯国际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5.92亿元,同比增长53%,归母净利润62.52亿元,同比增长19%。公司预计三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2%,毛利率在38%到40%之间。

科创50ETF产品份额大幅增长 

以强劲的业绩基本面为支撑,科创板对机构资金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全部科创板公司的流通股东中包含基金股东,持流通股比例和持仓流通市值占比分别为23%和32%。社保基金、保险公司、QFII等长线资金亦持续增配科创板,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合计持仓流通市值占比超过5%。

科创50ETF产品持续火爆,8只科创50ETF产品规模合计达到583.23亿份,较年初增加283.75亿份,增幅达到95%。其中,规模最大的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基金最新份额为331.5亿份,增幅较年初增加近190亿份。

三季报显示,多家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获得机构投资者重仓。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平均为40%,其中西部超导等15家持股比例超过50%。天合光能机构股东数量位列板块第一,达到288家,机构股东持股市值达到50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59%。

晶科能源等8家公司获得11家QFII机构投资者重仓,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大通银行、阿布扎比投资局等知名投资机构,其中高盛集团分别持有晶科能源1970万股、华熙生物86万股,持仓市值分别为3.29亿元和1.12亿元。传音控股等9家公司获得全国社保基金重仓,其中传音控股三季度获得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增持210万股,持仓数量达到891万股,跻身公司前十大股东。

科创板市场吸引力的提升,折射的是机构对“硬科技”的长期信心,科创板作为改革“试验田”还在不断突破和创新。

10月31日,科创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正式启动,从已运行的前两个交易日来看,做市商开展做市的股票成交量明显放大,成交活跃度有显著提升,做市商为市场有效注入流动性。市场对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反响热烈。首批纳入做市商标的池的42只股票中,有22只为科创50指数成份股,权重占比达到67%。其中天合光能、中控技术获得3家券商做市,中国通号、西部超导、时代电气、睿创微纳获得2家券商做市。

多家券商表示,做市商制度有利于增强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有效调节市场的供需、减少投机行为、减小价格波动,从而提高价格稳定性,将有利于科创板长远发展。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王梓萌 编辑:张星)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