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丨《火山挚恋》:将生命献给壮丽的自然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1-05 05:00

文/柳莺

作为今年口碑最高的纪录片之一,《火山挚恋》已然成为明年颁奖季的大热作品。在这部充满着火与热的影片中,酷爱冒险的法国科学家夫妇卡提亚、莫里斯结伴前往危险的野外,探寻火山喷发的秘密,为世人留下了惊心动魄的影像资料。

上世纪70年代,卡提亚和莫里斯走到了一起。他们究竟是以何种方式相识,似乎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兴趣爱好惊人一致的两人,在对的时间和地点遇到了彼此。他们是火山学家,这一职业即便在现如今,依然处在科研的边缘,从事相关研究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对火山的迷恋,让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他们很快就决定携手共度人生,一同发掘地心深处鲜为人知的秘密。

《火山挚恋》散发出来的能量是惊人的。作为一部纪录片,它并非干巴巴地记录两人满世界追随火山喷发的历程,而是用震撼人心的影像,展现火山灰和熔岩形成的壮丽景观。这是人类对自然充满敬畏的凝视,也是透过镜头发出的无声惊叹。银幕上火山喷发的景象,全部由卡提亚和莫里斯夫妇亲自通过摄影机与相机记录,特写镜头无时无刻提醒着我们,为了捕捉这样的瞬间,他们曾经无数次地逼近滚烫的岩浆,将自己的性命放置在这场伟大的冒险之中。他们是带有浓烈艺术家气息的科学家,带着法国人浪漫至上的精神,如飞蛾般扑向喷发的火山。

在这个意义上,《火山挚恋》是一部关于“爱”的双重奏的电影。卡提亚和莫里斯夫妻之间,自然存在着无可撼动的情感,这支撑着他们二十年如一日地相互陪伴,在探访火山的孤寂之路上无法离开彼此。但他们对于火山的爱,又超越了平凡的情感范畴,带着对未知的深深迷恋,他们驻足、观察,继而讶异、赞叹。彼时,全球研究喷发火山的科学家不足350人,卡提亚和莫斯科凭借自己的执著成为这一小圈子中最为耀眼的明星。影片不仅呈现了自然的壮丽,对人物的把握也极具分寸感。

影片的前半段,卡提亚和莫里斯的执念被不断地强化,他们奔波在一次又一次火山喷发的现场,浑身上下只有简陋的装备护体。他们视危险于无物,是常人眼中的疯子。然而,电影的后半段,却致力于发掘两人身上的“理性”的部分:面对火山,他们的淡定源自于对其深入的了解。而持续不断的研究,则是出于科学家的使命感。他们深知,在这个边缘的科研领域,人们的知识盲区太多,他们所能做的,便是尽可能地收集更多的资料,设计火山喷发预警机制,好让人们免于自然灾害的威胁。于是,他们一边沉浸于自己的科研中,同时不忘借现代媒体之力,向大众科普火山知识。

火山喷发通常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红色高温岩浆的喷射,一种是浓烟般灰色气体的升腾。前者看似危险十足,运动轨迹实则易于预测,熔岩融化后形成的流体,也会朝着既定的方向流动,并不骇人。而后者却是真正在无形中置人于死地的杀手,因为气体膨胀扩散的速度迅猛,温度极高的火山灰对人体也极具侵害性。毫不令人意外地,卡提亚和莫里斯将他们的后期的研究方向转向了这一危险的领域,而两人也最终在一次日本的观测中,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他们挚爱的研究对象。

《火山挚恋》是人文与自然纪录片的完美结合,卡提亚和莫里斯并非科班出身的导演,却凭借对火山的稔熟和完美的直觉,二十年如一日地捕捉它多样的身姿,大量的照片与影像素材在灵动剪辑下焕发新的活力。火山是地球的奇观,是拒人千里之外的庞然大物,而有人能够如此虔诚地携手向其靠近,在仿佛世界尽头的熔岩边缘跳舞,这份极致的投入,实在令人动容。

(编辑:杜尚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