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投资遇冷:细分领域仍具周期性机会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2-11-07 14:36

今年以来,消费行业投融资持续降温,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共有825个消费项目获得融资,同比下降32.82%。从新基金设立情况来看,趋势则更为明显,截至10月31日,2022年新成立的消费基金共有19支,同比减少78.84%。无论是消费行业的创业者,还是GP都面临着生存的...

今年以来,消费行业投融资持续降温,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共有825个消费项目获得融资,同比下降32.82%。从新基金设立情况来看,趋势则更为明显,截至10月31日,2022年新成立的消费基金共有19支,同比减少78.84%。无论是消费行业的创业者,还是GP都面临着生存的挑战。  

细分赛道值得关注

行业遇冷已成事实,究其背后原因,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施展在2022年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上发表观点,他认为,这主要是资金供给和消费企业线下业务下滑两方面原因造成。

一方面,全球经济周期进入下行阶段,货币紧缩造成全球整体货币供应量下降,同时国际政治格局十分紧张,资本也表现出其国界性,外资在中国的投资配比下降已成事实。另一方面,由于近几年疫情的原因,消费企业线上和线下经营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然而,无论是从行业发展的周期规律,还是投资逻辑来看,越是市场低迷之时,反而是投资机构布局的好时机。施展强调,“消费行业存在持续的周期性机会,资本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企业如果能在目前最艰难的时候巩固住行业地位,前景依然光明。”

同时,他还认为,即使在整体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依然有非常亮眼的细分赛道值得关注。例如健康食品以及食品供应链中,依然有蓝海市场机会值得关注,还有宠物赛道其实是一条成长性广阔的大赛道,可以对标人的消费进一步细分在宠物食品、宠物医疗、宠物药品、智能用品等,每个细分赛道都有渗透率进一步提升的投资机会。

数字化和连锁化趋势

对于消费企业而言,在得到了资本的加持后,企业进入新的成长阶段,策略和方向都可能发生重大调整,创业者也面临着新的考验。新茶饮连锁品牌柠季创始人兼CMO谭力表示,几轮融资后,创业团队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元。

经过多年的行业浸润,以及对国外成熟消费品牌发展历程的观察,国内的创业者也越来越成熟。相较于资本等外部环境因素的扰动,消费创业者已普遍具备产业视角。

面对中国巨大的餐饮消费市场,中国餐饮品牌的竞争格局却仍然十分分散。霸蛮米粉创始人张天一则认为,中国的连锁餐饮企业效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从细分品类来看,中国的米粉市场规模可达1500亿左右,但品牌连锁化率却不足1%。特别是在当前输入性通胀高企的大环境下,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带来的成本结构变化,是消费行业也面临的共性问题。因此产业化、连锁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餐饮以及食品零售行业中,连锁化率一直是行业发展阶段的标志。在2022年8月份发布的《2022中国餐饮产业生态白皮书》中显示,中国餐饮市场连锁化进程不断加速。美团数据表明,从2019年到2021年,中国餐饮市场连锁化率从13%提高到18%,两年增长了5个百分点。但目前美国和日本的餐饮连锁化率分别达54%和49%,较成熟市场仍有较大差距。

当企业连锁化率提升到一定程度时,其对产业链的重构将会起到重要作用,细分行业的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因此,国内餐饮和食品企业也都在朝连锁化经营的路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新的趋势正在形成,在当前大型城市竞争激烈、成本高企的情况下,其消费增长已然遇到瓶颈。因此,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开始把连锁化的注意力,放到更为广阔的下沉市场。

张天一认为,从目前国内的万店品牌来看,相对大城市,他们都更关注三、四线甚至乡镇等下沉市场。“未来哪个消费品品牌能植根于中国的乡镇下沉市场,服务好这10亿人,则有可能会成为真正意义上伟大的中国连锁品牌。”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