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生物IPO背后:美妆个护投融资能否再掀热潮

创业·投资赵娜 2022-11-07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11月4日,巨子生物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胶原蛋白第一股”。以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值为264.76亿港元。

巨子生物是可复美和可丽金等护肤品牌的持有方,公司创始人范代娣与其团队在2000年开发出专有的重组胶原蛋白技术,并于2000年5月与严建亚创立巨子生物。

在用于化妆品的生物活性成分中,玻尿酸、胶原蛋白有较高认知度。玻尿酸领域此前已诞生华熙生物、爱美客等多家上市公司,巨子生物则是胶原蛋白领域的代表企业。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功能性护肤产品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08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8.8%。其中,基于胶原蛋白的功能性护肤产品市场同期年复合增长率预计约为52.6%,超过玻尿酸产品。

本次巨子生物IPO正值今年的“双11”前整一周。

去年的双十一当日零点,巨子生物旗下主力化妆品品牌可复美13分钟内累计成交额突破一亿元,位列天猫阿里健康类目敷料品牌TOP1。

高利润率背后

近年来,投资机构将视线投向医美市场技术壁垒高、盈利能力强、生产规范的上游产业。其中,胶原蛋白是继玻尿酸之后的又一个黄金赛道。

进一步细分,巨子生物是功能性护肤领域重组胶原蛋白赛道的代表企业。弗若斯特沙利文对中国重组胶原蛋白产品市场规模进行了分析,预计将从2022年的185亿元以42.4%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7年增至1083亿元。

在这样一个新黄金赛道上,巨子生物不仅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重组胶原蛋白的技术突破,还探索出科研成果商业化的成功模式。

根据招股书信息,巨子生物是全球首家实现量产重组胶原蛋白护肤产品的公司。按零售额计,巨子生物是2021年中国第二大的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自2019年起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胶原蛋白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

尤为亮眼的数据还有公司的利润率。巨子生物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分别为9.57亿元、11.91亿元、15.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75亿元、8.27亿元、8.2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83.3%、84.6%、87.2%。

麦星投资合伙人郑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巨子生物的高利润率可以归因于公司22年以来持之以恒地研发投入带来的技术独特性和全渠道建设的有效性。

从技术角度看,巨子生物的专有重组胶原蛋白技术在国内获行业内首个发明专利授权,重组胶原蛋白的高效表达、稀有人参皂苷生产技术均为行业领先水平。

再看销售路径构建,公司在发展中先面向专业皮肤科级别的医疗机构提供产品,获得专业机构及医师认可后,再通过消费级产品将市场扩展至大众消费者,最终构建围绕“专业医疗机构+大众消费市场”的全渠道模式。

作为直面消费者的电商直销模式从品牌建设角度更是加分项。根据招股书,巨子生物的直销网络覆盖了电商、社交媒体平台上的DTC店铺,以及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的自营部门。2019年至2021年,巨子生物线上业务的销售额在收入中占比由16.5%提升至41.5%。

美妆个护能否再掀热潮

根据此前信息,巨子生物在上市前只进行了一轮融资,当时的公司估值超过193亿元,投资方包括高瓴、CPE源峰、金镒资本、君联资本、鼎晖投资、中金资本、麦星投资、黑蚁资本、高榕资本等。

“中国化妆品领域出现了这样一支团队,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能够代表中国消费品牌与海外品牌同台竞技,这是非常难得的。”谈到决意投资巨子生物的原因,郑重认为这是中国化妆品领域少有的一家同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取得良好商业化成果,其开拓的重组胶原蛋白在全球范围内也获得了产业认可。

具体来说,巨子生物开发出以重组胶原蛋白作为核心组分的创新产品,通过功效型护肤定位切入市场,加之有效的渠道建设和整合营销投放,巨子生物大单品策略在品牌建设期得到有效验证。

巨子生物的该轮融资是在2021年底。进入2022年之后,一级市场的美妆个护领域投融资活跃度明显下降。

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美妆个护行业的投融资交易为132笔,估算涉及总金额约136.19亿元。今年的行业投融资则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截至今年8月的投融资交易仅有38笔,投资金额约34.92亿元。

郑重认为,随着以巨子生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通过持续的技术投入和创新穿越增长周期,加之中国企业在品牌建设、供应链以及渠道等方面的持续积累,美妆个护领域迟早将重新迎来资本市场的关注。

他观察到,在美妆护肤领域,中高端护肤品的发展增速快于其他细分品类,用户对功效型护肤品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再延伸到消费领域观察,一方面,品牌的形成对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整体呈螺旋式上升趋势,这种长期能力建设并不会因为外部环境的短期波动而颠覆价值沉淀的趋势。另一方面,中国消费和中国经济的韧性都会为自主消费品牌的发展及投资带来信心。

由此看来,对深耕消费领域的投资人来说,美妆个护行业的发展仍然可期。本次巨子生物也用260亿港元(约合240亿人民币)的市值为投资人交上答卷。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