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电子产业链“过冬”:前三季板块总利润下滑一成 12家公司业绩逆势翻倍增长

21公司调查张赛男,实习生王梓萌 2022-11-03 19:3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王梓萌 上海报道

2022年以来,消费电子终端市场一片低迷,手机、PC等需求迟迟没有起色。眼下,消费电子传统旺季的三季度已过,一众产业链公司表现如何?

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A股消费电子板块88家公司三季报均披露完毕,49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余均出现下降。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长的企业为54家。

板块总利润的变化则更能表明趋势,今年前三季消费电子板块实现总利润255.2亿元,而2020年、2021年同期分别是270.4亿元,284.9亿元,总体而言,板块盈利出现明显下滑。

但在整体不振中,仍有业绩翻倍的公司,共有12家消费电子板块公司出现100%以上的业绩增速,其实不乏去年同期业绩下滑的企业。这些企业在行业下滑的情况仍保持翻倍,动力来自哪里?而那些出现较大降幅的企业,又有何特征?

利润下滑

由于多家智能终端巨头会在9、10月集中发布新品,每年三季度被视为电子消费的传统旺季。

但今年以来,消费电子市场走势低迷。分析机构Canalys近期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三季度下跌,第三季度同比下降9%。

智能手机市场的悲观情绪进一步蔓延,无疑对整个产业链都有所冲击。A股消费电子板块多位于产业上中游,以零部件、设备、代工厂等为主,产业链业绩亦反映出当下市场境况。

一个最为明显的指标便是板块总利润的下滑。今年前三季度,84家(剔除三年中未完整披露数据的公司)消费电子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55.2亿元,而2021年这一数据则为284.9亿元,整体降幅达10.4%。

单季度净利润表现呈现相同的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单季,板块分别实现净利润67.2亿元、79.3亿元、108.7亿元,虽然仍旧呈现三季度“旺季”的特征,与往年特征一致。但同比来看,三个季度均出现下滑,同比降幅分别是22.2%、7.4%、3.7%。

从个案来看,板块的净利润降幅或很大程度上由两家公司带来——合力泰和欧菲光。前三季度,两家公司分别亏损15.2亿元、32.8亿元,而其去年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0.69亿元、-0.40亿元,降幅高达2292%、8024%。也就是说,光是两家公司就“贡献”了近48亿元的亏损。

这两家公司是消费电子产业链的典型代表。合力泰主要产品为显示、光电传感、柔性线路板、5G材料等部件,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穿戴、智能零售、智能汽车及智能工控等领域。其中,触控显示类产品贡献营收最大,客户有三星、华为、荣耀、小米、OPPO、传音等通讯品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0.43亿元,同比下滑22.77%,净利润亏损15.2亿元,下降2292%。

在半年报中,公司曾解释业绩恶化的原因,将其指向了手机市场的需求不振。其称,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成熟产品之间价格竞争加剧,进一步压缩中游厂家毛利润,为应对大客户交付需提前备货,公司生产经营面临挑战。

而欧菲光今年业绩亏损则主要与被剔除供应链相关,相关采购关系在2021年第二季度终止。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公司已连续6个季度发生亏损。

欧菲光在三季报中表示,营收的减少主要系境外特定客户上年终止采购关系及其他客户发货量减少影响。雪上加霜的是,大额资产减值损失亦导致了业绩亏损,前三季度,欧菲光各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额达14.96亿元。

其对于资产减值的描述,也透露了行业境况的一角。欧菲光解释称,存货减值系因“下游消费电子市场影响,部分存货的市场价格低于可变现净值。”同时,因下游消费电子产品销量下滑,公司结合行业环境、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对相关具有减值迹象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进行了计提。

寻找增量

不过,在低迷市场中,消费电子板块仍有业绩突出的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板块内包括恒铭达、朝阳科技、东尼电子、奋达科技等12家企业净利润增速在100%以上。

其中,东尼电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4.32亿元,同比增长55.9%;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289%。公司主营业务为超微细合金线材及其他金属基复合材料,其表示,消费电子、光伏、医疗、新能源业务营业收入及毛利均有提升;此外,汇兑收益和政府补助有所增加。

另一家主营磁性元器件的公司在前三季度也实现了业绩高增。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业绩增长确实有经营改善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政府补贴带来的影响,汇兑也带来了一定收益。”

由此看来,本期非经常性损益对相关企业的影响较大

而安洁科技是板块中少见的描述消费电子业务增长的企业。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增量一方面来源于国际客户智能手机产品迭代、产品技术升级带来单台价值和市场份额的增长,带动消费电子业务业绩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国际客户出货量的增加、产品升级,推动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安洁科技是苹果供应商,其所指的国际客户产品迭代或指向苹果新机发布。苹果确实已是下游市场中难得的亮点。苹果10月底发布的202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7-9月)显示,在受外汇负面影响的情况下仍实现收入超市场预期,实现营收901.5亿美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207.2亿美元,同比增长0.8%。

但作为板块风向标的苹果,下游需求也在面临调整,这正反映出消费电子板块变化的冰山一角。尽管苹果Pro系列反馈乐观,但普通版本面临砍单,市场预计iPhone出货量面临下滑风险。野村证券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2022年第三季度产业链公司业绩同比亮眼,但四季度及2023年上半年面临压力。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四季度消费电子行业或将继续承压,多家受访的产业链公司对此亦不乐观。

前述受访人士表示,“能够和之前保持一样(的增长)已经很不错了。”更多的上游零部件厂商则对四季度行业表现表示“不好预测”。

而就安洁科技谈及的第二个原因,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多个文章中指出,相关产业链公司正从消费电子转向新能源汽车寻找增量,这在多家公司的三季报中有所体现。

例如兴瑞科技表示,公司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电装及智能终端相关业务的研发和拓展;美格智能称应用于新能源车智能座舱领域的5G智能模组、5GFWA产品交付大幅提升;奥海科技则提到,“非手机板块业务显著增长。”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王梓萌 编辑:巫燕玲)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