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美国通胀降温引发美股狂欢,道指暴涨1200点纳指狂飙7%

直击华尔街向秀芳 2022-11-11 10:3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向秀芳 纽约报道 一个出乎市场预料的CPI数据,引发了美股市场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狂欢行情。

当地时间11月10日,受超预期回落的通胀数据影响,投资者加大了对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的押注,推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大涨,美股三大指数都创出自202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首席经济学家Ryan Sweet在发给南财记者的研报中指出,10月的CPI数据表现有一定“误导性”,但它不会阻止美联储继续加息。

道琼斯指数暴涨1200点 纳指狂飙7%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0日,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5.54%,报3956.37点。纳斯达克指数狂飙7.35%,报11114.15点。道琼斯指数暴涨1201.43点,涨幅3.70%,报33715.37点。三大指数都创出自202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盘面上,今年持续承压的科技股领涨大盘,英伟达涨幅超过14%,亚马逊涨12%,Facebook母公司Meta涨10%,苹果、微软涨超8%。跟踪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金融机构的KBW纳斯达克银行股指数上涨5.8%。

中概股表现也相当抢眼,哔哩哔哩、爱奇艺、蔚来汽车涨超10%,京东、百度、拼多多、阿里巴巴等个股涨超7%。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幅达到7.5%。

美国10月CPI同比涨7.7% 超预期回落

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 7.7%,低于市场预期的8%,但连续11个月高于7%。10月CPI环比上涨0.4%,低于市场预期的0.6%。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10月美国核心CPI同比上涨6.3%。环比上涨0.3%,环比涨幅低于市场预期的0.5%,显示最让投资者担忧的核心通胀数据也有了降温迹象。而核心通胀数据也被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认为是更能反映通胀趋势的指标。

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表示,CPI 数据显示出一些温和的改善,因为一些此前驱动通胀走高的因素,例如二手车价格,开始以更快的速度在下降。

拆解数据来看,10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达0.6%,同比涨幅维持在10.9%的高位;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8%,创下1990年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同比上涨6.9%,创下1982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能源价格环比上涨1.8%,逆转了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的趋势,同比上涨17.6%,其中作为分项的燃油价格环比上涨19.8%,同比更是暴涨68.5%。

显然,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足以说明问题。虽然数据显示通胀形势有所缓和,但距离回落至正常水平,达到美联储2%左右的目标,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Ryan Sweet指出,10月CPI环比上涨0.4%,减速的部分原因是估算医疗保险价格的CPI方法发生了变化,这一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比预期的要大。抛开这一点,他认为10月CPI比较积极的变化是,食品价格的增长有所缓和,这可能是由于柴油价格的下降。此外,一些供应受限的部分也有所下降,这方面的典型例子是二手车和卡车价格,10月下降了2.4%。

美联储或有空间缓和激进加息步伐

今年以来,美联储为应对通胀持续激进加息,不仅让金融市场陷入大幅震荡调整,也对投资和消费需求形成了打压,加大了各界对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

如今,10月CPI数据迎来了超预期的降温,如果这种趋势能够持续下去,可能会让美联储有更多的空间来考虑放慢加息的步伐。

12月中旬,美联储将举行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在12月将加息幅度调整至50个基点,而不是75个基点。而在此之前,美联储已经连续四次加息75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经到3.75%至4%。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在美联储12月政策会议前,市场还会迎来美国11月的CPI和就业报告,这两个数据表现如何相信也将是政策制定者参考的重要指标。

Ryan Sweet强调,10月CPI显示,美国的通货膨胀问题大部分归因于供应冲击,而不是需求。货币政策不能解决供应驱动的通胀问题。比如他认为,美国的租金通胀也是一个供应问题,因为在过去十年中,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不足。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