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的南沙身影③:建好进口“四梁八柱”,助力国际消费城区建设

南沙声音楚田,兆宇 2022-11-11 18:27
进博会上的南沙身影:六大百亿进口平台令外界瞩目 进博会上的南沙身影:拓展外资外贸、引资引智新空间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在上海圆满闭幕,广州南沙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六大百亿进口平台”建设成果介绍,引起业界的关注和思考。进出南沙的贸易流量日渐庞大,但导流到本地产生税收的流量只有20%左右,作为广州唯一的滨海城区,南沙与国际港口城市的贸易转化率尚有较大差距,如何用好六大进口平台的独特优势,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区赋能?这已经成为南沙促进内外贸协调发展的新课题。

跻身国际大港前五,流量转化仍需探索

南沙区位于广州最南端,是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核心承载区,2021年广州港已跻身全球港口TOP5。南沙港区已开辟182条班轮航线(其中150条为外贸航线),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城市,全球集装箱班轮三大联盟齐聚南沙,2021年南沙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766万标箱,进出口总额达2600.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南沙综保区进出口值达812亿元,同比增长43.3%,活跃企业数同比增长15.79%;南沙口岸出口汽车9.9万辆,排名全国第二;南沙跨境电商保税进口额已占全国总量约五分之一。

尤其自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两年来,随着港口基础设施和制度创新的日趋完善,南沙的贸易能级和辐射范围实现了大跃升,跻身国际大港,但南沙当前有也面临着一大痛点:进出南沙的庞大贸易流量与本地消费的增量未能很好地匹配,而人们对世界优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南沙迫切需要借助六大百亿进口平台的优势,为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建设贡献南沙方案。

大平台带动大消费

2021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南沙是广州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重要城区之一。南沙的六大百亿级进口平台包括湾区粮食分拨中心、国际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全球飞机租赁中心、汽车贸易综合枢纽、美食美酒分拨中心和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占据南沙货物流量超过一半。

以南沙国际冷链物流中心为例,这里有高达46万吨的冷链库容能力,已经成为东南亚水果辐射内地市场的主仓库。泰国榴莲已经在南沙尝到了大平台的甜头。今年上半年,泰国水果在南沙的到港量同比实现倍数增长,珠三角地区的榴莲价格有所下降,刺激了居民的消费欲望。这在疫情的当下,十分难得。

再如南沙的美酒美食分拨中心,依托知名港企骏德商业集团从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直采红酒,从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直采咖啡豆的超强实力,近几年,在南沙经营洋酒与咖啡的批发点明显增多,广州老城区及周边城区中山、顺德的居民开车来南沙买酒的情况渐成潮流。骏德在南沙自建35万平方米产业综合体,其位于保税区的一期综合体已经招商满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南沙的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系统(简称“DSTP”)已经成为跨境电商高速增长的利器。该系统是国内外贸行业首个数字服务贸易平台,链接了银行、类金融机构、供应链服务商、外贸企业、物流公司等数百家服务商在南沙“买全球、卖全球”,推出两年多时间,南沙跨境电商交易量已占全国约五分之一,现在每年的“双十一”已成为南沙保税仓最繁忙的时间段。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区

六大百亿平台为拉动本地消费提供了强大的贸易基础,对全面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区而言,还需要探索更多的方法和渠道,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在今年前三季度国内万亿城市GDP排名中,重庆以微弱优势超越广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专家陈万灵教授分析认为,“重庆只比广州多了约100亿元,广州的优势是外贸顺差多,进口和消费有所放缓,如果第四季度能加大进口与促进消费,还是有反超的可能。南沙的外贸已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应依托六大平台加大港口供应链中心功能建设,为刺激新消费打造应用场景。”

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国际关际学院教授陈定定认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民心子弟学校已开学,越来越多的港澳及海外人士会来南沙求学、工作和生活,《南沙方案》也鼓励国际人才来南沙创新创业,南沙需要根据这些新特点,前瞻性谋划一批国际化商圈,重点将跨境电商和免税商品直营店导入进来,为港口贸易的大流量及时找到分流的新入口。

 

【文图】楚田 兆宇 南沙商务 南宣

(作者:楚田,兆宇 编辑:李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