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里的生态融合

21Tech骆轶琪 2022-11-12 22:17

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和标准等维度探路融合,寻求进一步能力下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珠海报道

在珠海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下称“中国航展”)现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发现,航空航天产业生态之间在愈发紧密联动,以期推动在更深层产业和技术能力方面的突围。

一些产业链厂商,在此前多年的蓄力过程中,已经掌握了能够在高精密度和技术要求场景中的自主能力。

随着国家民航局对于未来低空域场景的引导探索,在面向未来的垂直起降飞行器、无人飞行器等领域,国内生态也在积极寻求落地场景发展空间。

生态联合深入

珠海航展现场除了常规展示和厂商间相互的探访了解之外,也在积极促成产业间的合作深化,以期向更精深的技术能力和落地方向下潜。

期间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特高新”)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下称“民航二所”)就签署了战略合作。

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国家号召下,中国的航空基础产业正在强链补链进程中。此次海特高新与民航二所的战略合作,就是为了配合此大方向,在民航技术上双方的联手。

“我们两者的联合,可以在很多民航项目上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利用海特的技术能力和灵活机制,加上民航二所的经验和渠道优势,联合起来。”他续称,海特与民航二所此前一直有针对性的深入项目合作,共同解决一些技术问题。此次则是希望合作能够进一步拓展,把成果提升,建立良好的协同机制,才能进一步向重点领域共同突破。

在合作现场,李飚演讲时表示,能够达成战略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利共赢的开始,也希望随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在科技创新、技术开发、人才培养、行业标准制定及产品适航审定与测试等各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

据介绍,迄今为止,海特高新在全动飞行模拟机、飞机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客机改货机、5G高端射频芯片等领域,逐步突破国际技术封锁。

元器件更精尖

大型终端类产品或者基础设施的发展加速度,背后都离不开对于基础元器件/关键部件的前期投入发展。尤其是在一些技术要求较高的激光雷达、亦或有庞大落地空间的AR等技术部分。

在辰创科技展台现场,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基于高集成度微波/毫米波芯片、相控阵天线、多传感器智能融合数据处理以及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公司形成了机场跑道FOD智能检测系统、电扫周界雷达、相控阵雷达等多款雷达整机产品;并基于软硬件协同能力,可提供完整的“高精度立体安防解决方案”。

据悉,辰创科技展出的机场跑道FOD智能检测系统,是基于毫米波雷达、红外线、可见光三模融合及光学图像智能检测识别系统,主要是为机场路面、停机坪等提供完整的跑道异物检测、异物分级分类管理编目、溯源等功能,目的是实现全天候无间断检测识别,高度替代人工巡查。

“举例来说,倘若跑道中有一颗小石子,都会对快速运行中的大飞机造成极大破坏。目前我们已经可以实现检测出一颗指甲盖大小(按照国际标准为约75px*95px)的异物标准,属于国际领先水平。”展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且由于公司采用从零部件到软件系统的完全自主研发,因此在应用成本方面相比同行具有较大优势。目前在鄂州机场、珠海机场、咸阳机场等都已经在完整跑道中试用。

AR技术也多面向安防场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推出的AR眼镜主要包括四个功能:10米以上距离的人脸识别;多线团队运作时的通信指挥等信息共享;实时记录监测信息;日志管理等。

无人飞行加速链接

作为一种对城市交通拥堵、事故和空气污染问题的解决方案,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近几年来的发展正备受产业方和资本市场的关注。

不同于燃油大飞机,eVTOL是一种电气化、新能源发展时期的产物,从现阶段看,也在打开对未来不同生活方式的畅想。

民航局在今年早些时候陆续发布的行业发展规划和发展路线图中,都或多或少提及,如对于无人/有人航空运输融合运行,推进无人驾驶航空实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和运行等方面,显示出对于新技术的开放探索态度。

中国航展期间,峰飞航空首席营销官徐斌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公司在eVTOL领域的发展遵循从小到大的原则,已经研发设计出从50kg逐步迭代到1500kg载重的eVTOL,希冀从中不断积累经验,并持续探索商用化落地的空间。

(峰飞航空在航展现场展示的盛世龙载物eVTOL验证机,图源:峰飞航空提供)

据他介绍,此前峰飞航空已经向民航局提交适航申请并获得受理,接下来将成立适航小组进行沟通,具体将涵盖飞控软件、动力系统等方面。而这主要就是针对货运市场,也是当下商业化的主要考虑方向,计划载重在300kg-500kg之间。

在eVTOL领域,海特高新此前也有一定布局。李飚告诉记者,对于新技术、新应用的涌现,国家提供了宽松的环境予以发展,这包括电动飞机、无人驾驶、无人飞行器、垂直起降飞行器等领域。

就在10月末,海特高新旗下子公司安胜(天津)飞行模拟系统公司(下称“安胜公司”)与合作伙伴御风未来飞行科技(珠海)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台eVTOL模拟机在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进行了验收与交付。

此次航展期间,安胜公司还和泰雷兹中国签署了关于未来城市空中出行/eVTOL合作备忘录。据悉,此次双方进一步扩展了业务关系。将作为一个综合团队,共同应对未来城市空中出行/eVTOL市场。

通过管窥中国航展的一角可以发现,国内无论是从元器件、系统型能力的向下钻研,还是不同生态角色之间的加速互融,亦或是对面向未来能力的积极突围,都已经探索出一定成果,进而迈向更具备综合性发展能力的进程中。

(作者:骆轶琪 编辑:林曦)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