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疫苗企业三季报扫描:常规疫苗增速稳健,发力创新疫苗研发

21新健康唐唯珂 2022-11-04 18:39

五家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增速超过1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杨斯琪 广州报道

疫苗企业三季度财报陆续发出,从万泰生物、智飞生物等10家龙头企业披露的数据来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八成企业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康泰生物和康希诺分别下滑幅度分别达80.4%和135.57%。其中,康希诺止盈转亏,前三季度净亏损4.74亿元,去年同期净利13.34亿元。 

利润下跌也表明企业出现增收不增利,甚至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

据智飞生物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23亿元,同比增长27.46%;归母净利润56.07亿元,同比减少33.28%。

成大生物前三季度营收13.6亿元,同比下降21.6%;归母净利润5.89亿元,同比下滑28.9%。

然而,两家HPV疫苗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大涨。万泰生物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创上市以来新高,其中营收86.51亿元,同比增长140.56%;归母净利润为39.44亿元,同比增长231.91%。

沃森生物紧随其后,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7.06亿元,同比增长74.06%;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31亿元,同比增长45.84%。

新冠疫苗需求大幅下降

对于业绩剧烈下滑,康希诺称,主要系新冠疫苗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产品价格调整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所致。

康希诺表示,2022年以来,国内外新冠疫苗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较2021年呈大幅下降趋势,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放缓,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海内外多国均出现新冠疫苗因超过保质期而不得不报废的现象,甚至部分发展中国家宣布不再接受新冠疫苗的捐赠。

除康希诺外,康泰生物和智飞生物均提及到新冠疫苗贡献影响公司业绩表观增速。不过,剔除新冠疫苗影响,公司常规业务稳健发展。

2022年前三季度,除新冠疫苗之外,康泰生物常规疫苗实现销售收入23.83亿元,同比增长89.75%。其中,主要产品四联苗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6.41%,乙肝疫苗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3.58%,公司新产品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逐步放量。单季度看,2022年第三季度常规疫苗实现销售收入7.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4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HPV疫苗持续放量,也成为维持企业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之一。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我国上市的HPV疫苗主要有5款。其中,三款为进口疫苗,分别是葛兰素史克的二价HPV疫苗、默沙东的四价以及九价HPV疫苗;两款为国产疫苗,分别是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和沃森生物的二价HPV疫苗。

西部证券测算,据中检所数据,2022前三季度万泰生物批签发合计197次,同比增加87.6%,预计对应批签发量约2100-2200万支;单三季度对应批签发次数69次,同比增加15%,预计对应批签发量约800-900万支。

智飞生物是默沙东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在国内的独家代理商。据智飞生物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主要代理产品的批签发量增幅明显,四价HPV疫苗批签发1181万支,同比增长158%;九价HPV疫苗批签发1228万支,同比增长128%。单三季度来看,四价和九价HPV疫苗批签发约693.3万支和298万支,处于快速增长态势。

今年7 月,国家卫健委表示,将大力推广广东、海南、福建等省份经验,鼓励地方先行先试,重点推动条件成熟的地区率先出台适龄女孩 HPV 疫苗接种政策。10月28日,沃森生物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二价HPV疫苗处于市场导入期,公司将积极配合并参与国内各省市HPV疫苗试点计划和推广普及工作的推进。截至9月30日,公司的二价HPV疫苗已经实现了全国23个省份的招标准入。

多管线加速研发

企业利润端一方面受产品销售业绩影响。另一方面,研发投入的加大也影响着利润端表现。

2021年,疫苗企业对研发的投入仍然巨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0家疫苗企业的研发投入接近35.5亿元。除包括百克生物在内四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收缩,其他六家企业均加大了研发方面的投入,其中,五家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增速超过100%。

具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沃森生物和智飞生物投入研发6.77和6.07亿元,同比增长101.94%和152.77%。康泰生物研发费用也已接近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倍。

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为企业多管线发展奠定基础。德邦证券表示,国内相关疫苗企业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较为丰富的产品管线,无论是在HPV疫苗、13价肺炎疫苗、人二倍体狂犬疫苗等大品种方面的布局已经进入临床中后期。

目前,康泰生物的人二倍体狂犬疫苗和百克生物的带状疱疹疫苗已获批上市、智飞生物的人二倍体狂犬、四价流感疫苗已获得Ⅲ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沃森生物九价HPV疫苗也已于9月进入III期临床研究阶段,目前正在开展受试者入组工作。

不仅如此,企业也做好了疫苗产业化布局的准备。今年7月,万泰生物35亿元定增计划顺利落地,35亿元资金分别向九价HPV疫苗二期扩产建设项目和养生堂厦门万泰诊断基地建设项目投入11亿元,另外的7亿元投向二十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产业化项目,6亿元投向鼻喷疫苗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试图在新型疫苗上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欧林生物前三季度累计研发投入1.60亿元,同比增加324.06%,其中,第三季度投入1.24亿元,同比增加721.21%。欧林生物在接受调研时表示,金葡菌疫苗临床 III 期的相关研发投入基本进行了资本化,三季度增加的研发费用主要是和流感项目相关。

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仍未有金葡菌疫苗成功获批上市,国内仅有欧林生物的金葡菌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