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爱集团胡青:行业监管推动规范化发展 正规医美机构是受益方

创业·投资赵娜 2022-11-04 16:5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伴随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颜值经济”近年持续走热,与之相关的美妆护肤、医疗美容、运动健身、美颜拍照等领域出现很多明星企业,共同满足消费者对“美”的追求。

11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推出“消费企业复苏计划”系列直播大课第四期,邀请创业者和投资人共同围绕颜值消费话题展开讨论。

“医美将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鹏爱医美国际首席运营官胡青在直播大课中分享了她对颜值消费的观察,以及集团应对当下市场环境的具体举措。

鹏爱医疗成立于 1997 年,是一家医疗美容服务提供商,也是行业里少数的由整形外科医生和形象设计师创立和管理的医疗美容机构。2019年10月,鹏爱医美国际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本次接受访谈的胡青拥有超25年的医美行业经验,包括十余年日本医疗行业经验。她告诉记者,近年国内医美客群呈现年轻化趋势,加之医美的社会包容度上升和轻医美崛起,医美市场仍有广阔发展空间。

根据鹏爱医疗的数据,其消费者中20-30岁客群占比已超过60%。胡青分析表示,年轻消费者对医美消费的接受度持续攀升以及轻医美的崛起,共同推动医美客群的年轻化现象。

谈及作为线下连锁机构的发展,自然绕不过疫情的影响。此前有受访者表示,近年的市场环境给实体收入为主、线上收入为辅的企业带来很大损失。

胡青在访谈中告诉记者,集团在疫情期间投入大量精力用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员工教育培训和硬件设施升级,“期待以更好的能力和状态去服务客户。”

从市场前景来看,我国医美渗透率较低,未来具有大幅提升空间。德邦证券曾在报告中提及一组数据2019年我国医美项目渗透率为3.6%,而日本和韩国则高居11.0%和20.5%。

低渗透率叠加高成长性,意味着我国医美市场的广阔市场空间。华安证券做出预计,2024 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可达 3185 亿。伴随医美消费认知的提升,医美项目价格趋向透明和市场化,医疗服务价值提升机构议价能力,推动行业持续景气发展。

在医美行业,安全是第一位的,也是变美的基础。本次访谈正值2022年“双十一”期间,胡青也谈及团队对医美行业低价促销和价格战的看法。

“我们会有一定的优惠,但绝不会用牺牲成本、牺牲品质的方式去做低价促销。”胡青强调,医美兼具医疗服务性质和体验式服务属性,因此应当把医疗安全和质量把控放在首位。

2021年以来,多部门联合出台《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开展非法医美整治工作。进入2022年以后,更多细则、标准制定等文件落地,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进程持续推进。

“这对我们这些正规医疗机构是好事,能够让我们的经营更有保障。”胡青认为,行业规范化发展,能够提升消费者对医美服务的信心,坚持长期主义的医美服务机构将因此获益。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