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日记吴琳艳:美睫消费进入日常生活  千亿蓝海迎来本土新品牌

创业·投资赵娜 2022-11-04 16:5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伴随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颜值经济”近年持续走热,与之相关的美妆护肤、医疗美容、运动健身、美颜拍照等领域出现很多明星企业,共同满足消费者对“美”的追求。

11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推出“消费企业复苏计划”系列直播大课第四期,邀请创业者和投资人共同围绕颜值消费话题展开讨论。

“这是一个超千亿的消费赛道。”米兰日记创始人吴琳艳分享她看到的美睫市场,以及公司作为新品牌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吴琳艳在美睫领域有十余年的从业经验,她创办的米兰日记针对全球女性眼型研发一系列高品质美睫产品,为“Z时代”、“白领”、“潮玩达人”等人群提供美睫多样性、好玩、有趣的DIY美睫美甲产品及美妆工具。

吴琳艳告诉记者,2009年自己入行时,嫁接睫毛的用户占比不足5%。但2010-2018年间,美睫美甲市场规模呈现出几何级数增长。

根据美团发布的《中国生活美容行业发展报告(2020)》,2019年,美容、美发、美甲美睫(“三美”市场)的体量为5400亿元,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生活美容行业仍保持了972亿的增长。

“用美睫店营收和单次消费均价推算,中国至少有超过6000万的女生接过睫毛。”不仅如此,美睫用户从最初一二线城市女性,发展到如今进入各线级地区女性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十多年间,中国美睫消费市场走向爆发,吴琳艳也从开设美睫线下店、到成为美睫店的材料供货商,再度晋身成为一家美睫品牌的创始人。

米兰日记在2020年11月成立于深圳,产品上线当月销售就超过10万盒,迅速领先天猫假睫毛品类排名。

2021年底,米兰日记完成超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峰瑞资本领投、盛景嘉成跟投,融资将主要用于品牌建设、供应链建设、产品研发等体系建设。

美睫是一个有品类无品牌的千亿赛道,这意味着该品类下新品牌的巨大机会。吴琳艳认为,大牌彩妆公司、美瞳企业、美妆集合店等都有可能涉足美睫市场。在可能出现的激烈竞争中,产品迭代能力将决定企业在市场格局中的位置。

作为一家从材料款式研发、产品设计成型、规模化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米兰日记在产品研发、迭代速度、产能供给等方面都有较高的竞争力。

过往信息显示,米兰日记已与国际知名机构展开深度战略合作,且自有近万平米眼睫毛生产基地。2021年10月,米兰日记在深圳开设首家DIY美睫体验店。

截至当前,米兰日记不仅布局了海外线上和海外线下渠道,新品类拓展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吴琳艳分析进军海外市场的优势时指出,公司新品开发一直比海外品牌商更快,全链条模式也带来了非常高的成本优势。

“美睫和美甲看似是两个不同的品类,但用户几乎是重叠的。”谈及品类扩张,她透露,公司已在江西投建了一家穿戴甲生产工厂。不仅如此,公司还在美妆工具领域做出新尝试。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