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观察 聚焦虹桥|专家解答枢纽建设如何实现高水平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2022-11-12 08:0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在双循环中具有独特作用,应对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门户枢纽功能进行系统性重塑。”11月6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论坛暨2022年虹桥HUB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说道。

2021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2021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7000平方公里全域生产总值达到2.58万亿元。2022年1-9月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实现税收收入293.63亿元,同比增长3.0%,外商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同比增长165.7%,进出口商品总额同比增长31.9%;吸引重点投资近1300亿元,较去年增幅超60%。

截至目前,商务区累计吸引总部企业和机构500家,其中经市级认定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43家、民营企业总部32家、贸易型总部12家、研发中心11家,这也意味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迎来了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对此,王一鸣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第一,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的国际贸易会展服务门户,聚焦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离岸贸易,突出流量价值的挖掘和创造,发展新型国际贸易,推进全球数字贸易港建设。

第二,加快打造高效率连通的国际国内综合交通门户,完善国际虹桥开放枢纽与普通国际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体系,推进与长三角全域两小时轨道交通群建设,挖掘现有航空资源,增加虹桥机场国际航线城际条线密度,推动空铁联运服务扩大覆盖面,打造畅通便捷的综合交通门户。

第三,加快打造高密度汇集的全球高端要素配置门户,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高端互联网和北斗导航产业,建设虹桥数字经济集聚区。

第四,加快构建高能量溢出的区域发展核心门户,发挥商务区优势,推动长三角高端服务功能共享共用,围绕航空服务、人工智能、数字金融、生命健康、商务商贸等产业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产业联动。

(作者:郑植文 编辑:周炎炎)

郑植文

记者

21汽车版记者,base上海,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