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近200%,力合微以电力线技术穿越芯片下行周期

深公司Insight石恩泽 2022-11-03 18:33

以电力线通信技术为核心,致力于物联网“最后1公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石恩泽 深圳报道

受下游消费电子需求萎靡,今年不少芯片企业都在经历“周期之苦”,但专注于物联网通信芯片20年的力合微交出了亮眼业绩单。力合微(688589.SH)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加75.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39.9万元,同比增长196.22%。

力合微以电力线通信技术为核心,致力于物联网“最后1公里”通信连接技术和芯片开发。不仅在OFDM通信技术、Mesh组网通信技术、低功耗芯片设计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还是《电力线通信物理层》国家标准执笔人。正因有技术、有标准、有创新,2021年力合微入选为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随着“十四五”期间国家对智能电网建设需求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对物联网的发展带动,力合微创始人刘鲲博士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专访时表示,力合微将在智能电网芯片技术和市场领先的基础上,积极进军非电力物联网市场。

20年磨一剑,力合微手握PLC完整解决方案

刘鲲本人是通讯专业出身。2002年,他放弃了新加坡的高薪工作,回国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旗下平台共同创办了力合微,并把公司总部设立于市场经济活跃的深圳南山区。

当时正值互联网红利期,刘鲲没有去做更为火热的赛道,而是打定主意专攻当时还处于未知深水区的芯片。刘鲲认为,“此前在PC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在关键技术及核心芯片上处于跟随状态,虽然在4G、5G手机时代国内催生出了一批新技术、新制造,但是还有很多核心的东西,我们需要赶上。”

随着移动设备的小型化发展,通信技术、核心算法开始走向高度集成化发展,通信和芯片开始深度捆绑,刘鲲认为,“集成化走到最后要靠芯片作为载体支撑,否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通信问题”。

下一个时代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这为国内核心技术及关键芯片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和空间。刘鲲表示,目前大家所熟悉的WIFI和蓝牙等国外早期建立起来的射频无线标准,在“连接”上存在信号盲区、穿墙性弱等局限性,而无处不在的电力线通信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为此,刘鲲运用自身所学带领力合微攻克电力线通信(PLC)技术,利用电线传输数据为万物互联建立起稳定且自主可控的通信连接“通道”,并执笔建立了中国自主可控的PLC技术国家标准。目前力合微拥有一套自主可控的“芯片、软件、模组、终端、系统”完整解决方案。

智能电网是电力线通信的一大应用领域。据东北证券研报预计,国网和南网在“十四五”期间有近7亿只电表要进行智能化升级,按平均每年招标1亿只电表来算,国内电网市场每年需求超100亿元。力合微已是国家智能电网建设的芯片技术的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20年前刘鲲选择落户于南山,使力合微抓住了这片土地孕育出的人才红利。早期与通信相关的华为和中兴都聚集在南山。这两家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被誉为通信界的黄埔军校,为中国培养了无数通信领域的优秀人才。

此外,南山区构建起的多层级科技金融生态圈,使得辖区内的企业能更好地被世界“看见”。在一级市场上,深圳市内近8成的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南山;在二级市场上,深圳520逾家上市公司里南山区超200家。力合微作为南山区中的一员,于2020年顺利登陆科创板。

眼望大物联网机遇,为数字经济产业赋能

“非电力物联网业务今后发展潜力巨大”,刘鲲在采访中指出,虽然2021年力合微公司营收结构中85%为电力物联网,15%为非电力物联网。“但每家每户最多一只电表。若是把家里的智能照明、智能家电等‘带电的’设备都算上,数量上将是电表量级的几十倍。”

“这些设备的连接都适合电力线通信,都需要芯片进行智能化升级。”目前力合微在智能家居上与包括腾讯在内的平台及终端设备厂家展开深度合作。以自主可控关键芯片支持行业发展。

同时,刘鲲认为非电力物联网业务中,不仅要有上述to C端的消费类业务,还应该包含to B端的工业类业务,如智能充电桩、智慧路灯、智慧光伏、智慧能效管理等,并且消费类和工业类两块同等重要。

其中,在工业物联网业务上,力合微在上述领域已多点开花,其中在高铁能效领域,2021年参与了十余条新线路建设,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虽然看上去力合微的业务布局广泛,但无论是非电力物联网与电力物联网业务,力合微始终围绕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即解决万物相连的最后一公里通信连接。刘鲲笑言,“我们致力于有电线,即可通信。”

值得注意的是,业务的急剧扩张也促使力合微需要更多的办公空间。近期,力合微亲身经历了一个南山区为企业赋能的案例。今年6月,南山区谋划的27家企业联建项目,顺利落地。力合微作为数字经济产业联合大厦中9家联建企业之一,以更低的价格获得了更多的产业发展空间。

刘鲲认为,政策补贴只能解决企业短期问题,但企业不能总是靠补贴过日子。如今南山区为企业提供的种种机遇,已经超过了简单的政策补贴。政府做到了有效赋能企业,给予企业立足市场的空间。

如今刘鲲成为了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理事,荣获中国IC产业杰出人物奖。这也让他思考接下来力合微该如何为更多企业的赋能,以及与南山区一同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作者:石恩泽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