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莲盛师晓炯:植发行业处在改革转型期 连锁机构估值未来将现大幅提升

创业·投资赵娜 2022-11-04 16:5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伴随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颜值经济”近年持续走热,与之相关的美妆护肤、医疗美容、运动健身、美颜拍照等领域出现很多明星企业,共同满足消费者对“美”的追求。

11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推出“消费企业复苏计划”系列直播大课第四期,邀请创业者和投资人共同围绕颜值消费话题展开讨论。

“我们的父辈母辈谈论‘美’,很多时候是心灵美、真诚美、自信美。到如今,内在美仍然排在第一位,颜值美也变的非常重要。”碧莲盛植发医疗集团副总经理师晓炯分享了对颜值消费的观察和观点。

过去谈及美的标准,很多人提到的是古代画论《写真古诀》中的“三庭五眼”。时下的消费者们,则开始按照自己的偏好选择发际线、眉形、脸型、鼻型和嘴唇。

消费者对美的理解在不断变化,他们追求的不仅是内在美和外在美,还有更个性化的美。具体到植发领域的变化,师晓炯观察到,一方面,年轻人掉发、脱发的年龄正在提前;另一方面,女性植发比例正在提高。

“好的发型、好的气质能够带来精神层面的愉悦感,颜值经济正在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谈及未来,师晓炯分析表示,颜值经济在中长期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植发人群年龄化、女性用户增多等则对应着植发市场的良好预期。

碧莲盛是中国医美行业的一家植发企业,也是国内较早一批开始研究植发项目的专业机构,公司近年凭借不剃发技术建立了相当的品牌优势。

本次直播中,师晓炯首先分享了他对植发消费者的观察。一方面,年轻人掉发、脱发的年龄正在提前。根据碧莲盛的数据,他们的用户平均植发年龄以每年0.8岁的步伐走低,当前的平均植发年龄约为28岁。另一方面,女性植发用户占比在持续提高。在碧莲盛的用户群中,女性占比从十年前的不足10%增长到如今的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脱发因素带来的女性植发需求,“求美”正在成为女性植发的新兴驱动因素之一。一些女性消费者通过植发的方式对发际线进行美学修饰,也有消费者通过植眉来实现眉形矫正。

师晓炯也就疫情对植发行业的影响作出介绍。“客户需求还在,但整个行业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今年以来疫情对植发行业门店带来较大影响,他坦言,“对任何实体收入为主、线上收入为辅的企业来说,这都是非常重大的损失。”

面对疫情的持续影响,碧莲盛进行了更为精细化的管理。首先,从组织角度进行事业部改革,打通“外营销、内运营”,让每个业务部和业务条线共同为经营绩效和经营利润负责;第二,公司更加强调投入产出比(ROI),提高各个事业条线的考核要求,从而推动公司利润率提升;第三,公司提高了人效考核标准,同时在组织和个体的多维度实现效率提升。

在业务发展方面,碧莲盛近年正在养发领域大力布局,主张通过非手术医学手段解决广大脱发患者的毛发健康问题。

“植发公司都在向‘植养一体化’拓展和延伸,未来养护的收入一定会超过植发收入。”师晓炯认为,当前植发行业整体处在改革转型期,随着这一进程的推进,“连锁机构的估值将迎来非常大的提升。”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