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麓资本陆勤超:新一代消费者通过颜值管理实现“自洽”

创业·投资赵娜 2022-11-04 1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报道

伴随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颜值经济”近年持续走热,与之相关的美妆护肤、医疗美容、运动健身、美颜拍照等领域出现很多明星企业,共同满足消费者对“美”的追求。

11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推出“消费企业复苏计划”系列直播大课第四期,邀请创业者和投资人共同围绕颜值消费话题展开讨论。

“作为一家专注于医疗大健康基金,我们很高兴看到大家对‘内在美’的追求。”丹麓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陆勤超分享她对颜值消费的观察和观点。

作为一家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并持续深耕早期投资的创投机构,丹麓资本在颜值经济相关主题下,主要从市场需求度、临床应用领域、疾病种类等维度筛选投资机会,并已在运动健身、视力矫正、医疗美容等赛道进行了投资。

无论外在美还是内在美,都与医疗大健康领域有所交叉。陆勤超透露,团队当前正在关注口腔领域的数字化植牙和正畸治疗、眼科相关的干眼症、嗓音数字疗法等投资机会,具体项目选择主要从技术前沿性和产品稀缺性角度进行考量。

陆勤超观察到,颜值经济的消费者正在走向年轻化,关注点从外在美走向兼顾外在和内在美。此外,大数据、VR、传感器等新兴技术都在为颜值经济领域企业带来新机会。

首先从需求端分析。很多年轻消费者开始将轻医美作为普通消费品看待,颜值经济的消费者中也开始出现更多年轻男性的身影。不仅如此,消费者对颜值经济的理解发生变化,出现从多年前的关心外在美,到如今的同时追求外在美和内在美的转变。

“随着人们的自我意识提升,对健康的重视度提高,颜值消费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陆勤超看来,颜值管理也是自洽的一种方式,新一代消费者不仅为悦己者容,也将其作为自我愉悦的方式。

再看技术应用角度。近年来消费者已经越发熟悉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在线问诊的方式,在颜值领域,AI技术则正在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和眼底病筛查等领域得到应用。与此同时,生命科学和合成生物学等生物技术,也影响着美妆护肤品的创新和发展。

梳理行业过往投融资可以发现,投资机构已将视线投向医美市场技术壁垒高、盈利能力强、生产规范的上游产业。其中,胶原蛋白是继玻尿酸之后的又一个黄金赛道。

“医美是一个功效取胜的市场,人源胶原蛋白具有技术先进性,也得到了临床试验的验证。”陆勤超以对美柏医药的投资举例说,团队相信美的需求已从物理填充向着自然再生抗衰方案转变,基于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和对新型ECM技术平台的认可,成为美柏医药的天使投资方。

公司资料显示,美柏医药是全球人源ECM再生新材料产业化的开拓者,采用“人源间充质干细胞”为表达载体,实现了复合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化安全、高效生产。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