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1-10 05:00

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十四五”规划也提出,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化发展,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尤其是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当前重要的任务。但是,一些观点据此认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就是聚焦高科技制造业,其他如传统产业和服务业都要为高科技制造业让路。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中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实体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需要做很多工作,包括提升产业基础、巩固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建设物联网与高效的流通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等,最终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我们的制造业升级面临一些挑战,一是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试图遏制中国制造业发展,在某些设备、零部件与材料、软件等领域卡我们的脖子;二是新一轮产业变革与技术革命正在酝酿,我们必须参与其中,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在重大技术装备、核心零部件等关系到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但是,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只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要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还必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共生、协同发展。

生产性服务是基于成本比较优势的专业性分工,以及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将研发、信息、物流、金融、人力资源、营销等领域从各个生产环节剥离出来,虽然不直接参与生产,但服务于生产制造的全部过程和阶段。在畅通和优化经济循环、推动创新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是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重要力量,也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我国虽然已经是制造业大国,但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尚难以适配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需求,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这是因为,中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后,外资制造业在华主要从事加工业务,研发、设计、核心零部件等依赖进口,金融服务、出口营销等业务环节主要在境外,这无法培育国内更高水平服务业。

当制造业处于从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攀升的重要阶段,必须依托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带动制造业分离非核心业务,更加关注核心竞争优势的创造,并提升市场响应能力,从主要依靠资源投入向效率提升转变,持续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地位,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因此,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仅需要制造业突破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也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尽快弥补生产性服务业的短板,为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提供强大支撑。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对于我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关键意义,不能将制造业与服务业发展对立起来,而是要促进双方深度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