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银行理财评级AssetSTAR将上线,填补市场空白让投资者不再“盲投”

南财理财通丁尽勉 2022-11-13 17:10

南财理财通将于11月15日推出AssetSTAR银行理财评级体系,这将弥补我国银行理财市场权威评级的空白,也为投资者购买理财提供了更科学的参考依据。

南方财经全媒体 记者 丁尽勉 11月13日报道

2017年11月,伴随“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银行理财拉开了“破刚兑、去杠杆、压非标、净值化”的改革大幕,这场改革给银行资管的产品端和资产端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从产品端来看,伴随“刚兑”打破,投资者与银行之间的法律关系由事实上的债权债务关系回归至信托关系。

从资产端来看,“母子”风险的隔离打破了理财产品在配置工具上的束缚,理财产品可投资范围大大拓宽,“固收+权益”“固定+衍生工具”等多资产产品涌现市场。

法律关系和资产配置的变化不仅促进了理财产品创新,还给理财公司带来了投研体系转型升级的压力,加之非标资产投资比例及摊余成本法使用范围受到限制,理财公司的真实投资水平浮出水面,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面临全新的市场考验。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监测,2022年一季度,伴随美联储加息等一系列外部环境冲击,银行含权类理财产品出现“破净潮”,截至2022年10月,全国公募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率高达5.22%。

面对“破净潮”以及全新类型的理财产品,投资者面临产品评估和产品选择的难题。

同时,在“破净潮”的压力测试下,理财公司也亟需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进行科学评估。

为解决银行理财产品评级的痛点,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自2021年9月22日启动银行理财评级工作,历经1年时间,召开机构调研会近20场,广泛听取银行理财子公司、银行财富管理部门等行业专业意见,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2亿银行理财大数据监测,课题组通过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引擎进行了大量样本试算。同时,该评级体系由盈米基金提供学术支持。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将于2022年11月15日在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正式发布AssetSTAR银行理财评级体系(简称“AS评级”)。

AS评级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战略金融科技产品,将弥补目前我国银行理财市场科学评级的空白,进一步推动银行理财净值化发展,普通投资者也可根据AS评级结果,进一步了解银行理财的真实运作情况。

(作者:丁尽勉 编辑:汤懿兰)

丁尽勉

资深研究员

关注资管领域。邮箱:dingjm@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