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粤评|恒生中国王丹:新能源产业有望延续高增长,未来需关注出口的持续动能

湾区金融南方财经全媒体郭晓洁 2022-11-11 10:5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郭晓洁 、实习生马莹莹广州报道

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数据表现亮眼,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9%。外贸大省广东的进出口也可圈可点,其中,广东对东盟进出口9696.4亿元,增长6.7%。

三季度哪些产业值得关注?外贸数据如何解读?中国与东盟国家产业链互补融合现状及趋势如何?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丹。王丹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特别是新能源产业表现亮眼。尽管短期内进出口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但长期来看,中国仍具备出口优势,中国作为亚洲产业链中心的地位也会愈发明显。

对于四季度及明年的经济展望,王丹判断,四季度经济状况预计好于三季度,但仍需关注提升消费。“全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在3.5%-3.7%范围内,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会更加乐观。”

(王丹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受访者供图)

广东新能源产业表现亮眼

南方财经:全国和广东三季度的经济整体运行状况如何?哪些指标表现亮眼?

王丹:三季度,全国GDP增速3.9%。超出预期,增长主要来源于出口、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

广东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可圈可点,尽管基建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广东基建体量大,在此基础上实现超2%的增速,实际增量更大;同时,广东在电子和新能源产业方面表现亮眼。

南方财经:新能源产业表现亮眼背后有何逻辑?如何看待近年来在“双碳”领域的投入?

王丹:近几年,中国在“双碳”领域的投入巨大。通过追踪省一级、市一级大型项目投资可以发现,投资在百亿规模以上的情况相当常见。未来,新能源产业有望延续高增长。

中国在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多元的格局。

早期,我们注重狭义上的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但自去年开始,发展清洁煤项目成为新的重点之一。发展新能源,不能只注重新式的清洁能源,更要注重绿色转型,发展清洁煤,如煤制油、煤制气等新技术。当前的金融政策、税收政策等,对传统能源的绿色转型有一定程度的倾斜,这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政策支持。

南方财经:广东在绿色低碳领域的投资方面有何新趋势?下一步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王丹:三季度广东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在高端制造业中,新能源产业链成为投资的新趋势,如佛山的氢电池产业,广州、江门的锂电池产业,初期投资都很大。广东的新能源车企业也初具世界级的影响力,在海外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

而绿色产业最大的发展瓶颈来自于融资。下一步,广东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应重点关注融资的配套。广东的VC、PE产业,在全国发展处在前列,但相比于广东希望达到的新能源产业规模,目前行业的融资能力仍远远不够。广东可利用与香港靠近的地理位置优势,通过香港吸引更多境外资金的投入。

低碳领域的投资特别是高耗能产业的转型,特别需要长期投资的支持。尽管低碳转型方面的投资已开始受到关注,但目前来说,相比起新能源产业,传统的高耗能产业得到的资源仍相对较少。因此,如何从资源投入层面平衡新能源投资和传统能源产业的低碳转型,对政府来说仍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

重点关注中国出口动能的持续性

南方财经:进出口方面,如何看短期的波动和中长期的趋势?

王丹:当前,全世界主要央行加息,海外需求减速,尤其是美国对于消费品以及机械制品的相关需求减速明显,这对广东的出口形成了较大压力。若明年继续延续加息趋势的话,欧美经济发展继续减速,新兴市场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债务危机,这可能会导致对中国进口需求的下降。

欧洲鉴于能源危机的影响,已经逐步放缓了绿色转型的步伐,甚至有部分国家重新开始启用煤炭作为补充能源。从相关数据看,中国在第三季度向欧洲出口的高耗能产品,如铝制品、钢材的产量以及出口量在增加,但对于光伏和风电相关的绿色产品的出口量在减少。

尽管以上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长期趋势。几年后,世界经济会回归到原来的发展轨道,欧洲要结合气候变化相关的政策开展能源转型,注定需要依赖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而在这两个领域,中国的出口在世界上具有优势地位。因此可以预期,届时包括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在相关绿色产品的出口,会比当前的速度快得多,规模也要大得多。

南方财经:东盟作为我国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前三季度东盟的贸易总值增长超过了15%。如何看待以上数据?RCEP生效对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关系影响如何?

王丹:近三年来,中国与东盟的产业链一体化体现尤为明显,东盟部分国家承接了中国的部分产业转移,也促进了东盟自身的产业升级。但是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东盟国家依然需要依赖中国工业中间品的出口。

未来几年,可能在东盟国家内部以及东盟和中国之间做贸易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未来在各个国家经济贸易一体化会更深一步。中国很多产业与东盟国家存在互补性。当前,我国劳动密集性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东盟部分国家工业化处于起步阶段,资源丰富,中国在产业链安全和能源安全方面与东盟国家的相互依赖程度也在逐步加深。

而对于东盟国家内部而言,彼此之间已经形成了相对竞争的格局。不少东盟国家希望发展的产业存在很大的相似性,因此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起到了协调,以及调整产业链战略发展方向的作用。因此,在RCEP框架下,中国在亚洲产业链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这对于中国的供应链安全、产业链升级至关重要。

南方财经:下一步进出口有哪些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王丹:下一步需重点关注中国出口动能的持续性。目前,我国最主要的省级经济体中,广东、浙江等省份对外贸易依存度仍较高。若明年出口减速,需考虑这部分省份的生产能力是否能被内需消化。而对于内需,明年需要更大的政策调整,来提升民众的信心。

总策划:邓红辉

策划统筹:杜弘禹  丁青云

内容统筹:李振  梁小婵

新媒体统筹:谭婷

出镜记者:郭晓洁

拍摄:朱景辉、梁远浩、袁思杰

直播、后期:罗晶晶、王学权、杨慧嫦、吴凡、曾婷芳、覃媛圆(实习生)

设计:林军明、白宇航

审校:强燕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金融终端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郭晓洁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