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新航城”有哪些新亮点 一起探访→

央视新闻
2022-11-12 21:25

飞机轰鸣,划破长空。中国航展已连续14届在珠海举行,它不仅带动了航空器的研发制造,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珠海,这座大湾区“新航城”,究竟有哪些新亮点?我们一起去发现。

总台记者 罗平章:珠海莲洲机场是广东设施设备配置完备的A1级通用机场,具备仪表飞行、目视飞行和夜航飞行等保障功能。现在,这里不仅可以开展飞行培训、模拟机体验,还能进行航拍航测、应急救援、高空跳伞等,无论是省内还是跨海跨省的短途运输都可以通过这里实现。

总台记者 罗平章:除了可以载人的飞机,这里还有无人直升机。旁边就是它的总装生产线,一架200公斤级的无人机,体积不大,可载重超过70公斤。而且它的旋翼、发动机、控制系统等都是由企业自主设计制造的,能最大程度避免高空中可能产生的失速问题。

让直升机能适应高原等地形,飞行高度可以达到5000米,可应用于运输、消防、侦察等多个领域。粤港澳大湾区正打造航空产业的集聚地,带动航空制造、文旅教育、生态休闲等产业发展,未来还将链接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各大主要城市,打造活力湾区的“新航城”。

总台记者 罗平章:这是卫星视角下的港珠澳大桥,从2017年起,卫星图像记录下了大桥从建设到通车的过程。而拍下这些的就是“珠海一号”卫星星座,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投入运营的高光谱卫星星座。通过捕捉光谱曲线中细微的关键点,它能对地表进行精细分析,不仅是植被水体分布,甚至农业农田中的叶绿素含量都能够被精准识别出来,做到“绿水青山,一图可见”。

从卫星大数据,到智慧城市、智能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在宇航电子、卫星运营等领域不断突破。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