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对话丨Flexport飞协博亚太企业发展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高学亨:以科技驱动跨境物流,打造国际贸易的“社交网络”

21大消费费心懿 2022-11-10 08: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费心懿 上海报道

中国的跨境电商模式正在赋能全球贸易向标准化模式转型,从传统零售到电商零售的逻辑转变中,跨境物流的成长和升级成为牵起这些转变的一条线索。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而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迅速拔高,5年增长近10倍,去年规模达到1.92万亿,增长18.6%。

从事国际货代业务的科技公司Flexport飞协博是本次进博会的“回头客”。Flexport飞协博亚太企业发展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高学亨(Henry Ko)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去年首次参加完进博会后,我们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成果——和超过800个、来自不同领域的客户进行沟通。今年,我们在国内的业务也是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其中有一大部分增长非常强劲的客户,其实都是在去年参与进博会时获得的。所以今年,我们仍然抱着非常兴奋的状态参加进博会。”

中国电商模式赋能全球零售业转型

全球供应链日趋复杂,同时受到需求和供应的冲击。

需求端的冲击来自疫情影响下消费者购买习惯的转变从线下转到线上;而在供应端方面,物流市场的劳动力短缺、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能源价格高企等不稳定性因素下,对整个供应链造成了翻天覆地的挑战。

同时,全球供应链波动性增加,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劳动力成本提升,让买家不得不寻求多样化的商品制造来源。

事实上,随着国际贸易的转型,物流企业也在助力新的全球贸易生态圈的建立。

高学亨认为,Flexport飞协博致力于以科技驱动跨境物流的创新发展,目标是打造一个国际贸易的“社交网络”。

当前,全球供应链正在发生变化。以零售为主的国外买家,在传统零售的增幅在慢慢减低。由于过去两三年间,消费者开始习惯在线消费,因而对于线上消费并不普遍的美国和欧洲而言,零售业从业者就在考虑如何将中国电商的经验模式应用到跨境电商的领域上。

“当前,跨境电商也有了自己独立价值,或者是经过不同的电商平台都做得非常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真正地实现了数据化的过程,把中国数据化的模式应用到全球的跨境电商的领域上面去。”与此同时,高学亨还提出,当下全球传统零售可能占了80%以上,跨境物流在全球范围可能只占了20%左右,但是它的增长是不断上升的,而传统零售是往下降的。“如果有一天,传统零售跟电商零售分别占了50%和50%,并且大部分的货物透过中国体系的跨境物流、跨境电商模式走向全球的话,其实就可以形成一个很标准化的操作,然后就可以形成一个弯道超车。”

数字化手段助力中小企业探索减碳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进博会全新引入了“碳普惠”机制,并发布“零碳进博、零塑办博”的创新方案,该公司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念也始终如一。

飞协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物流带来的温室气体高达总排放的11%;75%全球货运受到二氧化碳排放或碳抵消措施的影响。

“很多的客户对于碳中和、碳排放的问题,尤其是关于ESG问题,是很关心的。”高学亨表示。

随着国际层面对排放管理和减碳减排的需求不断增加,Flexport飞协博在除了运价和效率之外,同样将减碳减排作为优化路线、规划供应链决策的关键因素,实践可持续并将其赋能整个生态系统。

在去年,Flexport飞协博的数字化平台为每一个客户在物流运输过程中平均节省了208个小时;关于碳排放,平台帮助所有的客户累计抵消了超过33万公吨的碳排放。

高学亨进一步提出,要使整个跨境物流跨境电商做得更加理想,需要很多中小型的参与者。如何帮助这些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尤其是通过电商,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我们作为在国际供应链物流上面作为一个提供方,帮助对数据化要求很高的跨境电商实现数字化管理。我们平台强调,所有的无论是大企业、小型企业,都可以在我们平台参与全球贸易。

对此的一个体现是,Flexport飞协博的中小型的客户数量超过了大型客户的数量。

飞协博的数字化平台致力于从三个方向帮助客户实现减碳减排,一是碳排放可视化,二是通过数字化平台帮助客户用操作的手段减少碳排放,三是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进行碳排放抵消的活动,并与客户分享合作这一任务。

而在低碳和经济性的平衡中,飞协博的策略和目标是提供综合性的方向,即为客户提供一个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当客户对报价中的碳排放提出疑问时,我们有义务给客户解释。并且,客户希望产品价格便宜和有效率,这两者跟减少碳排放是没有冲突的。我们帮助客户通过操作手段提升效率、减低成本,同时达到更好的碳排放抵消,从而达到‘三赢’的效果。”

(作者:费心懿 编辑:林曦)

费心懿

21产经版记者

关注新能源产业,物流快递产业。联系方式:1891767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