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35.2亿美元 5年进博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22-11-10 18:54

进博会已经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施诗上海报道

11月10日,第五届进博会正式落下帷幕。在第五届进博会闭幕新闻通气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通报,按一年计,第五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35.2亿美元,同比增长3.9%。

至此,过去五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3400多亿美元,可谓硕果累累。在进博会五周年颁奖活动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党委书记刘福学表示,第五届既是进博会发展历程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展示我国继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决心的一个新起点。

刘福学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市场大,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未来15年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有望从4亿增至8亿,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我们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未来。”

驻华外交官点赞进博“溢出效应” 

进博五年,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五年;进博五年,是参展商不断收获的五年。回顾本届进博会,“溢出效应”频频被提及。随着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增强,越来越多驻华官员来观展、为自己国家的商品站台。那么他们怎么评价进博会呢?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在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近年来(中法)农业食品领域的贸易情况是很清晰的,即法国对中国的出口有所增加,消费品领域的情况亦是如此。对中国有利的贸易逆差依然很大,即使再消费300亿元法国农产品,也无需担心会影响中法的双边贸易平衡。

今年,“Taste France”法国农业食品馆再度亮相,汇聚了十家法国企业和一大法国葡萄酒产区。罗梁介绍,除法国馆外,进博会各展区还有众多的法国展商,共有来自各个行业近80家法国展商参加本届进博会。

罗梁称,法国是欧盟第一大农产品生产国,中国则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食品进口国。近年来,法中之间在农业食品领域的贸易流动不断增加。2021年,法国对华出口农产品和农食产品贸易额超过63亿欧元,在欧盟国家中位列第一,同时也是全球十大农产品和农食产品对华供应国之一。

罗梁对记者强调:“在我看来,进博会搭建了展示这些产品的窗口,无疑有助于推动相关领域在中国的发展。”

第三次参展的以色列驻沪总领事爱德华为记者介绍了以色列企业安特蓝德全球首发压舱水处理系统。该系统采用Purestream技术,可以实现航行过程中瞬时消杀,避免细菌病毒扩散到不同海域。

爱德华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确实是一个非常好、非常有用的平台。“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介绍我们的公司和技术的机会。我认为对于以色列公司来中国开展业务,进博会是一个非常有用和高效的平台。以色列公司在进博会上得到很好的展示,这些公司都带来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因此,进博会确实为中以经济关系做出了贡献。”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俄罗斯联邦农业部驻华代表克利申指出,进博会是最大的进口商品展览平台,连续五年为俄罗斯公司提供了在中国展示产品、推广品牌和寻找新商业伙伴的机会。在两国元首的领导下,俄中关系迈出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与中国加强各领域联系,是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之一。

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认为,进博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它为国家和地区之间增进贸易往来,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是非常积极的影响。“我注意到了中国传递出非常明确的改革开放的讯号,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挪威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对我们而言,中国传递出的持续改革的讯息,是我们非常关注的。”

新老朋友共享中国市场红利

得益于不断增强的“溢出效应”,进博会吸引了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目光。本届进博会就有不少首次参展的企业。

爱尔康展示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创新眼健康管理解决方案。爱尔康中国区首席财务官刘哲表示:“中国是爱尔康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参展第五届进博会彰显了我们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决心。”

仲量联行则发布了多项首发产品与全新解决方案。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李倩玲表示,通过此次进博会,深切感受到中国继续与世界协作共赢的坚定信心。“未来,仲量联行将持续助力中国市场优化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

挪威海产局也首次作为组展机构代表挪威海产业亮相进博会。挪威海产局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总监童安睿表示:“鉴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与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大活力,挪威海产局看好中国海产消费市场的发展前景。未来,我们将继续深挖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与需求。”

除了“新朋友”之外,进博会也不乏连续五年参展的“老朋友”。 旧金山湾区委员会连续第五年以主办方的身份组织加州馆,继续为促进自由贸易、鼓励创新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在旧金山湾区委员会举办的“2022加州-上海创新合作论坛”上,加州副州长Eleni Kounalakis发表视频演讲,重申了加州和中国之间持久的友谊。

该委员会工作人员也表示,加州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充分体现了加州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而借助进博“桥梁”,中美省州经贸合作推动效应将进一步提升,愈显韧性与活力。

乐高集团每年都会带来具有中国元素的展品。本届进博会,该集团展示了五款灵感源自中国文化与传统的全新乐高®玩具套装的全球首发。同时,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在进博会期间发布乐园概念设计模型。据悉,该度假区是“进博宝宝”。2019年进博会期间,金山城投集团、英国默林娱乐集团、丹麦乐高品牌集团、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四方股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宣布项目选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并于2021年举行开工仪式。

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认为,乐高集团在华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即将迎来在华投资100周年的联合利华也是进博会的“五年级生”。今年的进博会,该集团在消费品展区设置两大展台,总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成为参展以来面积最大的一次。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联合利华中国公共事务总裁曾锡文指出:“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是商家必争之地,而进博会则是中国市场给外资企业打开的一扇门。对于联合利华而言,进博会不仅让展品变商品,还让很多展品从进口变出口。”

进博会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不断扩大影响力。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下,未来进博会的“朋友圈”或将越扩越大。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