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三季度投资收益端口持续承压 险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最保险孙诗卉 2022-11-02 20:1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实习生 徐若萱 上海报道,

近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收尾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5家A股上市险企三季报业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4.95亿元、311.17亿元、764.63亿元、202.72亿元、51.90亿元,较上年同期四降一升,整体而言,2022年3季度5家上市险企投资端依旧承压,一定程度上拖累业绩表现。

险企投资端表现与负债端同样是大众的关注重点。三季报数据显示,上市险企投资资产整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9月30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4.92万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4.4%;而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中国太保投资资产1.9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1.15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5.8%。

与此同时,上市险企普遍投资收益率有所承压。2022年半年报中几家险企投资收益率便已呈现下滑态势。而三季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险企投资收益持续承压,投资收益率均低于保险公司对长期投资收益的精算假设,即5%。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险企净利润表现。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保实现投资收益460.2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509.19亿元,收益数额下降近10个百分点,其中人保财险前三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192.19 亿元,同比减少 11.3%;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为4.1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3%;中国平安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2.7%;中国太保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7%,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

资本市场扰动导致投资收益下滑 

整体来看,本轮投资收益率下滑主要受资本市场扰动影响。

多家险企在三季报中提到,2022年前三季度,地缘政治冲突持续、海外通胀急速上升、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主要经济体复杂多变的态度,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利率快速上行,股市震荡下跌。同时,受疫情的持续冲击,叠加海外因素溢出效应的影响给创投市场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风险、私募股权的投资、募资和退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

中国人寿在三季报中也指出,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债券利率仍在历史低位震荡,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压力加大。同时,股票市场持续调整,公开市场权益品种投资收益继续承压。 

而对于上市险企公布的前三季度整体利润表现不佳现象,业内普遍认为,投资端或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业绩表现。新华保险在三季报中表示,在去年同期净利润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本期净利润同比减少。中国平安也表示,2022 年前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实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 

延展资产久期 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前三季度已成过去,展望四季度,保险公司坚持把握具有自身风格的资产配置策略,针对提高资产质量、严控投资风险进一步发力,以抵御市场波动对收益产生的影响。此外,多家险企表示投资端将向服务实体经济倾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针对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中国人保表示,将加强市场趋势研判,做好资产配置动态调整,防范投资风险。在债券投资方面,积极把握年内阶段性利率高点拉长久期,加大优质非标资产配置力度,坚持不以信用下沉为代价博取高收益;在权益投资方面,根据市场走势灵活调整仓位水平,加大底部布局力度。

而中国人寿在三季报中指出,公司将兼顾短期策略调整与长期投资布局,固定收益类投资根据利率环境和市场供给灵活调整配置节奏和品种策略;权益类投资保持合理仓位,把握时机适度兑现收益。

中国平安则将以负债为驱动,以偿付能力为核心指标,坚持保险资金长久期的资产配置原则,持续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积极配置国债、地方政府债等长久期资产,使得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进一步优化。

中国太保在业绩交流中表示,公司坚持基于负债特性保持大类资产配置基本稳定,坚持在战略资产配置的引领下积极配置长期固收资产,延展资产久期,同时灵活进行战术资产配置,积极把握市场机会。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针对险资流向,服务实体经济为多家险企提及。中国人寿在三季报业绩交流中表示,公司不断配置和推进服务实体经济、绿色投资、战略资金生产等领域,公司投资80%都服务于实体经济。未来,从顶层设计上,中长期的战略配置上,会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主线,同时深入研究国家政策,让投资更好贴合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9月30日,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超过3.3万亿元,绿色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

中国人保表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通过农业保险提供了1.64万亿元的风险保障;为超过1亿车险客户提供交通安全保障;通过惠民保提供了20万亿元的风险保障。

中国平安则表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综合运用保险资金、银行信贷及资产管理等金融资源,累计投入逾5.9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覆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建项目,护航“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规划。

未来,中国人保表示,将加大各类股权、债权和另类投资力度,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以及各级地方政府促进稳经济的重点投资领域;中国人寿称,将着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产业金融等,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企业、“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力度;中国平安则表示,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在区域发展、碳中和与新能源、产业升级、科技投资方面增加配置。

(作者:孙诗卉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