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5年:中国市场逐步成为各国各方共享的大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卜羽勤 上海报道
2022-11-08 05:00

经过五年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

5年来,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让中国更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

2022年11月5日-10日,第五届进博会在上海举办。据悉,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均超过上届。今年还新设农作物种业专区和人工智能专区,新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

“进博会举办5年来,中国进出口贸易先后经受住了美国不断加征关税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与周边经济体,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中国为维护亚洲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更好地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联动发展,使全球最大的新兴消费市场更好地对接国际市场,进而更好地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数据显示,过去四届进博会累计成交额达2722.7亿美元,引进了多种优质消费品和先进技术产品,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享受全球好货。进博会从供需两端发力,有力促进双循环良性互动,已经成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平开放的载体、多边主义的舞台。

主动向世界开放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世界第二大进口国,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达6.05万亿美元。货物贸易出口的全球份额达15.1%。进口份额提高至11.9%,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13.4%。

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2》,首次公布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世界开放指数。

报告显示,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进展,开放指数从2012年的0.7107提升至2020年的0.7507,提高了5.6%,排名从第47位提升至第39位,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2020年世界开放指数为0.7491,比2008年下降了4.1%,世界开放在中期内的下滑值得警惕。此外,从2008年到2020年,金砖国家开放指数增长6.3%,“一带一路”经济体开放指数增长5%。

在王海峰看来,进博会是在全球化陷入低谷、经贸摩擦加剧、国际经贸合作遭遇挫折的背景下,中国扩大开放深化改革、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积极推动新型全球化的一次改革创新实践。进博会不仅促进了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持续、稳定和平衡发展,也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经贸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更是为国外特别是众多“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服务中国消费者搭建了新的平台,广受中国消费者和国内外企业的欢迎。

“进博会举办五年来,中国进出口贸易先后经受住了美国不断加征关税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与周边经济体,特别是‘带一路’发展中经济体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王海峰举例道,中国的进口商品有51%来自亚洲经济体,中国46%的出口商品也流向亚洲经济体。东盟、韩国、日本等RCEP成员国成为中国的前三大进口商品来源地。中国为维护亚洲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进博会还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联动发展,使全球最大的新兴消费市场更好地对接国际市场,进而更好地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

经过五年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

在11月1日举行的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今年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结构更优化,代表性更强。其中,既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包括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参展国数量也较上届增加。尼加拉瓜、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科摩罗、莫桑比克、刚果(金)、伊拉克、冰岛8国将首次参与国家展。

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博会新设农作物种业专区和人工智能专区,优化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拓展创新孵化专区,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汽车等领域的150多家初创企业进行集中展示。新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包括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和“展商变投资商”专区,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辉煌成就。建成进博文化展示中心,常态化全景呈现进博会精彩时刻、筹办历程和办展成效。

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包括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等在内的六大展区,展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很多都是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今年还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新增4个行业交易团、近百个行业交易分团积极开展精准招商。

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

中国正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

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前三季度,中国吸收外资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高技术产业外资增长32.3%,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更是“世界市场”,在向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琳琅满目商品的同时,也为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进博会充分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和巨大增长空间,激发了参展国家向中国出口的潜力,为参展国家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尤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除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外,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积极主动参加进博会,通过进博会把当地产品引入了中国市场,中国从这些国家的进口规模表现为增加的态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浩建议,今后,为了更好地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各国各方应该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中国市场的纽带;积极参与进博会、消博会等展会,增加彼此互相了解的程度,提高供给需求的匹配度;增加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与投资,制定针对中国市场的发展规划,提高开拓中国市场的效率和速度。

王海峰则进一步强调,各国特别是大国应该有责任和担当,顺应全球化大趋势,尊重客观经济规律,遵守国际经贸规则,共同维护和构建公平而又充满活力的国际大市场,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畅通,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才能分享中国开放而又充满活力的大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惠及自己的企业和人民。

(作者:卜羽勤 编辑:周上祺)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