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锂”走遍天下 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春天的故事·深圳观察林典驰 2022-11-07 16:24

南方财经全媒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

近日,深圳三季报成绩单出炉,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3.9%。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增长12.9%;进口1.08万亿元,下降6.5%。

进出口数据提升的背后,是深圳抢抓制造业发展机遇,打造全球资源配置中心的结果。

其中当属锂电池出口最为亮眼,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锂电池出口达400.2亿元,同比增长75.2%。9月份出口创下历史新高的62.4亿元,增长65.3%,自2020年7月起已连续27个月保持增长。

锂电池当中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增长迅速,达354.8亿元,增长88.4%,占深圳锂电池出口总值的88.7%。同期以加工贸易出口38.6亿元,增长16%;以保税物流方式出口6.7亿元,下降0.4%。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其中得益于深圳拥有完备的锂电池产业链,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深圳天然的对外出口优势。

以锂电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亮眼。前三季度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9370.50亿元,呈逐季加速增长的态势。从20个产业集群看,智能网联汽车增长44.5%,新材料(22.6%)、高端医疗器械(14.1%)、软件与信息服务(12.8%)、新能源(10.7%)、海洋经济(10.1%)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民营企业出口超8成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出口锂电池318.7亿元,同比增长75.9%,占出口总盘子接近8成。除此之外,外商投资企业出口70.3亿元,增长95.6%。

韦福雷表示,深圳是我国重要的锂电池产业基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深圳锂电池企业凭借消费电子东风,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今天完备的产业配套设施。

“深圳锂电产业链的上下游均有龙头企业支撑,例如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002594.SZ)、负极龙头贝特瑞(835185.SJ),电解液龙头新宙邦(300037.SZ)等集聚形成产业集群”。韦福雷表示。

这批龙头企业成为深圳锂电早期出口的重要力量。“2013年,我们主动‘走出去’,向海外客户出口锂电材料,再到后来出海设厂。”深圳某锂电高管向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所言即是深圳锂电产业的缩影,在满足国内新能源发展所需的同时,深圳锂电企业正积极向海外扩张,输出先进“中国智造”。

其中,比亚迪早在2011年就接到美国雪佛龙的4MWh的储能订单,是最早在美国开展储能业务的中国企业之一。比亚迪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储能订单国内国外一直都有”。

雄韬股份(002733.SZ)是深圳一家老牌电池公司,以铅酸蓄电池起家,近年来大力发展氢能被市场熟知。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6亿元,同比增长25.69%;实现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925.11%,涨幅排深圳上市公司第二。

鲜为人知的是,近年来,雄韬股份大力发展储能市场,产品远销国内外。据公告披露,雄韬股份与海外公司RELIANCE JIO INFOCOMM LIMITED签订采购订单,合计总金额达8979万美元。

除此之外,另一家老牌电池厂欣旺达(300207.SZ),近年来则大力发展动力电池,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504.79%。

根据SNE Research数据,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欣旺达位列第九。上半年欣旺达全球装机量合计3GWh,同比增长651%。按半年报披露数据计算,欣旺达海外收入占比超过40%。

除此之外,深圳还有比克电池、德赛电池(000049.SZ)、华宝新能(301327.SZ)等一批民营企业,积极布局锂电池出口贸易。

欧盟为第一大出口地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深圳市对欧盟出口锂电池149亿元,增长2.2倍,对美国出口76.4亿元,对印度、英国分别出口20.3亿元、12.6亿元,分别增长1.2倍、1.9倍。深圳对前十大市场合计出口占87.7%。

在海外市场,各国能源政策驱动新能源高速发展,其中,欧盟推出“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提出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调高至40%。美国公布的“基础设施计划”中提到2035年实现100%无碳发力及清洁能源发电。

尤其是在今年,动荡的国际形势加剧欧洲的能源危机。韦福雷表示,欧洲能源转型压力下,光伏发电设施出口增加带动储能需求提升。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称,伴随着能源安全和用电稳定性需求上升、政策补贴的落地、居民用电价格的提高以及储能系统成本的下降,用户安装储能系统的倾向会更加强烈。

欧洲储能协会通过研究和分析发现,欧洲到2030年需要部署约190GW的储能系统。这也意味着意味与欧洲目前部署的60GW储能系统都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放眼看,欧洲市场都将会是深企重要的出口目的地。”韦福雷表示。

除此之外,在动力电池领域,欧洲也不乏深企的身影。以欣旺达为例,早在2020就已大批量向海外出口动力电池。11月6日晚,欣旺达公告称收到德国大众关于HEV项目电池包系统的定点通知,公司将为德国大众HEV项目供应动力电池包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欧盟公布新的电池法规草案,提出更为严苛的碳排放要求,要求确保投放到欧盟市场的电池在整个生命周期均有可持续性和安全性。据欣旺达副总裁梁锐介绍,在欧盟和海外相关环保的大背景下,客户纷纷提出非常明确的减碳和回收要求。

从2024年7月1日起,欧盟要求动力电池必须已经建立碳足迹声明,深企出海贸易在前期应做好相关研究,确保符合出口国相关的法律法规。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

今年6月6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重要政策文件,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即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到202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20+8”产业集群规划不仅明确了各产业集群发展的重点领域、技术攻关、产业集聚区、创新应用、目标方向等,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还规划建设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的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还在市场主体培育、财政金融支持体系、创新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保障举措。

今年深圳相继推出稳工业、稳增长等5个“30条”等政策,还专门出台重磅措施推动软件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可以看到,以锂电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并逐渐勾勒出深圳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作者:林典驰 编辑:孙超逸)

林典驰

记者

关注湾区能源、机器人、低空飞行等优势产业,努力讲好商业故事,邮箱:lindc@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