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油-20首现中国航展 它的“肚子”里能装多少吨油?

央视新闻
2022-11-12 21:11

运油-20是首次出现在中国航展上,而且这一次还进行了飞行表演。作为“胖妞”运-20的双胞胎好兄弟,运油-20是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首款大型加油机,运油-20还被称为空中力量的倍增器。那么,它的“肚子”里能够装多少吨油?总台记者在航展的现场采访了军事专家宋心之。一起看专家解读↓

运油-20装油量大 能为多架战机加油

运油-20可以为多少架歼击机加油呢?

军事专家 宋心之:运油-20的起飞重量是220吨,它大概能装100多吨油。歼-11每架飞机的总的机内装油是9吨。空中加油一般不会一滴都不剩,所以每架飞机大概需要加七八吨油。运油-20可以装100多吨油,估计可以给别的飞机加一半左右也就是50多吨的油。这样大概就是给六七架飞机加油。

软管加油和硬管加油分别有什么优缺点?

军事专家 宋心之:软管加油的飞机改装很方便。硬管加油一般在“尾巴”,“尾巴”的管平时是收起来的,加油的时候要放下来,还有一个专门的加油员,在“尾巴”处通过透明的玻璃窗口去看,才可以操作油管伸缩、调整。软管加油每分钟大概可以加2000多升,硬管加油每分钟可以加4000~6000升。所以软管加油一般给小飞机加油,硬管加油可以给大运输机、大轰炸机等加油,如果用软管加,时间就太长了。

运油-20首现中国航展 标志其已基本成熟

运油-20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航展上,并且进行了飞行表演。军事专家表示,亮相航展标志着这款飞机基本成熟,得到军方认可。

军事专家 宋心之:作为一款装备,能够在珠海的中国航展正式展出,并且进行飞行表演,这本身就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而且它标志着这个飞机基本成熟了,而且得到军方认可了。

运油-20在空军的“20系列”里是什么样的角色呢?

军事专家 宋心之:它是一个作战能力的倍增器,是大国空军具备战略覆盖能力的一个标志。空军的各种机种,只要具备了空中受油的能力,就可以扩展航程。所以这个能力其实是作为大国空军作为自己战略能力的扩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装备。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