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观察丨数字化赋能产业链重构,多重挑战考验工业互联网韧性

合规科技吴立洋,诸未静 2022-11-10 20:05
乌镇观察丨人工智能伦理风险如何破解?亟需技术与规则“组合拳”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吴立洋、诸未静 乌镇报道

打造工业互联网,既是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前沿技术手段,亦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在浙江乌镇正式召开。本次论坛以“数字化赋能产业链重构”为主题,邀请多名学界、业界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围绕数字领域基础技术创新、赋能产业数字化、优化资源配置等话题展开探讨。 

如今,工业互联网与工业数据的领域的国际合作正在有力推进。国际数据空间协会董事会主席莱茵霍尔德·阿赫思在论坛演讲中表示,数字公司的相互合作形成了数字生态系统,而数据空间是实现数字生态系统的工具,也是构成数字经济的基础。“而要建立起数据空间,一方面需要定义国际标准,另一个先决条件则是达成彼此间的信任。”他说。

效率与韧性

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进程中,产业数字化经历了由点及面,逐步向产业链纵深推进的过程,据统计,自200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占数字经济比重由不足50%提升至82%。其中,数字技术对传统工业的革新作用尤为突出,在极大改变传统生产要素流动与资源配置模式,打通产业链条的同时,也衍生出诸多新兴赛道。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华勇在演讲中指出,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特别是以数字化智能化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是改变制造业生产方式,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推进绿色发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趋势。

具体而言,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有利于转变生产方式,促进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保障供应链自主可控;有利于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口,一方面需要国家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展全局性谋划和系统性部署,确保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础牢固,包容普惠;另外一方面也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和科研院所等相应机构,应对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具体问题。” 杨华勇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则从产业链重构的角度阐释了自己对于工业互联网的理解。他指出,目前的数字化转型的应用从单环境的优化,走向了智能工厂和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为代表的系统优化:“产业链与供应链不仅仅需要效率,也需要韧性。”

余晓晖认为,应利用好中国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优势,把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将订单用户需求与后方产能、供应链全链条打通,实现网络化资源组织和产业供应链协同,从而实现跨领域的融通发展。

产业实践推动数字化进程

数字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端的实践积累,诺基亚集团副总裁乔什·亚纶在演讲中提到,效率和生产力、敏捷性和适应能力、安全和保障,业务连续性是重工业数字化先行者表现出的四方面主要成效。他指出,行业领导者通常会将其数字化举措聚焦于关键业务领域,以达成关键业务目标,例如提高工人和设备的安全、生产力和效率,且数字化方面的投入可以在市场和环境变化时,改善业务连续性,促进业务增长。

数据的采集与利用是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在工业领域,如果通过工业互联网将原本分散于不同生产流程中的数据内容整合分析,并实现智能化应用?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指出,数字化的最大优势就是通过数字孪生使得生产工作透明且可演算,在采集到大量数据之后,就可以预测设备的运作时间,做预防性的备件备品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通过仿真推演优化决策;在此基础上,从工业物联走向工业互联,将生产系统与供应链系统连接在一起,最终走向产业互联。

“中国有300多万家制造业企业,如果只围绕几家进行智能化、数字化很容易,但是想要全部企业达到数字化或者工业4.0其实存在着不小的难度。”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结合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服务一线经验指出,未来制造业工厂本身生产管控、智能运行要实现两方自动化,分别是生产制造的自动化与经营管理的自动化。

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学博士反田哲史则就三菱公司实现环境、能源、生产最优化的E-JIT解决方案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只靠数字化技术进行生产方面的改善是难以实现的,必须结合生产现场专业知识与专业分析能力,实现不同领域在自动化、能源控制、环境对策等方面的改造。

数字化技术服务于实体制造业发展,最典型的形势之一便是工业软件的开发与应用,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在本次论坛分享了华为是如何利用华为云积累的数字化转型经验赋能工业领域客户的。他指出,工业软件要突破壁垒、快速崛起,最关键的成功要素是充分利用云计算框架变革的机会窗,聚合大量懂工业知识的科学家,构建工业软件底层根技术;同时充分开放企业的工业场景,牵引国内工业软件的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一方面通过智能制造解决生产效率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产业链协作数字化解决交易效率问题。” 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表示,在数字世界里,数据协作网络可以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连接,通过新技术在协作网络上构建信任机制,并创造全新的商业价值。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汤滔则在演讲中提到,基于国家产业链的控制能力和产业基础能力相对较为薄弱的背景,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新型的底座,能够实现生产、分配、交易效率的提升,促进双循环格局和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构建。

数字化赋能产业链重构

在本次论坛的圆桌套路环节,六位企业代表就数字化如何赋能产业链解构与重组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SAP大中华区副总裁裴金林认为,作为数字化企业帮助链条上的企业,使得每一家企业、每一个数据,每一个智能设备都能够互联互通,都能促进供应链更具韧性,例如帮助能源、交通、建筑等产业降低物流成本,缩短交付时间。

普华永道(中国)数字化转型主管合伙人王建平则指出,数字化既推动了产业链的重构,也是产业链重构的核心要素,通过把生产端、消费端之间的数据进行整合,使得上下游之间的供需匹配更加平衡,更加精准。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提出,安全和信任是产业链重构的重要主题,其延伸是自主可控和安全可信,从行业专业领域来看,如何能够柔性、弹性、资源化、组件化、模块化地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方面解决方案,将有助于打通相关的场景的信任问题和提供更多价值呈现。

浙江舜云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子庆则认为,大宗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贸易壁垒、疫情等多方面问题,给产业带来了很大影响,其中中小企业的压力更大,如何发挥链主企业的资源优势,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促进多方协同,帮助中小企业用最低成本的方式,享受到与大企业基本一致的数字化技术和服务,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CEO时宗胜表示,数字化可以从两方面对产业链进行优化,一是通过数字化优化产业布局,二是通过数字化提升产业效能。其中,链主可以起到示范作用,不仅提升自身数字化水平,还能在产业链层面发挥带动作用。

“产业链面临的问题一是不断链,二是高级化。”科大讯飞副总裁、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甲甲表示,通过工业互联网可以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让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对整个供应链上下游,包括生产零配件和产地找到替代方,从而提高企业自身的韧性和弹性,实现不断链的目标;同时,工业互联网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连接,也涌现出个性化定制、协同化制造、平台化设计等创新业态,进而推动高级化。

(作者:吴立洋,诸未静 编辑:蔡姝越)

吴立洋

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合规问题,微信:ww1625124926

诸未静

记者

常驻上海,聚焦知识产权、未成年人保护、数据安全、游戏合规等新业态话题。微信:zhuweijing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