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观察丨“金口银牙”热潮不断:千亿口腔医疗如何应对集采风暴?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2-11-07 15:19

在保障“降价不降质”的目标上,还需要关注降价对当地口腔服务供需关系的影响,病人的体验以及对治疗质量和效果的评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季媛媛 上海报道  2022年,口腔医疗产业持续增长,政策倾斜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我国口腔健康制造业创新升级。支持现有隐形义齿制作、口腔设备企业的升级和扩大规模,引进知名口腔材料设备生产企业,加快种植体、生物3D打印等口腔高端器械材料国产化进程。

同时,随着带量采购模式日趋成熟并制度化、常态化实施,牙科医用耗材纳入集采的呼声渐高,并在国家医保局推动下开始落地。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谈及口腔医疗领域的发展形势时,毕马威中国医疗健康行业主管合伙人姚凤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集采的大环境下,口腔医疗上下游企业将面临短期内利润下降的影响。但长期而言,集采将提升口腔服务的渗透率,实现整体口腔行业的快速增长。

从应对短期挑战的角度,建议上游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产品进行持续升级换代。口腔服务机构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等有效收入比例,控制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相较其他类别的耗材集采,口腔医疗领域的集采面临民营口腔市场占比远远高于公立口腔的情况,同时口腔医疗集采带来的价格降低,能够直接带来渗透率的提升,利好口腔行业的快速发展。针对口腔医疗集采的特殊性,需要关注降价对当地口腔服务供需关系的影响,病人的体验以及对治疗质量和效果的评价。”姚凤娥说。

终端需求持续增长

目前我国口腔医疗器械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稳定增长阶段。一方面,终端需求的增加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种植、正畸等细分赛道发展为行业贡献新的增长动能。

国金证券分析指出,国内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呈现连年上升趋势,以服务收入计算,中国牙科护理服务市场由2015年的132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262亿美元,并有望于2030年达到752亿美元,2020年至2030年间复合年增长率有望达到 11.1%。

另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口腔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规模为1628亿元,预计至2030年将达约5262亿元,未来10年复合增长率达11.8%。其中,民营口腔医疗服务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15.1%,高端牙科服务年复合增长率为22.4%。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口腔医疗行业仍有待提升空间。一方面,在专业医师数量上,我国口腔医生明显不足。另一方面,《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我国国民口腔健康状况亟待改善。12岁年龄组牙周健康率为41.6%,而65~74岁高年龄组牙周健康率仅为9.3%。

姚凤娥表示,目前,国内口腔医疗行业虽然短期内受冲击,部分口腔医疗机构业务受到影响,但长期来看,口腔医疗行业将迎来政策优化、资本加持、技术升级、消费升级和需求旺盛的发展机遇。

在她看来,口腔医疗服务市场社会办机构数量,远超公立医院且数量稳步提升,但社会办口腔机构以个体口腔诊所为主,行业连锁率低。随着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数量和服务量将持续增长,未来将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成为口腔行业的主力军。“优秀民营口腔机构也通过教育培训的形式,提升在行业内的知名度、认可度并培养未来规模扩张过程中需要招募的人才。”

机遇与挑战涌现

也是基于口腔医疗服务行业的广阔空间,近年来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口腔医疗赛道一直火热。今年以来,牙博士、中国口腔、瑞尔集团等口腔医疗服务企业以及登康口腔、爱迪特等口腔产品企业密集冲刺IPO,其中瑞尔集团已在香港成功上市。 

但是,从上市口腔医疗企业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来看,行业并未迎来高速增长态势。以口腔医疗服务龙头通策医疗为例,公开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1.39 亿元,同比上涨 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15 亿元,同比下降 16.92%。通策医疗方面表示,集采政策对种植牙服务做了科普工作,咨询该类的客户大幅增加,但下单的人少,尤其是三季度种植的观望达到高峰。

如此看来,集采对于口腔医疗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现象,姚凤娥明确,在集采的大环境下,口腔医疗上下游企业将面临短期内利润下降的影响。

另有证券机构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一般来说,集采是针对已经纳入医保的品种,如药品和器械耗材。但截至目前,医保基金尚未覆盖种植牙项目,种植牙集采属于医保外集采。因此,医保局探索新的集采模式具有一定的难度,且需要一定的时间。

