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续写“乐城故事”:医疗生态圈初具雏形

21新健康朱萍,,实习生林昀肖 2022-11-11 20:35

构建医疗生态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萍 实习生林昀肖 上海报道  “希望乐城产业平台能够共同构建医疗生态圈,将医疗、医药、医保、商保以及支持中国自主研发的基金等配套服务连接起来,发挥各自优势,搭建起一个生物医药新产业平台。”11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吕小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了解,此次进博会期间,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与辉瑞、诺和诺德、赛诺菲、瓦里安、强生、卡尔蔡司、爱尔康、美敦力、GE、丹纳赫等国际药械厂商洽谈签约,收获丰硕招商成果。

这已是乐城先行区连续第四次参与进博会。早在2019年的第二届进博会时,乐城先行区机构就与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0家国际著名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采购金额逾2亿元。

今年,乐城先行区的进博会主题是“以商招商,构建医疗生态圈”。吕小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乐城先行区不仅关联医药创新产品,还包括医疗机构、专家以及患者药械产品可及性等。而这一链条需要各方通过医疗生态圈,实现强强联合。“我们正在从政策高地走向产业平台高地,乐城先行先试政策叠加‘进博效应’,助力展品变商品。”

药械“朋友圈”

从2019年至今,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已经历了从开始向一家家跨国药企“敲门”到现在跨国企业们的主动邀请的巨大转变。

在进博会期间,吕小蕾与乐城管理局的同事们忙碌地穿梭于各个展台之间,通过“以商招商”的形式,与诸多跨国药械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如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与美敦力共同启动海南博鳌心律失常诊疗技术创新研究院,该研究院由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与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心律失常技术分会携手共同成立,旨在提升心血管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术后管理的能力,充分发挥专业协会的专家资源,促进技术和人才交流,加强学科建设和能力提升,满足民众的医疗需求。

作为乐城先行区的“老朋友”,强生与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续签三年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引进临床急需药品或器械、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创新器械的临床研究及转化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探索。

为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医疗健康需求,辉瑞中国与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海外特药准入、真实世界研究、创新支付等方面深化合作。

在备受瞩目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海南一龄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丹纳赫集团、麦默通中国、GE医疗、海南博鳌乐城国药控股医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移动乳腺日间手术中心项目签约启动仪式。依托乐城“先行先试”的政策基础,五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乳腺活检手术为起点,定位微创日间手术,共同探索乳腺疾病“筛诊疗”一体化、一站式服务,移动乳腺日间手术中心的建设、运营、商业宣传、生态圈合作,拓展日间手术的可及性。

实际上,从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起,乐城先行区就开始与国际医药企业签约合作,积极扩容药械“朋友圈”。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乐城先行区机构与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0家国际著名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采购金额逾2亿元。

在时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的见证下,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先后在贝朗展馆、罗氏展馆、强生展馆、辉瑞展馆与这些国际医药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先行区内的博鳌超级医院、海南启研医院等分别与强生、贝朗、美敦力等海内外知名医疗机构签约合作,开启乐城先行区与国际药械厂商合作的新纪元。

在第三届进博会现场,乐城先行区与阿斯利康、艾伯维、百时美施贵宝、BD(中国)、丹纳赫、美国GE、默沙东、诺华、强生、赛诺菲、武田、再鼎医药等多家国际医疗产业巨头进一步深化合作。很多参展的药械厂家纷纷表示:“在场馆当中处处可以看到博鳌乐城先行区的牌子,就像是刮起了一阵博鳌乐城风。”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乐城先行区药械“朋友圈”不断扩大充实,累计与丹纳赫、诺华、阿斯利康、GE医疗、诺和诺德、拜耳医药、达能亚太等14家国际知名药械企业签约或洽谈,加深彼此交流,携手开创合作新篇章。

集合各方力量

在此次进博会,乐城管理局提出“构建医疗生态圈”的口号,实际也是乐城历经多年的发展,已经由政策平台延展至产业平台。吕小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望实现企业链接企业,一起在乐城产业平台构建医疗生态圈,能够将医疗、医药、医保、商保以及支持中国自主研发的基金等配套服务连接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各取所需,从而搭建起一个生物医药新产业平台。

 “乐城有这样的变化,完全是根据乐城发展的实际,通过不断的改革开放和创新,让乐城驶上了一个发展的快车道。在医疗服务量稳步提升的同时,也在产业规律之下,我们已搭起一个医教研平台。启动奔向2025年的目标,建立一个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已纳入我们的日程。”吕小蕾表示。

为什么提出构建医疗生态圈?吕小蕾表示,医疗是一个大的生态圈,需要各方参与。乐城先行区从设立初期起,目标就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健康。而服务人民群众的健康,不仅关联到医药创新产品,还包括医疗机构、专家以及患者的药械产品可及性和可支付性。这一链条需要每一个市场主体和参与方的努力,只有通过医疗生态圈的强强联合,各方的资源合作,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园区的初心。

关于乐城的未来规划,吕小蕾介绍,上海交大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已启动建设,希望尽快推动这一工程项目的交付,同时为先行区培养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乐城先行区也希望支持园区医疗机构进一步做大做强,将优惠政策有效落地,同时更好地服务更多患者。在产业平台方面,希望集合各方力量,形成一个产业创新平台,将乐城的优惠政策用好用足,把海南自贸港以及乐城的优势充分运用好,在海南创新出生物医药新乐土。

跨国药企参与进博会的同时入驻乐城先行区,使进博会与乐城先行区的外溢效应同时产生,形成“进博”与“乐城”的叠加效应。吕小蕾认为,进博会与乐城先行区的主题都是开放与合作共赢。“我们在进博会认识的新朋友到乐城后常表示,在乐城通过一些改革,让其创新产品能够在短时间内服务中国患者群体,相当于共享中国的庞大消费市场和人群。同时,这些创新药械产品的引入,也会服务于国内的自主研发,通过信息交流,及时了解国际研发趋势。乐城也成为一个国际国内市场交汇点的生动体现。这样的联动还会在今年的其他环节中不断体现。”

(作者:朱萍,,实习生林昀肖 编辑:唐唯珂)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