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进博丨无形“服贸”助力中国开放经济 网络安全成挑战

21Tech张梓桐 2022-11-09 21:00

无形的贸易服务,也带来了诸多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梓桐上海报道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诸多创新技术、新颖商品纷纷亮相,但“无形”的服务贸易同样吸引了诸多目光。 

根据商务部在今年9月发布的数据,今年1—7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33922.1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服务出口16422.4亿元,增长22.8%;进口17499.7亿元,增长18.9%。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3.9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20.1%至1077.3亿元。

在进博会服贸馆现场,多家服务贸易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服务业与制造业开始进入深度融合阶段,未来进出口服务贸易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

“通过多年来的亲身体验,毕马威受益于中国开放友好的营商环境,使毕马威通过进博会这个链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平台,为更多中外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表示,当今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增强,无论哪个国家都不能孤立、放弃与世界的交流。在疫情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背景下,中国多措并举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进博会作为四大展会之一,也成为连通国内国际大市场的重要纽带。

数字化颠覆千行百业

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之下,数字化转型成为近年来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多家机构针对政府、企业等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数智政府不单单是数字嵌入政府体制所带来的组织、流程和服务方式的变革,更是新的治理理念所引发的政府与公众、市场等多元主体关系的深刻变革,以及由此产生的数字社会构建和数字经济发展。”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市场部主管合伙人黄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官及创新主管合伙人刘建刚则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下,数字化服务和运营正在提高各个行业的竞争力水平,客户满意度和推荐度成为衡量企业发展和成功的重要指标。”

但在企业应用数字化技术为业务运营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巨大的网络安全挑战。刘建刚指出,网络安全团队应付变化莫测的网络威胁承受着压力,而这些压力的核心是人才短缺。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化也正在为物流行业带来明显的变革。一方面,2020年初以来,航运业受到各种突发事件、地缘政治博弈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运输市场波动剧烈。但另一方面,大数据等技术也为航运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成熟,行业数字化生态也逐步完善。运去哪联合创始人兼COO徐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物流链条上物流企业的业务,正由交易撮合向客户粘性更强的生态共生的方向转变,业务模式也正在从单一运输向供应链服务转变。

在他看来,打通产业各环节信息流,高效整合全球海运、空运、铁运等多个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优质资源,并打造成标准化商品,为上下游需求方提供价格查询、在线下单、在线履约的全链路平台服务的商业模式正在成为行业趋势。

“这种模式是更具竞争力的新兴业态,通过一揽子解决传统国际物流销售渠道庞杂、报价不公开透明、信息不对称、交易信用低、服务缺乏标准性的行业痛点,来提升自身商业价值。”

国际物流瞄准跨境电商

提到国际进出口贸易,国际物流公司是其中绕不开的一个关键角色。而作为外贸新业态,近年来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也让国际物流公司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国际物流是跨境电商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稳定性和时效性对于保障运输通畅、保证货物交付能力和提高用户体验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也为跨境电商新业态带来了新动能和新机遇。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整体物流环境的变化,同时进出口形态也在发生改变。在陈嘉良看来,过去电商运营以B2B为主,而现在B2C成为了主流。这对物流公司的数字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联邦快递也在采用大数据技术评估产品和地区的匹配情况,如果某个地区需求量更多的时候,怎么样布局更多的人力,在某些市场把人力分散到不同的地方 ,是我们主要解决的问题。”

另一家国际速递巨头同样在积极布局中国市场。今年10月,DHL快递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国际1号货站跨境电商处理中心正式启用航空快件收运区,并进一步加密了广州至辛辛那提的航线,为华南地区出口货物提供更充足的仓位和运力保障,和更高效的转运服务。

在支线运输方面,DHL快递还积极摸索打造电力驱动的航空网络。去年8月,该公司从以色列艾维亚公司购买了12架“爱丽丝”全电动货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进博会现场了解到,“爱丽丝”全电动飞机可由一名飞行员驾驶,载重1200公斤,每飞行一小时所需电量的充电时间不到30分钟,最大航程815千米。可在目前活塞和涡轮飞机适飞的所有环境中运营。 

DHL快递全球网络运营和航空业务执行副总裁高博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电动飞机具有场站设施投资少,可在装卸货物过程中进行充电等优势,可以确保转运时间,满足快递在时效方面的需求。

(作者:张梓桐 编辑: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