另外,以往集采的主体通常是公立医院,而种植牙耗材的消耗主体主要是民营医院,这也加剧了种植牙集采的难度。

“但从最终成效上来看,企业利润下降也成为一大趋势。集采有利于发挥规模采购优势,挤出医疗耗材、医药等价格虚高的水分,一定程度降低采购成本;集采可以砍掉中间商,大幅压缩流通环节,优化供应链条;此外,集采还能够推动国产药械高质量发展,行业格局重塑。”该分析师说。

如此,在一定程度上,集采也有望推动口腔医疗“降价不降质”的目标得以实现。正如国家医保局指出,我国种植牙需求连续呈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该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也日益成为民生痛点之一。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把过高的种植牙费用降下来。

但就当前市场情况来看,想要推动口腔医疗支付费用下降,仍有诸多环节亟待打通。姚凤娥认为,从普及和促进口腔健康的角度出发,未来医保有可能在基本口腔服务方面提升覆盖范围和报销比例,但针对种植牙、正畸等领域,难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因此支付一直是口腔医疗生态链上难以解决的一个环节 ,也是制约口腔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虽有部分险企涉足齿科保险,但齿科商保产品种类单一,且渗透率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覆盖率低。

“在推动口腔医疗支付费用下降方面,集采能够快速发挥作用,同时亟需打造口腔医疗服务+保险新模式,实现从单一的齿科保险产品开始向上延伸寻求创新合作模式。”姚凤娥强调。

如何理顺“黄金赛道”生存逻辑?

通过企业的布局也能发现,为了应对集采带来的冲击,相应的市场战略也在调整之中。

通策医疗在机构调研中披露,集采实施后种植量会释放。对此,公司在蒲公英医院布局及医护人才储备做了充分准备。价格方面,公司自 11 月起运用新的种植定价系统," 完全跟着医保的指导方向定价 "。此前,公司的宁波口腔医院已响应当地医保局的新规,选择了 3 个品牌,做了 94 颗种植业务。 

除了种植牙集采,口腔正畸集采也在加速布局中。为了应对口腔正畸集采,今年以来,隐适美为抢夺市场份额开始降价促销。4月,隐适美再次调低产品售价,终端消费价最低降至2.5万元左右的水平。时代天使也开始将目光瞄准新兴市场的开拓,导致产品组合及渠道结构发生变动,隐形矫治器的平均售价较2020年的约7700元略降至2021年的约7300元。

“集采确实是一件好事,这可以将整个社会的医疗成本降下来。对于口腔医疗行业而言,未来更好的方向应是多做预防类的工作。”上述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CIC灼识咨询合伙人王文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也表示,相比其他耗材,口腔医疗的市场主体在民营医疗机构(超过70%),公立医疗机构仅仅占较小的一部分;其次是品牌多且进口品牌占比高;同时,其他高值耗材的集采更多是针对医保内产品,而包括种植牙在内的品类并未被医保覆盖,属于医保外集采。所以,企业需要从患者需求和服务供给两方面厘清市场现况,给予符合医疗本质的、可落地的政策。

“例如,明确目前未满足的患者需求主要聚焦在哪些类型的人群、分布,患者的口腔情况及导致的对手术流程、周期、类型、难度等的需求分布。同时,针对当前不同段位产品/ 医生群体/ 医疗机构/ 区域分布的划分情况,相应终端费用的合理拆分,厘清如何在帮助患者获益的同时保障医生和医疗机构的利益和医疗水平等,突出整个流程中真正的价值环节所在。此外,还需要考虑如何从供给角度,提升国产种植牙品牌的种类选择和品质,扩大口腔医疗资源的培养和口腔健康市场教育。”王文华说。

对于后续的市场发展,姚凤娥指出,目前以及未来口腔行业的竞争方向表现在数字化、国产升级、DSO模式、消费下沉、连锁化扩张、精细化管理、互联网+、口腔预防和齿科保险九个方向。新进入者需注重临床和管理团队的打造,并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运营。

(作者:季媛媛 编辑:陶力)

季媛媛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跟踪报道医疗医药大健康行业最新动态及相关政策解读。常驻上海,关注新药研发,也关注疾病预防。(微信号:jyy199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