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10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美国中期选举拉开帷幕,进博观察:人工智能赋能魅力足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11-09 20:00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国家统计局:10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1%;10月份PPI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如何评价10月CPI、PPI数据?CPI涨幅回落受哪些因素影响?预计下一阶段走势如何?我们来听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的解读。

三大因素导致10月CPI回落

郑后成:10月CPI当月同比录得2.10%,低于预期0.30个百分点,较前值下行0.70个百分点。虽然10月猪肉CPI当月同比较前值大幅上行15.80个百分点,对10月CPI当月同比形成支撑,但是在三大因素的利空下,10月CPI当月同比较前值大幅下行。第一,2021年10月CPI当月同比较9月大幅上行0.80个百分点,基数大幅上行是10月CPI当月同比较前值大幅下行的主因。第二,10月交通工具用燃料当月同比较前值下行6.60个百分点,也在边际意义上利空10月CPI当月同比。第三,从绝对读数上看,10月核心CPI当月同比录得0.60%,持平于前值,但是绝对读数远低于10月CPI当月同比2.10%的读数,也对10月CPI当月同比形成利空。

预计核心CPI同比还将低位徘徊

郑后成:展望11月CPI当月同比,我们认为还将面临一定压力。第一,2021年10月、11月CPI当月同比分别为1.50%、2.30%,基数大幅上行0.80个百分点,对11月CPI当月同比形成利空。第二,进入11月,新冠肺炎疫情未见明显好转,叠加考虑2021年同期基数继续位于高位,预计核心CPI当月同比还将低位徘徊。第三,进入11月,猪肉平均批发价上行乏力,与此同时,2021年同期基数上行,预计11月猪肉CPI当月同比大概率较10月下行。第四,虽然11月7日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但是在2021年同期基数上行的背景下,预计11月交通工具用燃料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继续下行。

在基数效应利多,翘尾因素“利平”,以及新涨价因素利空的背景下,预计11月PPI当月同比大幅下行概率较低,但是还将继续处于负值区间,此外,10月可能是年内PPI当月同比的低点。

美国中期选举:拜登政府或面临挑战

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于当地时间11月8日举行,美国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参议院的35个席位和36个州长职位将进行重新选举,目前计票工作尚在进行中。具体情况我们来看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向秀芳发回的报道。

美国中期选举拉开帷幕 

向秀芳: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中期选举拉开帷幕。此次选举将改选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35个,以及美国36个州的州长。在社会分化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此次选举结果对于未来美国政策走向具有重要的影响。截至目前,美国东部各州的投票已经结束,计票过程正在进行中。根据此前的一些民调预测,共和党被普遍认为可能会至少赢得国会两院中的众议院,而参议院的竞争将会更加势均力敌。

在投票当天,记者走访了纽约居民区的几个投票点,现场看到不少多语种的投票指引,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选民提供咨询和向导服务,没有出现明显的排队投票现象,但下班时段人流增加较为明显。美国媒体分析指出,亚利桑那州、宾夕法尼亚州、内华达州等几个关键州的投票结果可能需要几天时间才能确认。因此,目前要确定哪个政党占上风或者判断最终结果还为时过早。对于执政的民主党来说,这显然是一场不小的考验,如果失去对参众两院或其中一院的控制权,接下来两年,拜登政府的政策议程将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半数选民将经济或通胀选为最关心的问题 

向秀芳:今年以来,美国物价持续攀升,通胀居高不下,虽然过去三个月CPI数据有所降温,但仍然处于高位。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News)最新的出口民调,通货膨胀是美国选民关心的首要问题,选择这一项的民众占比32%,而选择堕胎、犯罪、枪支和移民的分别占27%、12%、12%和10%。另外,ABC News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大约一半的美国选民说,经济或通货膨胀是他们在中期选举中考虑的决定性问题。这对于民主党人来说,可能不是个好兆头,因为共和党人一直致力于将通胀归咎于民主党的扩张性财政政策。Edison Research的全国出口民调显示,在处理通胀和犯罪问题上,更多的选民信任共和党人而不是民主党人。

美股收于“三连阳”投资者关注选举结果

向秀芳:市场方面,中期选举投票日当天,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高,道琼斯指数上涨1.02%,标普500指数上涨0.56%,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49%,股市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反弹。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Mike Wilson认为,如果共和党锁定胜局,也就是说,出现共和党赢得参众两院决定性控制权的情景,将有望推动美股短线上扬,并有助于维持新一波熊市反弹。

但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主管哈祖斯(Jan Hatzius)则认为,如果共和党获胜,金融市场反应可能会比较平淡,因为市场对于这一结果已经有所预期。而如果民主党意外地同时赢得两院的选举,则可能会让股市承压,因为市场预期这一情景将导致美国企业税率继续走高。

进博观察:人工智能赋能魅力足

今年新设的人工智能专区以元宇宙、智慧城市为主题,是备受热捧的的展区之一,专区内的人工智能体验区设置七大应用场景、三场赛事和多场行业分享会展区,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刻变革。下面让我们跟随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一起去体验一下。

爱普生工作人员:这里是爱普生沉浸式的足球训练营,在这里人们可以来体验足球的射门、盘带,还有足球综合一系列的训练,整套方案是由爱普生的多台激光工程投影机,搭载AI技术,还有图像处理的设备而构成。

爱普生的激光工程投影机用的是超短焦的镜头,所以它能够实现在非常小的空间里投射出非常大的画面。在空间里面,因为有AI摄像头的动感捕捉技术、红外互动技术,所以可以把足球在地上的所有轨迹清晰地捕捉到,让人们可以有很好的沉浸式体验。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袁思杰

拍摄:陈蓁

见习记者:郝佳琪

设计:黄丹虹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