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63期)丨四部门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鲍师傅糕点就食品安全问题致歉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2-11-14 21:05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银保监会:分步骤统计各保险公司绿色保险负债端业务,研究出台绿色保险相关指导意见

11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的通知》明确,绿色保险是指保险业在环境资源保护与社会治理、绿色产业运行和绿色生活消费等方面提供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等经济行为的统称。《通知》正式印发《绿色保险统计制度》,将按照产品维度和客户维度相结合的方式,分步骤统计各保险公司绿色保险负债端业务。各公司要加强绿色保险能力建设,强化绿色保险业务数据治理,优化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对绿色保险产品、绿色产业客户和绿色保险标的的识别及管理机制。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扎实推进《统计制度》落地实施工作,同时进一步研究出台绿色保险相关指导意见,建立健全绿色保险政策体系,推动绿色保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2、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召开电商快递企业加强塑料污染、过度包装治理工作座谈会

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近日召开电商快递企业加强塑料污染、过度包装治理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双十一”期间电商快递领域加强塑料污染、过度包装治理工作。会议指出,“双十一”是重要网络零售节点,要紧紧抓好塑料污染、过度包装治理工作不放松。会议强调,电商企业要认真履行企业责任,加强入驻商户管理,避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寄递企业要细化限制快递过度包装要求,通过规范作业减少前端收寄环节的过度包装。相关企业要积极创新治理模式,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协作,积极打造企业绿色治理的社会品牌;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商户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3、四部门: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

11月8日,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节能低碳技术持续推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

4、杭州园林(300649.SZ):存在转包工程的行为, 罚款金额合计1439.82万元

11月7日,杭州园林公告,公司收到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立案调查,金山大道两侧通道绿化EPC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总承包单位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将承包的全部施工工程转给了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的所有施工内容由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完成。

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总承包方,上述行为违反相关规定,存在转包工程的行为。现决定对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计1386.49万元,并处项目合同金额千分之五的行政罚款计53.33万元。本次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金额合计为1439.82万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44.08%。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老鼠在展柜旁乱窜?鲍师傅糕点就食安问题致歉

11月7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爆料称,在浙江杭州“鲍师傅糕点”湖滨店,有一只老鼠在存放着烘焙食品的展示柜前来回窜动。

11月8日中午,“鲍师傅糕点”通过官方微博正式致歉,并称,经调查发现,老鼠“处于柜台玻璃的夹层处,来源于外部入侵。因门店在柜台两侧做了密封,异物被挡在玻璃外立面与柜台之间,未接触食物,也未接触生产区域。”

2、贵州茅台(600519.SH):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

11月8日,贵州茅台公告,董事会会议决定,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用于开展2022“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助学活动。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恒泰艾普(300157.SZ):因治理方面、信披存在问题,公司及公司董事长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11月10日,恒泰艾普公告,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董事长王莉斐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

经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1.三会会议运作不规范。2.内部控制仍需完善;二、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1.个别信息披露不准确。2.未及时披露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事项。3.公司确认设计服务收入依据不充分。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 北京证监局对公司及王莉斐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要求公司完善内控管理,强化对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避免再次发生此类违法违规行为。

2、海南椰岛(600238.SH):因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出具警示函

11月11日,海南证监局网站发布关于对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冯彪、杨鹏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未披露上述50亿元投资款来源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未确定具体投资方案等情况,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冯彪作为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杨鹏作为时任董事会秘书未能勤勉尽责,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第五十九条,海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冯彪、杨鹏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违规行为记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3、ST中基(000972.SZ):重大诉讼进展未及时披露违规,收警示函

11月7日,ST中基公告,近日收到新疆证监局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关于对中基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诉讼代理律师于峰在3月23日已收到最高院的民事裁定书,最高院就公司与新疆锦晟胡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天山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及新疆中基蕃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一案给予裁定结果,驳回了公司的再审申请,但公司未及时在3月26日披露的2021年年报中披露该事项,迟至3月29日才发布临时公告对该重大诉讼事项进展情况进行披露。上述情形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4、青岛中程(300208.SZ):未及时披露相关重大诉讼信息,收警示函

11月9日,青岛中程发布公告称,因未及时披露相关重大诉讼信息,公司董事长邱岳、总经理李向罡、董事会秘书赵子明以及公司被青岛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根据公司《关于累计达到重大诉讼的公告》,前期印度尼西亚投资部长分别签发了对公司子公司PT.MadaniSejahtera(青岛中资中程印尼苏岛镍矿有限公司)和PT.IntegraPrimaCoal(青岛中资中程印尼东加煤矿有限公司)采矿权证撤销令。公司相关子公司分别向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行政法院提起了诉讼,涉案金额累计15545万元,占2021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2.92%。公司未及时披露相关重大诉讼信息。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的相关规定, 青岛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5、瑞斯康达(603803.SH):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

11月10日,瑞斯康达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6、云南白药(000538.SZ):公司治理不规范等三宗违规,被责令改正

11月11日,云南证监局发布《关于对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相关规定,云南证监局对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经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公司治理不规范;二、内部控制不完善;三、财务核算不规范。

以上问题反映出公司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不规范情形。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规则》第二十一条的规定,云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7、汇金股份(300368.SZ):收到邯郸市永年区纪委监委《立案通知书》

11月13日,汇金股份公告,收到邯郸市永年区纪委监委《立案通知书》,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俊超女士因涉嫌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

8、ST步森(002569.SZ):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事件等,被证监会立案

11月11日,ST步森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事件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