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创投研究院发布《2021-2022年度ESG投资优秀案例集锦》

创业·投资赵娜 2022-11-07 14:35

近年来,我国经济逐渐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代表着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注重长期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ESG投资理念,愈加受到市场重视。

2016年,国务院“创投国十条”提出创投发展的四个指导原则,即实体创投、专业创投、信用创投和责任创投,推动了中国包括创业投资、并购投资和产业投资在内的股权投资行业大力践行ESG投资。

2021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受访管理人关注ESG的比例逐年上升,机构有望把握新能源、碳中和转型机遇,落实ESG责任投资理念,积极布局环境友好型和社会友好型的绿色产业。

近年来,主流投资机构投资理念也在发生转变。以往,诸多机构更关注财务回报,现在,他们在向关注非财务指标转变。无论是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还是为了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公司治理等效果。而诸多VC/PE机构已经以实际行动践行ESG投资理念,他们或是设立专项投资基金,或是在投资全流程中践行ESG投资理念。

今年6月16日,高瓴首只人民币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完成首次关账,预计募资总规模逾40亿元人民币。此前,高瓴还面向数百家企业和合作伙伴发出《碳中和倡议书》;5月,春华资本宣布发起成立一支总规模为 100 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基金;2021年,盛世投资发布了我国股权投资行业首份碳中和战略声明;也在2021年,红杉中国携手远景科技集团成立百亿规模碳中和技术基金,并首度发布碳中和报告。此外,包括CPE源峰、君联资本、大钲资本、绿动资本等在ESG投资实践方面,已有丰富的经验并形成成熟的框架体系。

一直以来,21世纪经济报道将低碳、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等作为重要的报道方向,我们建立了横跨一二级市场,覆盖政经、财经、金融等诸多板块的ESG报道团队,在ESG报道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8月底,21财经APP又重磅上线了ESG频道,加大对ESG的发展趋势、机构与企业ESG策略与实践的报道与研究。

为了解当前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ESG投资现状、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推动机构践行ESG投资。21世纪创投研究院推出多款相关产品:包括相关研讨会、研究报告,以及ESG投资特殊贡献机构研究案例等。

今年6月,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正式启动“2021-2022年度ESG投资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截至10月底,我们收到投资机构发来的百余份ESG投资案例。

透过案例,我们发现,相较以往投资机构对ESG投资理念上有更深的理解与认识,在具体策略与实践等方面也表现得更加积极。本案例集锦共收入31家投资机构在ESG投资领域的策略与实践,在此一并推出。

下载查看完整版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