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粤评|广发证券沈明高:穿越新旧动能, 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势头明显

湾区金融南方财经全媒体郭晓洁 2022-11-11 08:3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郭晓洁 实习生程立元 广州报道

日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GDP同比增长3.9%,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长3%。

“今年我国经济面临多重冲击,但年内增长低位已过,经济总体呈弱复苏态势。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产业研究院院长沈明高博士接受南方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

沈明高表示,未来经济增长主要兼顾两个平衡:“质的有效提升”以及“量的合理增长”,预计明年两者之间会得到较好的兼顾。 

此外,沈明高表示,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广东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开始进入较快发展阶段。

(沈明高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产业研究院院长 受访者供图)

年内经济增长低位已过去

南方财经:全国三季度GDP增长3.9%,反映出哪些信号?

沈明高: 今年我国经济面临多重冲击,包括疫情防控、美联储激进加息、国内新旧动能转换。二季度是今年增长的低点,三季度开始有明显的反弹,GDP同比增长3.9%,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长3%。

经济总体呈现复苏的态势。当前,我们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未来的经济增长要兼顾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明年,这两者之间可能会得到很好的兼顾。

从量的合理增长来说,为了实现现代化,合理的增长速度是必须的。“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指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意味着,在2020年的基础上,到2035年GDP要翻一倍,对应 2020-2035 年实际复合年增速为 4.7%。

未来十余年时间里,经济要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质的有效提升就变得尤为重要,我们更要强调新动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等战略。

长期而言,我国经济向好的势头明显,量和质的有效提升空间非常大。

 南方财经:具体到广东,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有哪些亮点和不足?

沈明高:广东的GDP总量是全国最大的。前三季度广东GDP增速2.3%,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增长态势一致,即三季度复苏的势头越来越明显。

广东属于外向型的经济,过去十年间房地产占GDP比重高,这两方面是今年相对较弱的板块,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广东经济的增长。但是广东经济有不少的亮点。

首先,体现在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领域。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价值的比重为54.6%,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为29.4%。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8%和 4.7%,分别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 2.4 和 1.3 个百分点。新的动能板块仍然保持了相对较快的增长。

其次,新动能加快培育。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 18.4%,高于同期广东固定增长投资增速 19.3 %,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 35.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 27.3%。这体现了今年四季度到明年相对较好的前景,也说明广东制造业的升级的空间非常大,为今后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消费方面也有亮点。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增长6.0%,较社零增速高 3.8 个百分点。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 148.8%。

总体而言,在今年比较复杂的形势下,广东首先稳住了局面,其次有向好复苏的趋势。

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势头明显 

南方财经:高技术制造业数据向好的原因有哪些?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整体发展态势如何?

沈明高: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产出增速好于平均水平,与全国趋势基本一致。分产品看,前三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 112.5%、33.7%。

广东高新科技增长势头很好。广发证券产业研究院在研究的一个课题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哪些新兴产业能替代传统的动能?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广东制造业自身升级的需求及空间巨大。其中,汽车、电子信息产业,与房地产的负相关性较高,又是广东的两大龙头行业,可以带动更多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其次,我们也发现,汽车电子信息产业拥有比较长的产业链,未来也会逐渐发挥产业链的规模优势。

此外,未来消费有待升级。2019 年,我国人均 GDP 首次超过 1 万美元,2021 年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开始进入较快发展阶段。

 南方财经:具体到新能源汽车产业,我们如何分析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

沈明高:广东是汽车生产大省,汽车产业新能源化、智能化的受益者。

在政策支持下,新能源产业得到了很好的培育。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形成了规模化的趋势。这种规模化不仅体现在产量方面,更体现在出口方面。中国的汽车出口量在第三季度已超过德国,仅次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目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超过 25%,产业链本身以“资源+技术”导向,具有国际竞争优势;智能化是下一个风口。

在出口方面。近年来,国内汽车出口进入高速发展期,2021 年整车出口量首次突破200 万辆,位居全球第三;至今年 8 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越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今年前三季度,汽车企业出口量为 211.7 万辆 ,同比增长 55.5%;其中,8 月和 9 月均实现单月出口突破 30万辆。

未来,新能源汽车真正的突破口,一方面是渗透率的提高,另一方面则是出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大国只是时间问题。随着全球对新能源汽车、对绿色产业需求的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空间非常大,而广东在该产业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南方财经: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广东有哪些相关领域值得关注?

