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商业运营还有多远?中国商飞答南财记者:将与东航就产品洽谈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2022-11-08 19:0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珠海报道

11月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商飞发布的《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CMF)(2022-2041)》预计未来二十年,全球航空旅客的周转量年均增长率为3.9%,各类型喷气客机的交付量将达到42428架,总价值约为6.4万亿美元,新货机和客改货飞机交付量为2991架。

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商业运营一直备受关注。10月25日,中国东航发布消息,首架C919飞机将于今年12月中旬交付东航。

据了解,适航取证主要包括3个证件。首先,设计民用飞机需要取得型号合格证,以表明飞机设计符合适航标准和环保要求。其次,生产民用飞机需要取得生产许可证,以确保批量生产出来的飞机符合经批准的型号设计。在此基础上,每架飞机还需要取得适航证,用以表明飞机处于安全可用的状态。

目前C919已完成了全部取证试飞工作,并取得了型号合格证。在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前,C919还需取得其他相关证书。

那么,C919生产许可证及单机适航证相关证书情况如何?C919交付后,中国商飞还有哪些商业化计划?结合全球民用航空市场,中国商飞如何看待C919的市场前景?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商飞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杨洋答复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时表示,今年9月29日C919已经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后续将和首家用户(东航)一起进行飞机产品上的商业洽谈,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拿到许可证,也是一个交付的前提条件。

杨洋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本身单通道160座的飞机是航空公司中特别受欢迎、效率很高的机型。从中国商飞的预测结果看出,未来C919在市场上是值得期待的,也是一款新的产品,相信它对航空公司会发挥出很好的作用。

根据《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CMF)(2022-2041)》,未来二十年,预计全球将有30367架单通道喷气客机交付运营,其中67.8%为中型单通道喷气客机。单通道喷气客机机队的年均增长率为4.3%,可供座位数的年均增长率为4.6%,平均座位数将从165座增至175座。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编辑:和佳,剪辑:许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