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各区商超、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供应链体系力保“即缺即补”

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2-11-10 19:1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实习生吕思齐  广州报道

继海珠区实施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后,11月9日起,荔湾区、番禺区在全区范围内也采取了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1月10日开始,广州市部分区实施中小学阶段暂停线下教学、幼儿园暂停返园等措施。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广州多家商超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各类蔬菜和肉类价格平稳,供货渠道畅通,同时各商超已做好准备,可随时启动应急预案,有序调配货源,及时迅速完成补货,保障供货量稳定,保证物资的充分供给。

生活物资应急保供点上线

11月9日,荔湾区、番禺区相继发布疫情防控通告,决定自11月9日至11月13日期间,全区范围内实施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临时交通管控、居家办公、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等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

广州市番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麦洁萍表示,番禺区在风险区域内设立多个生活物资应急保供点,保证区域内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另一方面,指导全区近100家重点生鲜超市和生鲜电商平台做好生活物资保供工作,拓宽供应渠道,加强肉、菜、蛋、奶、米、面、油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储备,每天按照日常3-5倍以上的量组织备货。

“根据监测,11月9日下午51号公告发出后的4小时内,确实有市民购买肉菜量出现了一个短期的峰值,随后开始快速回落。目前全区各商超、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市民购买肉菜总量已接近日常水平。这里,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按需采购、理性消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麦洁萍说。

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锋表示,11月9日发布1号通告发布以来,荔湾区紧急协调10余家大型国企和电商平台加大生活物资储备。11月9日,四条重点街道暂设了136个物资取货点,较为平稳地保障了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需求,约完成订单1.5万单。

从11月10日起,因部分外卖骑手不能正常出行,各平台运力受到较大影响,出现了“下单难”“下单慢”等问题,对此荔湾区已多方组织货源,拟从11月11日起,向市场投放一批政府保供的平价蔬菜。

“同时,我们也在抓紧组织各大供应单位开发专用小程序,推出10元到150元多价位、多品类的‘生鲜物资包’,竭尽全力为大家做好生活物资保障。”李锋说。

多家商超供货渠道畅通

11月10日清晨,越秀区一家谊品生鲜超市门口到货大批生活物资,预计是日常供货量的3-5倍,多为饮用水、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等生活物资。

(11月10日清晨,越秀区一生鲜超市门口正在供货,图片由柳宁馨拍摄)

目前广州市各类蔬菜和肉类价格平稳,多家超市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供货渠道畅通,同时已启动应急预案,有序调配货源,保障供货量稳定。

据了解,大润发广州(番禺、花都、增城、新塘、天河)五店线上线下目前营业状况正常,为确保市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大润发相应地增加了备货量,及时调配其他地方仓货源,全力做好稳供保供工作。

大润发番禺店经理蒋辉明表示:“按照日常供应量3-5倍备货,卖场货源充足,大润发严格按照政府菜篮子指导价,保持生鲜蔬菜肉类商品价格平稳。同时佛山仓,东莞仓也会及时调货,会全力支持和配合政府做好广州疫情保供工作。”

广东胜佳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麦家应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我们在市政府指导下已经增加了三倍的备货量,还成立了快速反应队,在总部实时监控各个区域产品的销售情况,一旦出现货架缺口我们就马上安排物流部门进行调配,从物资装车到门店接应再到商品上架,整个补货流程在两个小时以内就可以完成。”。

作为重点保供的民生企业,钱大妈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实时监测门店销售情况,保障民生物资有序供应。钱大妈相关负责人透露:“我们每天会实时监控门店销售情况,如遇到商品缺货,公司会进行二次配货,能够及时、迅速补充肉菜货品,保证货量充足。目前来说,肉菜蛋等生活必须品消耗较大。钱大妈拥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供应渠道一切正常。”

数据显示,11月10日,广州市500多家钱大妈门店中,有163家门店在日常供货的基础上紧急加单,主要集中在番禺、海珠、天河。紧急补货后,海珠区供货达到61吨,白云区55吨,番禺区71吨,荔湾区30吨,天河区81吨,广州11个区总计供应肉菜超过500吨。

广州市商务系统也正组织商超企业积极助力保供抗疫,确保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市民可放心畅通地购买生活物资。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