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赢家?二成百亿私募斩获正收益,桥水投资亏损浮现

赢基金李域 2022-11-03 20:12

桥水的Alpha是在寻找市场的拐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市场风格变幻莫测。7月以来,A股指数分化明显,其中上证50、 沪深 300等大盘类指数回撤相对较大,而中小盘类指数回撤相对较小,红利指数在所有宽基中表现最好。

A股风格突变,百亿私募的业绩面临巨大挑战。截至11月3日,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近期有业绩更新的93家百亿私募在前三季度有16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占比17.2%。其中,迎水投资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年内收益率在10%以上的百亿私募,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完毕,其重仓股也随之曝光。

在取得正收益的百亿私募中,股票策略、多资产策略、债券策略、期货和衍生品策略和组合基金的私募基金公司分别有6、4、3、2和1家,有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主观多头策略私募业绩承压,特别是专注于自下而上选股的知名私募,受限于宏观研究能力,在市场中更显劣势。”

今年以来,取得负收益的私募中不乏经历多次市场周期的老牌私募,比如头部私募机构景林投资和淡水泉。值得注意的是,首家外资百亿私募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桥水投资)今年以来也出现了负收益,特别是最近三个月亏损幅度达到5.14%。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部分百亿私募在探索更好实现风险控制的方式。清和泉资本创始人刘青山表示,在后面的操作中,会增加行业的覆盖范围,以求降低净值波动率。另外,公司引入了金融工程团队,能更好地把控市场情绪,尽量把操作做得更加完善。

百亿私募重仓股曝光

三季报披露收官,百亿级私募机构的最新持股情况浮出水面。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第三季度末,私募持仓A股的总市值为3945亿元,其中新进个股持仓市值为623亿元,原有持仓个股增持的市值为100亿元。

在百亿私募中,合计有38家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现身293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合计持股市值达1099.42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百亿级私募对汽车、专用设备、计算机软件、化学制药、化学制品等行业个股较为青睐。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作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年内收益率在10%以上的百亿私募,迎水投资重仓股随之曝光。

三季报信息显示,迎水投资旗下两个基金产品迎水合力1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迎水合力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分列疫苗巨头智飞生物的第8大和第10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市值近19亿元。

10月27日,重庆智飞生物公布了2022年三季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23亿元,同比增长27.46%;归母净利润56.07亿元,同比减少33.28%。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70亿元,同比增长9.38%;归母净利润18.78亿元,同比减少35.52%。

目前,智飞生物共有11种产品上市在售,1种产品附条件上市,包括预防流脑、宫颈癌等疾病的疫苗产品,也涵盖提供结核感染筛查、预防、治疗有效解决方案的药品,覆盖人群包括婴幼儿、青少年、成人。

此外,迎水投资还持有华民股份1.8亿元,以及苏交科、拓维信息、赞宇科技和华懋科技等个股。

据悉,华民股份是一家专注于新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耐磨材料和可控离子渗入(PIP)技术处理。在股价表现上,华民股份今年以来的涨幅较为可观,涨幅超过50%。

在头部私募中,高毅资产三季度再次大举增持了紫金矿业,新进惠泰医疗,减持了恒立液压、确成股份、通策医疗、华东医药、中国巨石等个股。

桥水投资三季度出现亏损

桥水投资是国内首家百亿级的外资私募。

作为国际顶尖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主打宏观策略,其灵魂人物达利欧持续看多中国市场机会。

2016年3月,美国桥水在上海成立全资子公司桥水投资,注册资本3.1亿元。2018年6月,桥水投资完成备案,登记成为证券私募管理人。

公开信息显示,桥水投资在完成备案登记后至2021年10月前,在逾三年时间里,仅在2018年10月9日和2020年9月28日,面向中国本土投资者推出两只基金,分别是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号和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

不过2021年11月,桥水投资管理规模迅速扩张,发售的新产品在短短一周内募集了80亿元,公司也在当月成立了31只产品。

募集完成后,桥水投资管理规模增至百亿元,成为国内唯一的外资百亿私募。

今年以来,桥水投资又陆续备案了超20只新产品,备案时间主要集中于1月份以及6-8月份。

私募排排数据显示,桥水投资在2021年取得了1.22%的正收益。2022年,尽快市场剧烈震荡,但桥水投资在4月29日、6月30日、8月31日均取得正收益,分别是4.76%、4.76%、2.18%。不过,在9月30日,桥水投资取得了负收益0.62%,而同期沪深300下跌22.98%。

在策略上,桥水中国曾在路演中透露,桥水的Alpha和大部分国内管理人的不同,并不是在选股或者行业的层面捕捉到的,更多的是在寻找市场的拐点。同时,公司并不会直接投资个股和个券,而是持有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持仓中商品资产也是分散投资。 

私募的风控方向

在市场剧烈震荡的行情下,一些百亿私募开始积极探索更好实现风险控制的方式。

百亿级私募和谐汇一董事长林鹏在一封致持有人的致歉信中表示,造成组合损失的原因有两大方面,一是港股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二是研究得最清晰、投入研究力度最大、基本面非常良好的消费电子公司。

林鹏坦承,两年下来,他对私募追求绝对收益的认知也在不断加深,后续也将更加合理地运用工具化产品来管理风险敞口。同时,公司还将通过引入宏观策略研究员以提高对宏观、产业政策的敏感度,希望可以更好实现风险控制。

清和泉资本创始人刘青山也在策略会上表示,在后面的操作中,会增加行业的覆盖范围,以求降低净值波动率。另外,公司引入了金融工程团队,能更好地把控市场情绪,尽量把操作做得更加完善。

仁桥资产创始人、投资总监夏俊杰在一场线上交流会中分享到,股票是长期回报最高的大类资产,但其最大劣势在于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目前公司会阶段性使用一些股指期货工具,同时学习期权等相关对冲工具。

(作者:李域 编辑:姜诗蔷)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