沈明高:新能源的材料是核心竞争环节之一。广东的资源优势不太明显,但在制造、设备等方面占有优势。广州期货交易所即将推出工业硅等新能源相关的期货产品;广东省工信厅也在推动硅能源产业的发展。若广期所能将硅等新能源、储能电池相关的材料形成可交易的市场,并获得定价权,这对于广东建设为新能源经济中心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储能电池或者分布式电站也值得关注。如果储能技术得到应用,就能平抑波峰波谷电价,在一定程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光伏产业、氢能产业,也可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并非所有潜在的技术都可能成为未来的主导产业,我们要关注对技术路线进行研判。

此外,我们也可以关注发展中游制造业。广东的制造业很强,中下游产业链占比较高。以汽车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为例,把中游、中上游的关键环节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化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未来趋势应是消费升级驱动的制造业升级

南方财经:展望四季度,全国经济及广东经济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态势?

沈明高:从全国的角度,四季度持续复苏的势头比较明确。

具体到广东,四季度面临出口的压力可能会大一些。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政策措施,适当地提振内需。广东制造业的投资潜力明显,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代表的出口升级,带动国内制造业的投资以及产业升级。

未来,制造业升级与内需的紧密程度会大为提升。国内的消费品牌在不断崛起的同时,以消费主导的制造业的升级会出现规模化的发展。

总结而言,未来的趋势应是消费升级驱动的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在一定程度上带来量的增长,制造业的升级带来质的提升,从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南方财经: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如何研判广东产业发展的一些方向,如何推动产业向好发展?

沈明高:在旧动能放慢的过程中,要培育新动能。不过,旧动能的放慢是较快的,即快变量;而新动能的培育需要时间,是慢变量。两者之间存在时间差,这也是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

所以,一方面要有短期稳增长的政策,另一方面,我们应更要清楚地认识到,短期稳增长是为了长期新动能的培育,因此支持政策应长短结合。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首先要布局与房地产、旧动能周期相关性较低或负相关的产业。而与房地产周期负相关的制造业产业有三大产业,分别是电力设备、汽车和电子信息,这正好与广东的制造业的特征吻合。

其次,制造业的发展要强调规模优势。我们要布局通用化程度较高、技术通用性较强的产业,把规模做大。这类产业更多处于中游,产业的通用性较强,一旦实现规模化的发展,将带动很多相关的产业。

此外,要强调创新,找到关键技术环节,着力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提升技术效率。这需要对产业链进行研究。广发证券产业研究所正与战略客户、政府合作,推动产业链的研究。

另外,要贴近消费。消费产业的发展、内循环的畅通是未来需求的重要环节。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生活质量也要提升。技术演进顺应消费需求的变化,并做好产业的安排,都将为经济带来新的动能。

最后,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当中, 外汇信用、不动产信用、国有信用、商业信用和个人信用等信用结构在发生变化。未来,“科技+金融”的结合,将为广东乃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 的动力,为未来几年的经济可持续复苏奠定良好的基础。

总策划:邓红辉

策划统筹:杜弘禹  丁青云

内容统筹:李振  梁小婵

新媒体统筹:谭婷

出镜记者:郭晓洁

拍摄:朱景辉、梁远浩、程立元(实习生)

直播、后期:罗晶晶、王学权、杨慧嫦、吴凡、曾婷芳、章启良

设计:林军明、白宇航

审校:强燕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金融终端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郭晓洁 编辑:梁小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