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粤评丨东莞证券杨博光:广东三季度GDP企稳回升,经济新动能持续积聚

湾区金融南方财经全媒体郭晓洁 2022-11-11 11:1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郭晓洁  广州报道

10月下旬,广东统计局公布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广东7-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现递增式,高质量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7.3%。以上数据反映了三季度广东工业的发展态势如何?广东工业发展后劲如何?

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东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博光博士。杨博光认为,广东省三季度GDP企稳回升,单季增速显著提升,而广东省工业根基稳固,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下一步应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把握产业升级历史机遇,形成经济新优势、新旧产业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并注重创新研发及数字经济对工业的赋能,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杨博光 东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受访者供图)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稳字当头

南方财经:三季度经济增速向好,主要有哪些驱动要素?    

杨博光:面对高通胀席卷、美联储激进加息、亚币竞贬等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半年改善明显。

供给端修复明显,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上月加快1.1%,同时产能利用率环比回升,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新动能持续引领。

内需部分,投资需求表现显著。9月制造业投资与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上行0.1%、0.83%,同时沥青开工率、水泥交货量回升,说明稳增长政策与财政支出发力,实物工作对总需求形成贡献,进而拉动企业投资与企业中长期贷款改善。

外需部分,中国出口展现其韧性,一方面,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速较上月扩大4.36%。另一方面,出口结构上,汽车当月同比增速128.86%、手机23.23%,均表现高增速。此外,保供稳价政策先后发力、国际原油价格高位下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延续回落,且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温和上行,9月剪刀差在转正后进一步扩大,中下游企业盈利存有修复空间。

总体而言,中国前三季度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基调明确,展望四季度,宽信用从政府部门传导至实体部门,总需求回暖推动库存周期前行。

南方财经:广东省三季度经济整体运行情况如何?

杨博光:广东省三季度GDP企稳回升,单季增速显著提升。

生产端,第一产业形势良好第二产业增速回升、第三产业稳步改善。

三大需求中,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平稳修复,汽车、通讯器材增速高于社零,网上零售保持双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维持景气,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出口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品出口增加。

广东经济优势在于工业生产,主要工业品类覆盖率超8成,7-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现递增式增长,并且经济新动能持续积聚。重点行业中,汽车制造业作为广东的第三大制造业,录得了双位数增长,产业集群效应下拉动多工业部门产出,而且产品势能升级将对传统优势的电子产业形成协同发展。工业库存加速去化,产成品库存资产占比处于近5年同期低位,留意需求改善时“去库周期”转向“被动”的信号。广东工业企业“购进价格指数”(PPIRM)较“生产价格指数”(PPI)回落速度更快,意味着成本压力正在改善,工业利润有望改善。

预计广东第四季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维持高增速

南方财经:广东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杨博光: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广东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4%,显著高于全国水平。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7.3%,装备制造业、医疗设备、电子通信设备制造均录得较快增长。全员劳动生产率抬升势头良好,推动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增长迈向高质量。此外,央行货币政策着力“宽信用”,9月底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2.5%、实际贷款成本不足0.7%,并且商业银行可获央行的超额流动性支持。预计广东第四季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维持高增长,产业升级助力广东工业保持优势。

南方财经:下一阶段,广东工业发展走向如何?

杨博光:广东省工业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战略性产业集群优势。就1-9月工业增加值来看,同比增速较上月加快0.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与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逐步增长,表明广东省传统制造业与高端制造业协同发展,新旧动能持续转化。规模以上工业的分项数据显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为累计值排名前三,结合上市公司地域分布与财务报表,广东工业优势产业集群集中于移动智能终端、传统家用电器、汽车制造三大领域。

移动互联网升级浪潮中,广东电子行业从早期PC的代工,到现在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引领全球,实现产业升级的弯道超车。广东省2021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高达4.6万亿,占全国该行业营收的32%,占广东省制造业营收的29%,电子产业无疑是广东的强势产业。家电行业虽然属于传统制造范畴,不过随着电子产业配套的完善、工程师先进技术的积累,以及大规模应用后的单位成本下降,为智能家电的技术创新打下基础。智能化趋势使得传统的家电行业焕发活力,呈现老树新芽的景况,涌现出一批如智能清洁工具、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等高附加值新兴产品风靡全球。汽车制造是广东第三大制造业,产品势能持续提升,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增1.8倍。当下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升级浪潮中,行业正复制移动智能终端崛起、跨产业相互赋能的历史路径。

除此以外,广东在科学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持续领先,2021年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数、专利授权数和发明专利授权数均居全国首位。国家重点实验室30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82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6万家,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GDP占比持续提升。

广东省工业根基稳固,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下一步应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把握产业升级历史机遇、持续奋发研发,形成经济新优势、新旧产业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加强数字经济对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赋能

南方财经:为持续提升广东工业竞争力,提升整体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应在哪些方面重点关注?

杨博光:首先,应注重原始技术创新,提升工业自动化渗透率,推动产业升级。

广东省已产生大量的高质量工业企业,部分领域已经达到领先水平。若更进一层迈向顶尖,需要注重原始技术创新,指向重大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原理性主导技术等创新成果。建议加强校企合作、注重产、学、研链条,集中攻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科研项目等方式,推动原始创新和技术积累,以创新驱动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广东工业基本实现机械化,未来走向自动化。广东省工业行业繁多、中小企业占比较大,行业之间自动化发展并不平衡。为提高工业自动化渗透率,建议注重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强自主可控。政策方面通过适当的人才补贴,帮助企业引进高技术人才,引导大规模应用降低产品和服务的成本。还可以通过优惠贷款、减税等支持政策,帮助中小工业企业升级。

其次是加强数字经济对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赋能。

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工业生产能力,推动工业技术攻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对广东工业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数字经济是通过大数据的识别、过滤、使用,引导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有助于提高各种资源利用效率。一方面,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另一方面,制定并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所需的机制和规划,包括基建投融资、数字技术运营规划等。

最后,广东应继续重视供应链补短板,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今年9月初,广东已出台一系列产业发展方案,例如《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随着产业升级,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链的复杂程度往往会几何式提升。当出现外部供应冲击,又或者是行业需求大爆发,木桶理论的短板效应就会越发放大,进而制约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重要支柱产业宜加强产业链间沟通,及时传递产业信息,再叠加产业政策有效落地,将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总策划:邓红辉

策划统筹:杜弘禹  丁青云

内容统筹:李振  梁小婵

新媒体统筹:谭婷

出镜记者:郭晓洁

拍摄:朱景辉、梁远浩、肖航

直播、后期:罗晶晶、王学权、杨慧嫦、吴凡、曾婷芳、覃媛圆(实习生)

设计:林军明、白宇航

审校:强燕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金融终端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郭晓洁 编辑:梁小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