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观察 聚焦虹桥|首家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签约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上海报道
2022-11-12 08: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贸易数字化是桥梁工具,特别是在疫情阶段,为实现多边合作提供紧密融合支撑。当前我国的贸易数字化进入产业数字化时代,用数字化技术手段,缩短了贸易开发、开发、撮合、执行、交付、服务等环节周期。”11月7日,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现场活动“2022贸易数字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论坛”上表示。 

贸易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在商务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数字经济最活跃最集中的表现形式之一。会上,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签署了“共建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协议”,意味着国内第一家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将落地建立。

据介绍,赋能中心将落地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域青浦区,是集研发、展示、会务、交流、活动、共享、服务、企业办公为一体的新形态行业赋能公共平台,由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商会、元初数智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同共建。

目前首批意向进驻合作机构已达20家,分别有汉王科技、洋葱集团、迈创企业管理公司、新加坡劲升逻辑公司、德益世国际保理公司上海代表处、263集团、中国银行上海虹桥商务区支行、棋盘投资、中虹聚坤供应链公司、上海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有信运数字科技公司、百福东方国际物流集团、云通关信息服务公司、上海管理科学学会管理咨询专委会、智晏国际贸易公司、中电科拟态安全技术公司、上海进出口商会、上海报关协会、京东云。

“世界贸易规则发生变化,企业的经营策略也应相对转变。”王宁认为,企业应当适应新变化用好新规则 ,用好新技术新工具,促进数字技术与贸易深度融合,跨境电商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红利”,更需要制度创新和强化技术创新。

据了解,赋能中心将以贸易数据为关键要素,通过推动研发制造、市场营销、跨境通关、物流仓储、贸易融资及售后服务等贸易全环节数字化改造和场景应用,推进传统贸易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以更快更及时适应国际数字贸易新规则。

王宁表示,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全球贸易竞争格局正在重塑,数字贸易规则主导权争夺日益激烈。他预计今年年底,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的联合工作组将会正式发布数字贸易制度手册。“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开放,需要用新的技术工具去撬动。另外,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的新规则要求各国加强合作,网络安全、隐私、电信服务、数据和平台治理以及电子交易框架等方面形成统一,这可能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可行路径。”

据悉,赋能中心启用后,通过举办一系列国际性、国家级活动,提升贸易数字化发展能级;积极开展贸易数字化课题和标准化研究,参与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研究;打造贸易数字化人才培养的基地,为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内的重点区域闵行、青浦、嘉定、长宁,以及上海等其他区域、长三角乃至全国更多地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提供赋能服务。同时将吸引进出口贸易、货代、科技、金融等龙头、以及创新企业积极入驻,逐步形成贸易数字化相关企业的聚集中心、总部中心、生态部落。

(作者:郑植文 编辑:周炎炎)

郑植文

记者

21汽车版记者,base上海,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